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扩张战略转向“搜狗模式”
2014-03-13 14: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传言了一个月之后,腾讯和京东的牵手果然被宣布成真,腾讯今日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2.15亿美元收购351,678,637股京东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同时腾讯有权利在京东上市时继续认购5%的股份。据此公告,腾讯将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另外,腾讯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双方还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腾讯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

腾讯与京东的这次联姻影响非常大,很可能会改变未来中国电商业乃至互联网业的竞争格局,但如果是只是看这次合作形式特点的话,其实还是很眼熟的,因为跟去年腾讯和搜狗的合作太像了。

不妨回顾腾讯与搜狗的合作内容:2013年9月16日,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搜狐及其他独立第三方签订认购协议,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股份,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在腾讯投资后,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

也是注资,也是剥离同质业务,也是持股,也是被持股公司保持独立运营,腾讯与搜狗的联姻截胡了360,这次牵手京东则是为了对付阿里巴巴。

能看出,腾讯京东的合作就是腾讯搜狗合作的翻版。不妨将这种【注资+剥离+持股】的结盟方式称之为搜狗模式。

在搜狗模式之前,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把触手伸向各个领域,通过自己的平台与资源优势,复制了大量创新业务,并实现盈利。而现在搜狗模式的推行,则代表了一种心态和战略的巨大转变。

这种搜狗战略可以联想到战国时期的质子政治,股权和被剥离的业务就是派往盟国或敌国首都的人质,换取合作双方的血肉相连,这其实是一份价值N亿美元的盟约。结盟后,搜狗或京东可以放心地享用腾讯的巨量资源,而腾讯则可以放心地把输入法交给搜狗去做,把电商交给京东去做。

从亲自拓展新业务殖民地变成扶植“卫星国”与“仆从军”,这种新变化反映了腾讯在小公司和大公司不同时期的不同战略选择,目前看,好处大概有三点,其一,树立了更加中性的大公司形象,此前腾讯虽然业务成功,但一直以垄断被外界所诟病,而目前这种相对较开放、较温柔的扩展方式,则可产生多交朋友少树敌的效果,至少在“政治上”是正确的。

其二,把垂直领域交给独立团队运作,腾讯可以更专心的发展其核心的平台和资源业务,在挖护城河的同时避免犯错导致本土溃堤。世界上的钱是赚不完了,在商业上,极少人能够把一条鱼从头到尾都吃完,明智的玩法是实现利益最大化,把适合自己吃的肉啃完即可。腾讯再强大,也做不到做什么什么都成功,它的擅长终究是有极限的。扶植“卫星国”可以激励被入股的团队,还避免了刺激竞争对手。

其三,更易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有利于股价提升。资本市场反映极其敏锐,闻好消息而涨,闻坏消息而跌,一个长期亲临前线参与殴斗的公司是无法被人相信会基业长青的。

大概感觉与搜狗合作的逻辑还算不错,搜狗之后,腾讯又以几乎同样方式入股大众点评,直到此次入股京东,交易规模一次比一次更大。预计接下来,腾讯以搜狗模式采取的并购还会出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