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Android战略:丰富产品组合 推广微软服务
2014-02-26 14:19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Nokia X

导语:科技网站ReadWrite撰文称,Android战略对于微软和诺基亚来说大有裨益,Nokia X既可以丰富诺基亚的产品组合,又可以帮助微软推广服务,缓解应用匮乏的困境。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看起来或许会有些愚蠢,但在微软诺基亚联姻的这场悲喜剧中,Android战略对于双方都很有意义。

诺基亚移动手机产品营销副总裁尤西·奈望利纳(Jussi Nevanlinna)表示,诺基亚和微软的目标是将下一批10亿用户引至云服务,不仅只覆盖网页和智能手机平台,整个互联网用户都会使用微软的云服务。

同样,这也是Nokia X智能手机的目标。凭借Android手机,微软会努力把自己变成真正的“设备和服务”公司。对于微软而言,Nokia X意味着服务,而对于诺基亚来说,廉价设备带来潜在且广泛的用户才是主要吸引力。

奈望利纳在采访中说道:“从本质上来说,微软希望把下一批10亿用户连接至云服务。我们的产品应用广泛,对于获得消费者,我们有径可循。我们的平台规模很大,足以承受微软云计算和服务的下一批10亿用户。

诺基亚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尽管在新兴市场,三星和中国“白标(White Label)”制造商抢占了多数市场份额,但诺基亚仍然是有价值的品牌。

诺基亚拥有多元化产品组合,产线覆盖范围全面,从功能机Nokia 220Asha系列的Nokia 230,到刚刚发布的Nokia X、备受用户喜爱的Lumia 520以及诸如Icon10201520之类的Lumia旗舰机。

在参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时,这些功能多样的产品对诺基亚来说已经绰绰有余。

早在诺基亚Android手机发布之前,就有传言称Nokia X将取代Asha产线。这显然不会实现,Nokia X可以很好地填补AshaLumia中间的价格缺口。当然,虽然诺基亚拥有Android智能手机,但它还是希望提醒用户,这些手机的服务仍不及其最低端的Windows Phone产品。

应用问题迎刃而解

诺基亚的症结和市场困境在于Windows Phone。受困于本身性质,Window Phone不得不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开发者不愿意为Windows Phone开发应用,原因在于该平台没有规模庞大的市场份额和消费群体,消费者则不愿意投身该平台,理由是该平台缺乏热门应用,这就陷入了死循环。

反观AndroidiOS平台,它们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它们不会面临让诺基亚和微软头疼不已的消费者惯性问题。

为避免走进这样的死胡同,诺基亚向全球Android应用市场开放了Android手机。YandexGetJar等本地应用商店都可运行于Nokia X上,这样一来,用户就能直接下载流行的Android应用。

多数开发者无需移植自己的应用,除非他们希望在设备上更紧密地集成应用内支付和通知功能。

推广微软服务

奈望利纳并没有说明Nokia X投入生产的具体时间,但表示作为收购的一部分,微软非常清楚诺基亚的产品路线图。不管怎样,诺基亚发布Android手机还是获得了微软的批准。

当被问及诺基亚Android智能手机的前景时,微软操作系统副总裁乔·菲奥里(Joe Belfiore)和OEM关系副总裁尼克·派克(Nick Parker)陷入了短暂的停顿,好像在说:“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最后,他们还是给出了陈词滥调的观点。

菲里奥说道:“我们和诺基亚建立了很好的工程关系。因为它作为独立的公司运行,所以会做些让我们兴奋或不兴奋的事情。”

微软内部人士曾表示,诺基亚发布Android手机的决定“令人尴尬”。

微软最近非常喜欢“设备与服务公司”的设定。而Nokia X恰好能起到推广服务的作用,这对微软来说非常重要。

Nokia X用户界面与Windows Phone“中心和方块”模式极为相似。它拥有两个主屏幕,一个用于陈列应用程序,另一个用于显示通知和“FastLane”活动。而效仿Windows Phone的目的不言而喻,当用户使用Nokia X时,从理论上来说也感受到Lumia设备的部分功能。

用户可以直接连接诺基亚和微软的服务,比如说SkypeOneDriveHere地图和MixRadio。接着,在习惯定型之后,升级至功能更加齐全的Lumia设备也就是早晚的事。

这能奏效吗?

最后,微软还是选择祝福Nokia X。诺基亚认为,在进入新兴市场之后,Nokia X会把微软云服务播撒在每个角落。

不过,从其他角度来看,这未必是成功的命题。在MWC大会上,微软宣布Windows Phone业务新增数家硬件开发商,并允许他们基于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开发硬件产品。

该计划允许制造商打造销售至全球各地的廉价Windows Phone产品,以此增加Windows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同时,我们还拥有Nokia X。它的作用等同于摩托罗拉的Moto G手机,后者是一款拥有强大配置和功能的Android手机,同时,售价很低。

在微软公布更新之前,Windows Phone 8还不能运行在低端硬件上。随着微软拥抱更多制造商,并专注于低端市场,Nokia X是否真正必要还有待观察。

这并不意味着Nokia X将注定失败,它真实存在着,并会在下周正式上市。但是诺基亚会推出续作Nokia 2吗?鉴于Windows Phone正在吸引更多制造商,诺基亚和微软的Android战略还会持续多久?这些问题或许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了。

为了推广自己的服务业务,微软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哪怕引入自己的竞争对手也在所不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Android手机 微软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