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联姻京东在复制“搜狗模式”
2014-03-14 13: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与京东联姻无疑是最近几天最火爆的互联网新闻了,京东格局在拓宽,腾讯也在不断优化自己的资源。强者更强专者更专或许也将会是未来互联网的主基调。铁哥分析,此次腾讯联姻京东与之前的“入股搜狗模式”关系极大,夸张说入股没搜狗模式,此次的联姻不会那么顺利。

而腾讯“入股搜狗模式”正在多个领域快速的复制,借此,腾讯所向披靡。

此次腾讯收购京东上市前15%股份,并将旗下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嫁”给了京东,一夜改写了电商格局。而这一模式与此前腾讯入股搜狗的模式如出一辙。京东之前,腾讯还战略入股大众点评20%。

这些大手笔资本动作干净漂亮,赢得眼球同时,也把腾讯的格局和市值不断推向新高。从搜狗开始,腾讯的理念发生了怎样的改变?腾讯从“入股搜狗”的经验中得到了什么?这是热闹的资本之外,值得研究和深思的课题。

入股搜狗,腾讯从中得到了什么?

之前,腾讯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巨头,每进入一个领域都带来恐慌和压力,而在腾讯以往的扩展策略上,也倾向于全资收购和绝对控制。而从“入股搜狗”开始,一些事情在悄然逆转。

彼时,搜狗作为媒体眼中的“移动互联网最大变量”,先后与百度、360传出绯闻,无论是哪个结果都能让行业为之巨变。而结果是腾讯意外胜出,腾讯开出了“独立运营+嫁女(搜搜)+资源支持”颇有诚意的条件,外加4.48亿美金,在搜索领域有效牵制了百度、奇虎360,不得不说是相当划算的好买卖。

事实上,腾讯搜狗开出的每一个条件,都是腾讯从未有过的,这对腾讯来说也许是一个激进的尝试和商业冒险。而如今回看,腾讯在当时相对复杂的局面,做了一些取舍是非常正确和商业智慧的,放下一些东西,腾讯赢得了“世界”——腾讯的开放心态第一次得到业内外的高度赞誉,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当然,搜狗与搜搜的团队和业务融合十分平稳,营收稳健增长,一切在朝着积极的预期发展。

或许,正是通过入股搜狗,给了腾讯莫大的信心和经验,从接下来多起资本运作看,搜狗的模式正在快速的复制。相比之下,这一模式更让合作方接受而不是抗拒或抵触,代价也更小。

“搜狗模式”与“心存敬畏”

从搜狗开始,腾讯向战略合作伙伴开出的“套餐”,具有几个特点:

1、主要面向垂直领域领先企业,不控股,但占具有战略意义的股份,比如占股20%以上;

2、保持对方独立运营,给予对方团队充分掌控权和信任;

3、将腾讯旗下非核心、做不好的资产作为“嫁妆”送出去,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

4、腾讯将专注于自身平台和生态建设,并为对方提供强大资源支持,如为搜狗提供资源和入口,为大众和京东提供微购物入口等。

以创业者团队的立场看,这一套餐颇有诱惑——相比为生存而孤军奋战,谁不愿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更远的风景,还保持自身独立呢?

而在入股京东的内部邮件中,马化腾用了一个词“心存敬畏”,在互联网思维和巨头思维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个词颇为理性和难得。事实上,巨头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强行进入一个垂直市场,并不见得可以做的很好。这在团购、搜索等多个领域已经被证实。

事实上,进入1000亿市值,腾讯更需要与之匹配的格局观、价值观和生态观,来重新思考和构建自己的生存之道。船头越大,越不容易掉头。集中于自身最具优势的平台和生态搭建,将专业的事情交还个专业团队。无疑,学会做减法的腾讯更加可怕。

从“企鹅帝国”到“腾讯联邦”时代

如今看来,腾讯入股搜狗,对于腾讯甚至行业的意义要更大一些。

从入股搜狗开始,腾讯每一次出手,都改写了既有的行业格局,并不断推高自身市值。比如,入股搜狗,使得PC搜索“三分天下“成定局。搜索行业进入”PC+移动”双线作战的综合较量;入股大众点评,在团购和O2O方面,形成双雄争霸局面;而入股京东稳固2强局面,甚至会B2C领域超越天猫。

——不管怎么看,与腾讯腾讯自己来做相比,都划算的太多太多! 一个生机勃勃的腾讯“联邦”时代,已经揭开其面纱。

在腾讯新的资本模式之下,多方真正实现多赢(至少目前是这样)。以往,公司“并购病”带来的负面效应要远比正面效应多,甚至一度消弱企业的竞争力。

而对于行业最大的意义,铁哥认为,尽管腾讯阿里两大巨头更大了,但一个新的互联网生态正在形成,行业资源因此得到最好的整合和配置,为互联网进军更多的传统优势领域而蓄势。

对于还在坚守在垂直领域的诸多从业者,从中可以看到什么?又如何调整自己的生存哲学?铁哥感受有几点——

1、专业创造价值。做好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才能赢; 2、巨头不是什么都在行,不要因为巨头进入而过于害怕和恐惧;

3、上市不再是唯一出路,没必要为生存选择流血上市。巨头资源注入可以带来更大的创新机会。

而在这种模式之下,只要自身做得足够好,就可以在双方谈判当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因为,阿里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