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财报背后的中移动:卸下高利润包袱
2014-03-21 08:41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0日中午,中国移动发布了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的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3年,中国移动营收630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降5.9%。

这是中国移动在2013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8.8%、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9%之后,首次出现全年净利润下滑。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是中国移动最糟糕的一份全年业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整天被人骂“暴利”、“垄断”的中国移动终于可以慢慢卸下高利润的包袱了,行业内的竞争也会趋于正常。

利润下滑是好事

在过去很多年里,中国移动一直是业绩表现最好的央企之一,利润逐年攀升,达到千亿元的级别。

股东们当然乐见中国移动利润的高速增长,但老百姓们都觉得自己为中国移动贡献了那么多利润,亏大了。尤其是媒体上频频出现“日赚3亿”的标题,新闻后面的跟帖和评论总是骂声一片。

对于这些骂声,中国移动百口难辩。前几年,一些业内人士会站出来为中国移动说几句好话:“这么多年以来,什么都在涨价,只有通信费在降。”但这种解释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中国移动身上的高利润包袱越来越重。

再后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开始打压中国移动的利润,原因是为了平衡三家运营商,避免大的越来越大,而弱的越来越弱。于是就有了一系列的改革,比如,网间结算的调整。

如今,在内外双重竞争的压力之下,中国移动的利润终于出现了下滑。在去年出现季度利润下滑的时候,中国移动的解释是:“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严重冲击”。几个月之后,影响中国移动利润的原因还要增加一条,那就是“加大了基础资源投入力度,以更好地应对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简单来说,就是4G网络建设的投入。

多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利润下降是好事,内部可以卸下高利润的包袱,松口气,整个产业的竞争也会变得正常一些。而在过去,为了这个利润,中国移动对内实施了巨大压力,对外过度竞争,整个产业链苦不堪言。

4G将是巨大的投入

在中国移动的财报说明里,中国移动用“令人振奋”这个词表达了他们对4G投入的热情。对于在3G时代“委屈”了四年多的中国移动来说,4G的发牌商用确实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也正因如此,在2013年底4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移动就开始了较大规模的4G基站建设。

按照计划,中国移动要确保在2014年年内完成50万个基站的建设,基本实现全国城市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这个庞大的基站数字意味着,中国移动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

从2013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大规模的4G网络建设已经对中国移动的净利润产生了影响。有分析认为,在未来几年里,也就是4G建设的初期,中国移动的成本投入还将持续增加。

不过,中国移动对于该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中国移动在财报中称,随着4G规模商用,以智能终端、无线宽带为特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电信运营商将进入流量经营的时代,流量增长将成为最重要的驱动力,而这也将为运营商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机遇。

从三大运营商目前对于4G的态度来看,各家策略迥异。中国移动正在倾其资源投资建设TD-LTE 4G网络;中国电信启动了4G商用,但并没有太多资源投入,等待FDD LTE发牌的意向明显;中国联通决策巧妙,表面上启动了4G商用,推出了3G/4G一体化的终端和资费,但实际上还在大力发展42M 3G网络,同时等待FDD LTE发牌。

中国移动能否抓住这个窗口期,能否用投资换来高质量的用户,还有待时间检验。利润下来了,口碑能否上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