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余额宝推万能险保2.5%收益 缓垫资压力
2014-02-11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月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面对理财通和微信红包的高歌猛进,余额宝终于按捺不住再次出击。

2月8日,支付宝宣布将于元宵节推出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的理财产品,并开放了预约页面。根据信息显示,这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支付宝同时宣称可以实现“保本保底”。

记者从支付宝内部人士处确认,该产品后台对接的是由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一款万能险,产品期限为一年。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这款万能险是珠江人寿为余额宝全新定制的,目前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上还无法查询。此外,上述人士还指出具体产品细节尚未完全敲定,将于本月12或13日确认最终版本,“只能说最后的产品一定可以实现预约页面上承诺的内容”。

对于宣传内容中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上述人士表示该收益率并非锁定不变,最终实际收益情况可能会有所浮动。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所承诺的保本保底实际保障的是2.5%而非7%的预期收益率。因为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为万能险产品定价时,预定的保证利率不得超过2.5%,超过这一数字就不能承诺保底。

余额宝二期雏形

实际上,此番并非余额宝首次“结缘”保险理财。

1月6日,余额宝低调试水发售“余额宝贺岁专享”项目,该项目后台对接的就是定期保险理财产品,即昆仑保险的“存乐宝”。与此次类似,该产品也是一年期限,预期收益率7%,发售当日1亿元的总额度就被抢购一空。

此外,余额宝的资金一直可以用于购买淘宝理财中的保险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在售的包括三个月以下、三个月至一年和一年以上三类产品,其中90天期限产品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6%。

按照支付宝相关部门的说法,本次推出的产品可以理解为余额宝二期的雏形,但不是正式的二期产品,仅可以肯定的是余额宝二期将为锁定高收益的定期理财产品。在此说法的影响下,外界普遍猜测余额宝二期将对接高收益定期保险理财。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虽然余额宝连续发行了两款保险理财产品,但实际上真正推出的余额宝二期最可能对接的仍是基金公司。支付宝方面预计,余额宝二期正式推出后,理财收益将会高于目前市面上的货币基金产品。

从互联网理财市场来看,余额宝所采取的高流动性货币基金+高收益定期理财思路并非首创,此前百度理财就曾采用“类活期存款”百赚和“类定期存款”百发的理财产品组合策略,其中百发采取不定期发售、灵活制定期限的产品模式。不论后台对接基金还是保险理财,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货币基金不能维持持续的高收益,随着各种“宝”的逐步“退烧”,各互联网理财平台需引入高收益定期理财弥补市场空缺。

除此以外,定期理财能起到资金分流的作用,可以减小互联网理财平台和背后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实际上,为了维持余额宝T+0的高流动性,必须由支付宝方面对用户赎回进行垫资,因此市场也几度传出对余额宝规模将达到上限的质疑。对此,支付宝方面强调余额宝目前还远没有达到垫资承受上限,故暂时不存在“天花板”危机。

“群宝大战”

在筹备二期产品的同时,现有的余额宝也经历着一个高速增长期,迎战风头正劲的微信支付。

春节前后,微信支付先后推出了移动端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理财通”和“抢红包”功能。其中仅除夕到正月初八期间,就有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最高峰期间的1分钟内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受此影响,不少人士认为微信支付超越支付宝指日可待,理财通追赶余额宝的脚步也大大加快。

但事实上,余额宝在春节前后20天左右的时间里,用户量激增1200万以上。根据支付宝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8日,余额宝总用户数已超过6100万。而1月15日,该数字还仅为4900万。1月份前15天,余额宝用户日均增长40万,超过成立以来的所有时期。令人惊讶的是,在最近的20多天里,这一增速又上涨了30%。

实际上,余额宝在试验二期产品的同时,仍不忘为现有的产品招徕用户。根据上述保险产品的预约规则,用户购买产品必须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非余额宝用户若想预约购买,首先需开通余额宝账户并转入用于申购的资金。预约成功后,每个用户仅限购2000份,每份为1000元。根据预约网站的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月10日下午7点,预约人数已超过80万。

不难发现,让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理财“群宝大战”在2014年已经逐渐趋于清晰。此前微信推出“理财通”、苏宁推出“定存宝”时,同一平台上允许多家基金公司竞争的策略,成为这两家公司同现有互联网理财平台展开差异化竞争的重点思路之一;而随着余额宝两次试验保险理财,同一平台对接不同类型产品也成为现实。在平台品牌为核心的基础之上,多公司开放、多品类开放或将成为下一阶段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主要路径。(编辑 马春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