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直击大事件 传递正能量!互联网企业在行动
2014-03-11 14:56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周末,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再次拨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成为新的社会焦点。马航初次公布消息后,国内各互联网平台几乎在第一时间都向用户发布新闻简讯,进行24小时滚动播报。此后,新闻门户上线新闻专题,社交媒体策划热点话题、发起祈福活动,搜索引擎推出资讯搜索直达、发布大事件数据报告,等等。而这些无疑都指向一点,直击大事件时,互联网企业在积极行动,共同传递正能量。这就是大事件发生时折射的互联网精神。

何为互联网精神?可以用16个字:用户至上、合作创新、快速迭代、数据说话来概括,这几点在过去发生的大事件中,国内互联网企业都用最实际的行动进行了诠释。下面我们就梳理一下,各互联网平台在过去几个重要大事件中的积极举动,为传递网络正能量所做的努力。

用户至上是坚定信念

在大事件发生时,用户至上是互联网企业坚定值守的信念,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了解事件真相及发展动态需求,为用户传递正面真实信息是互联网企业肩负的职责。而在近期发生的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昆明砍人事件中,以新浪、搜狐等新闻门户网站的实时专题、搜狐新闻客户端专题,搜狗搜索祈福直达专题为例,互联网企业均将“用户至上”理念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来。

01

合作创新彰显网络力量

大事件通常因其突发性,和其他客观因素会导致信息传递不畅通或者不全面的情况发生,而为了使用户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和更有效的帮助,在许多大事件发生后,互联网各企业打破门户之见,打通各自数据,进行合作和产品创新,更加了彰显网络力量。

以雅安地震为例,搜狗、搜狐、新浪、腾讯、百度、360、谷歌、盘古、一淘、人人、四川联通、四川移动、四川电信共13家互联网公司及电信公司共同合作,实现寻人平台数据互通,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合作创新的典范;再以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为例,搜狗、搜狐新闻及客户端、新浪微博三者间紧密协作,推出该事件动态搜索直达服务,通过网络力量为传播正能量加码。

11111111111

2222222222

快速迭代是求真方法论

在公众事件下,结论的发掘和定性往往需要时间周期,而在这期间公众对于事件发展和结果会表现得极其关注,同时面对汹涌而来的信息流又通常无法辨识真伪,或者被一叶障目。

而此时,以微博为代表的开放性社交平台,以其开放性、快速迭代和自我净化能力,在大事件中发挥互联网精神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帮助用户获得最快的信息流和最强的信息密度同时,还能保持较强的纠错能力。以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为例,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首即为该事件,同时坊间流传的各种信息都能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得以传播,并能够对虚假信息及时给予纠正。期间,新浪微博还在网友间发起了为马航祈福活动,用户反响巨大。

04

数据说话是互联网基因与优势

进入互联网时代就意味着进入大数据时代,从最初的站点流量、活跃用户数量、点击量等数据指标衡量网站优劣标准,到现在透过互联网大数据解读大事件而成为更新更全面的用户认知方式,无不佐证了大数据是互联网基因与优势。不论在新闻门户网站的大事件专题中,还是在搜索引擎基于海量用户分析发布的数据报告中,都渗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身影,为用户提供更为科学理性的认知信息和手段。

还是以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为例, 搜狐新闻专题中以图解方式为用户展示客机幸存率数据, 新浪新闻专题也以相同方式展示飞机航行事故/死亡率数据,搜狗搜索则通过搜索大数据告知用户在事发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数据。

05

06

07

综述

由于大事件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使我们无法预知预测。对于已发生的和未知将发生的公共事件,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唯有团结协作,积极传播正向信息,将互联网精神落实于每个环节,无论是产品、运营、员工、亦或是用户。只有这样,互联网企业不论在何种情形下,才会为用户和公众带来积极价值和贴心服务,真正传递网络正能量。过去,互联网企业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和贡献;未来,互联网精神依旧需要传承光大,互联网企业也一定会继续行动下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狐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