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央视315曝光电信诈骗 百度手机卫士大数据解析伪基站新骗术
2014-03-15 21:1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生活的到来,手机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备受关注。央视财经频道《315在行动》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问题进行了揭露,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接受采访向广大消费者解析伪基站新骗术,为消费者揭开电信诈骗背后的秘密。

1

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解读伪基站骗术

央视报道指出,根据百度手机卫士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下半年以来伪基站诈骗非常流行,这些诈骗分子不但开始使用高科技,并且还开始与时俱进,利用热门节日对消费者进行诈骗。比如2014年春节前百度手机卫士曝光了集中爆发的十大诈骗短信类型,涉及银行虚假客服诈骗、淘宝有奖诈骗、热门综艺节目诈骗、飞机航班虚假信息诈骗等多个类型。接下来,春节过后返城务工,学生开学,情人节,“东莞事件”等等都成了诈骗短信集中爆发的重要节点。

2

百度手机卫士公布的十大诈骗短信类型

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分析指出:“手机诈骗分子诈骗技术又进一步提升,他们开始使用高科技的手段进行诈骗,通过伪基站设备伪装成移动号码、银行、网银客服向用户发送虚假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用户一般难以识别。”

据百度手机卫士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广东、山东、河南、江苏是诈骗短信发送量最高的省份。而诈骗短信的类型中,汇款短信、假冒银行诈骗、淘宝购物中奖等类型的诈骗短信名列前三甲,其中汇款类诈骗短信占比高达27.3%,假冒银行诈骗高达23.2%。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女性群体、14-25岁的年轻人群、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则最容易上当受骗。

3

百度手机卫士大数据显示:北京、广东、山东诈骗短信发送量高

4

百度手机卫士大数据分析:最容易被诈骗短信欺骗的是女性

另外,分析人士还指出,除了诈骗短信泛滥的背后除了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等高新技术诈骗手段以外,还因为一些不良企业的推波助澜。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短信车”也是诈骗、骚扰短信的罪魁祸首:每小时4万条短信,充斥虚假诈骗信息,全天候骚扰用户。据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这类诈骗工具背后存在国内知名安全公司360的推波助澜。为获得更多广告收益,360搜索将“伪基站”“短信车”等设备进行置顶推广。

5

对此,公安部门的一位资深警官表示,某些互联网技术已成为非法电子设备的“帮凶”,“伪基站”、“电表偷电器”等都比较有代表性。更甚者,以360为代表的网络安全公司,为获得更多广告收益,只要付款便可做推广,对非法产品的推广听之任之,让非法设备堂而皇之地走进公众身边,极易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对此,很多网友都表示非常愤慨。

6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央视 315 百度手机卫士 大数据 伪基站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