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预装软件再遭央视曝光:行货手机成重灾区
2014-03-15 23:05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2014年央视3·15晚会对手机预装软件乱像进行了曝光。大唐电信旗下高鸿股份成为被曝光对象。这也是继去年9月份之后,央视再一次聚焦这一问题。

对很多手机消费者而言,流量偷跑、恶意扣费等情况并不陌生。而这背后是手机预装软件惹得祸。奇怪得是,很多时候用户的手机上却看不到任何可疑的程序。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检测发现,在被恶意扣费的手机中确实存在恶意程序,这些程序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对用户的进行控制,包括自动安装或者是卸载用户手机中的程序。更可怕的是,还可以偷偷获取用户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并悄悄把这些信息发送出去。

此次晚会中被曝光的一家名为北京鼎开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商务总监表示,他们将为客户定制好的软件包提供给经销商,经销商只需要通过电脑,用数据线同手机连接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转入手机。

该总监还称,他们选择的都是行货手机,用户想删都删不掉。因为要想删掉预装软件需要获得Root权限,而一旦Root,手机便不能再享受保修服务。

大唐电信旗下高鸿股份技术有限公司也提供预装软件的服务。据悉,该公司主要是通过自己开发的一款名为大唐神器的安装软件对手机软件进行预装。其工作人员王玲透露,目前大唐神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拥有4604家加盟代理商,每个月能安装100万部以上的手机,已经安装的软件超过了4600万个。

通过大唐神器安装的软件会获取包括IMEI、Mac地址在内的手机设备信息和手机型号,获取手机所有应用软件列表,监控用户使用软件的时间、次数、网络流量,并在后台将这些发送到大唐高鸿公司的官网服务器。

王玲表示,他们会直接跟手机厂商进行合作,他们的手机卖出去了,软件直接预装在用户的手机里面。

手机预装软件为各方带来不菲的经济收益,但却成为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困扰。

奇虎360提供给牛华网的一份《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平均每部手机带有预装软件15.25个,88%的用户表示遇到过预装软件,并希望能够卸载,仅12%的用户对于手机预装软件表示没遇到过或无所谓。

从预装软件的使用情况来说,94%的用户表示从不使用或很少使用预装软件,只有6%的用户表示会经常使用预装软件。

该调查结果表明,在绝大多数用户心中,手机预装如那件的绝大多数软件都是没用或者是自己不需要的软件。

但对于手机上的预装软件,用户却不能“想删就删”。这些“赖”在用户手机中的预装软件可能会对用户造成多种威胁。

报告指出,手机预装软件不仅会占用大量的手机内存空间,同时,某些自启动,自联网的应用还会大量消耗用户手机流量。个别山寨厂商甚至会直接将木马预装在手机系统中。由于预装软件卸载款难,实际上就形成了对手机用户的强制绑架与挟持。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统计,安卓手机中平均每个软件占用空间约为9.9MB,按照国内手机平均预装15.25个软件计算,每台手机被预装软件占用的空间就达到151MB。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月消耗流量139.3MB。这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由预装软件自动联网产生的。

由于木马是预装在手机ROM中,其系统权限比后来安装的安全软件还要高,故而能够删除和卸载安全软件。而想要卸载这个木马,则必须对手机进行root提权,否则通过普通的方法根本无法彻底清除这个木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预装软件 央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