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港交所李小加回应:不会为了单一公司而牺牲原则
2014-03-17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罗琦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数月的博弈后,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赴美国上市,香港市场一片哗然。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00388.HK,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对记者称,为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祝福,同时强调上市委员会对股权架构的咨询不会因为阿里巴巴结束。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近期对互联网的追捧已经达到“狂热”,阿里巴巴的最佳选择仍旧是香港。

在阿里巴巴宣布上市事宜后,李小加也在第一时间回应《第一财经日报》查询时称:“首先我为阿里巴巴祝福,也同时为香港感到自豪,但现在也绝不能自我陶醉。”

李小加称,阿里巴巴是中国最伟大的新型企业之一,希望公司能在美国取得成功,同时他对香港在这件事情上坚持原则感到自豪,香港最终选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会为了单一公司而牺牲原则。

据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最新一期的上市委员会会议上,曾经就股权架构的问题有过讨论,一切都还在讨论阶段,但目前并没有任何结果。李小加称,上市委员会就股权架构的讨论事宜不会因为单一公司开始,更不会因此而结束,在中国新的经济形势下,港交所会依照审慎的程序改革创新。

李小加强调,不能因为坚持原则而在“情感上”自我陶醉,自己作为香港金融界的领头人之一,反而应该更清晰地意识到责任所在,香港不能只有一成不变的制度,应该利用社会创新能力坚持改革,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市场长久的竞争力。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冯宏远对记者称,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属于意料之中,由于美国法律制度中有一项“集体诉讼”的权利,主要目标是保护中小投资者,这种保障制度也令美国对上市制度审核的容忍度更高。

但目前香港市场对于科技类股份的追捧程度也是几乎狂热,阿里巴巴先后入股的中信21世纪(00241.HK)和文化中国传播(01060.HK)上涨程度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两股都在阿里巴巴宣布入股后成倍增长,显示香港市场中对该板块存投机心理的投资者居多。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估计阿里巴巴如果真的在香港上市,估值能较美国上市高25%或以上,而目前分析师普遍预计阿里巴巴市值达到1530亿美元。”冯宏远说。

同时,冯宏远称,在获得这么高市值估计的情况下,阿里巴巴要达到目标,将会选择将集团业务整体上市,其中包括支付系统及互联网金融部分,因为这部分才是市场认为未来最有前景的业务。

而一名外资基金经理对记者称,由于阿里巴巴曾经也多次宣布赴美国上市的可能性,所以此次也可能是给香港监管机构最后通牒,施加压力。

“如果非要在美国上市,阿里巴巴上市的资产应该只有B2B和B2C,因为行业相对透明,但C2C的淘宝业务,可能会有一些涉嫌侵权的活动,比如淘宝上卖的A货,未来会给上市带来不确定的因素。”上述基金经理称。

而有分析员称,目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估值几乎处在顶峰阶段,京东去年年三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新浪微博也在不久前宣布赴美集资的计划,阿里巴巴选择此时趁着美国投资者对科技热潮的向往入市,或许也能获得一个较好的估值,这与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赴香港上市的情况也非常类似。

但相比之下,最近香港新股市场情况变得难以捉摸,目前已经有三家公司因市况波动最终延迟上市计划,其中包括新丰泰集团(01771.HK)、瀚华金控(03903.HK)和从事健康用品业务的盛诺集团,反映香港市场开始冷淡,而自从3月以来,恒生指数一路下滑,累计跌幅接近5.7%,上周五收报21539.49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港交所 李小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