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整体收购高德地图领域BAT全面开战
2014-02-11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刘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5月,在马云卸任CEO前最后一夜,他为阿里巴巴的移动布局落下了“最后一块拼图”——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公司28%股份。半年多之后,阿里终于决定将地图领域占据优势的高德全部揽入囊中。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高德”,AMAP.NASDAQ)提出收购建议书——阿里巴巴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此次交易将涉及总现金额约1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

从“亲兵”到“亲子”

从2011年开始,淘宝就通过聚划算开始了线下本地生活的探索,随后又投资了美团网及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丁丁网,也说明了阿里认同地图的战略级入口地位。

另一方面,从导航业务起家的高德,也有自己的烦恼,尽管早在2010年就提出向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转型,并试图将地图打造成移动生活服务的平台和入口,但由于缺乏互联网基因,正遭遇来自百度地图等互联网企业的挑战。

与百度地图的持久战,让高德压力不小。高德最新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活跃用户数取得了爆发性的增长,其中高德软件的移动用户已达1.7亿,环比增长25%,而月活跃用户亦环比增长23%。但净营收3770万美元,同比降6%;而由于运营成本明显上升,该季净利也首次出现亏损,净亏670万美元。

阿里拥有的是电商数据,高德擅长的是基础地图数据。此前高德公司CEO成从武说,两者结合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建立一个大数据的生产融合服务体系,共建一个大数据未来的基础数据库”。

去年5月10日,高德公司获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后,加速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业内戏称阿里多了高德这一得力的“亲兵”。

此后,双方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从UC浏览器、友盟、唱吧、快的打车、陌陌科技,到备受热议的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通过一系列收购和战略投资,阿里显示出其对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决心。

其中,UC、新浪微博、陌陌分别以浏览器和移动社交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友盟提供移动数据分析,高德地图则构建了O2O的入口,加上淘宝、聚划算、美团等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这一O2O业务的重要“黏合剂”,阿里O2O闭环搭建基本形成。

当淘点点与微生活等的火拼愈演愈烈,导航地图的重要性在O2O领域更加凸显。

所谓“上阵亲兄弟、杀敌父子兵”,如果阿里完成全面收购,两者对抗腾讯就有如一对父子兵,或许胜算更大。

地图三国杀

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中,百度对于地图业务入局最早。凭借搜索强大的流量和优势,百度地图在手机地图客户端累计用户市场占比达54.26%,累计用户超过2.46亿。

而腾讯正在从街景服务入手,收购拥有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科菱航睿,希望实现弯道超车。而在与微信、易迅等业务合作后,腾讯地图还将针对酒店、房产、餐饮、媒体、旅游、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发布带有行业特性的地图组件,方便中小企业用户和开发者接入。

特别是在手机地图逐步从过去单一的查询工具升级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的趋势下,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手机地图导航的竞争,不单纯是技术、数据层面的竞争,更是开放平台和生态链的较量。

与已经拥有地图业务的百度、腾讯相比,地图一直是阿里的“短板”。尽管此前阿里投资并追投从地图业务起家的丁丁网,但丁丁网的重要资产在于优惠券打造的O2O业务,地图业务并未做大;去年10月,淘宝本地生活推出了“地图搜”,用户可以通过地图搜索优惠和商户,但直至目前尚未在业界形成影响力。如果全面收购高德地图,这一状况将大大改变,不仅能一举超越腾讯,还有望与百度争夺魁首。

“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大体系之后,高德将于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 阿里巴巴官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更能够进一步提升高德软件在地图和导航业务领域服务用户的能力。

而据记者了解,此前,高德就与阿里之间建立了共同的管理办公室,来对双方之间的合作项目进行决策以及制定项目的优先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德 阿里巴巴 BAT 地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