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4G手机强推五模制式探源:初衷好结果差
2014-03-21 08:2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19日消息,中国移动最新的td-LTE白皮书中要求LTE手机入库必须支持五模,引起业内极大争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初衷好,结果坏,因为最终结果是,高通一家得利,国内产业和消费者买单。

五模是否必需?

业内最大的争议是是否有必要一刀切的要求五模?

有多少出国?有多少人会出国使用4G服务?根据中移动2012年的系统数据,2012年9月单月移动用户出国总量100多万,比例0.13%,前9个月出国800多万,占比0.78%。出国用户中73%使用3000元以上手机,17%使用2000~3000元手机,10%使用1500~2000手机(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为8300万人次,2013年中国出境人数同比增长18%。今年初,中国官方预期出境人数增长13%。按此推算,2014年的出境移动用户占比也非常小)。所以中国移动原来要求2000元以上手机必须支持五模,基本含盖出国用户的90%,非常合理,符合市场的需求,而如今要求所有入库手机必须支持五模,这是让业内十分不解的地方。

国内产业均为高通一家芯片商买单

去年中移动第二季度首批16万部td-LTE终端招标,由于中移动坚持单芯片五模十频,高通独占8成份额,Marvell次之,引发业内广泛质疑。创毅视讯曾是国内LTE芯片厂商的新星,其LTE芯片支持Cat4(dl150Mbps/ul50Mbps),领先高通的Cat3(dl100Mbps/ul50Mbps),但是中移动的五模要求,以及在2013年终端招标中一款未中,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基本放弃LTE公网市场。

国内三大td芯片厂商展讯、联芯、重邮信科的第一代4G芯片都是支持三模,因为FDD-LTE与td-LTE技术相差不大,有了td-LTE很容易实现FDD-LTE,虽然这三家通过并购或自研掌握了WCDMA技术,但是五种通信制式在一颗芯片上实现所带来的开发、调试、测试工作量呈几何倍增加,芯片上市周期必然拉长。去年12月,中移动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发布白皮书接受三模终端,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利好国内芯片厂商,但不到三个月就翻云覆雨,朝令夕改让业内猝不及防,因为不愿开罪中移动,国内厂商只能沉默接受。中移动的这一政策,直接把国内芯片厂商和高通放在一个起跑线上,因为支持td-SCDMA自主创新而成长起来的国内手机芯片企业在4G市场起步之时就被挡在主流市场之外。而计划进入3G/4G 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RDA等,就不要再想了。

因为海思的芯片主要用于华为终端,MTK、Marvell、博通、Intel的五模芯片量产还尚需时日,高通成为联想、酷派、小米、OPPO等众多国内手机厂商的唯一选择,议价能力大打折扣。而且五模需要增加射频等器件的成本,最终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众所周知,高通掌握着WCDMA的核心专利,所有支持WCDMA的终端必须向高通缴纳整机价格的5%的“高通税”,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每买一部五模手机都将向高通支付专利费,中国市场名副其实地成为高通的提款机。

中国移动的良苦用心

业界所有的抱怨和争议都出自市场的角度,但是中国移动是一家国有企业,其本身的政企性质决定了在作为市场运营主体的同时必须承担政治任务。当高铁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对外的一个名片时,td-LTE为什么不能为国争光呢?两会上,中移动奚国华董事长提出,中移动要借td-LTE国际化之机,扬帆出海。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提出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他在2014MWC上表示,要发挥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发挥中国在终端设计、芯片集成等方面的优势,构建自主品牌终端体系,用它来服务中国乃至全球。

由此可见,中移动的初衷是想让中国手机借“五模”走出去,但却忽略了目前高通等国际大厂对五模芯片的垄断优势,业内分析,高通要拿走一部4G手机售价中超过20%的份额,远超大多数手机厂商的净利。虽然中移动强调,三模可以走公开市场,但是中国移动对五模的偏爱,会产生三模“穷矮搓”的消费印象,手机厂商将被迫主推五模。最终的结果是让中国手机企业沦落4G手机产业链的低端,仅为“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刚刚成长起来的国内芯片商及手机厂商失去了4G市场机遇,更何谈未来?(康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高通 芯片 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