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澜起私有化另类节奏 芯片概念股出口转内销拆解
2014-03-17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千辛万苦IPO,光付给投行的佣金和各类费用就花掉几百万美金,但为何5个月之后又匆匆私有化?

3月10日,芯片设计企业澜起科技(MONT:Nasdaq)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来自上海浦东科技投资公司(下称浦东科投)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邀约,浦东科投计划以每股21.5美元的代价收购澜起科技所有在外流通普通股,支付方式为现金。

澜起科技于去年10月1日在纳斯达克市场IPO,以10美元/股的价格发行了816.5万股普通股,融资净额为4690万美元(IPO发行股份中有284万股来自献售股东)。据此计算,澜起科技目前的估值接近6亿美元,而浦东科投发起的私有化计划涉资约1.76亿美元。

“芯片企业赴海外上市系无奈之举,而通过私有化方式回归至少可以有两大获益。”3月14日,芯片业资深人士老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展讯(Nasdaq: SPRD)模式走通之后,今后还会不断有如法炮制的案例。

复制展讯“出口转内销”模式

“澜起科技的老大在芯片设计业资历很深。”一位上海芯片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澜起科技的创始人杨崇和早年在美国硅谷的芯片业历练,1997年创立了国内第一家硅谷模式的芯片企业新涛科技。该公司于2001年被美国通讯芯片企业IDT以8500万美元收购。

2004年,杨崇和继续创业,创办澜起科技,并在随后获得英特尔基金的风险投资。澜起科技的产品主要有两类:电视机顶盒芯片和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

根据澜起科技发布的财报,2013年,其营收为1.109亿美元,同比上一年的7820万美元增长了41.7%;净利润为2570万美元,上一年为1828万美元。在澜起科技的营收中,电视机机顶盒芯片约占85%。

这一规模在中国本土芯片设计企业中属于第二、第三梯队。不过,澜起科技的增速和毛利率在芯片设计企业中显得较为突出。2013年,澜起科技的毛利率为63.2%。与之相比,展讯、联发科去年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37.5%和43.9%。

澜起科技的高毛利率曾引起海外机构的做空。今年2月7日,一个名为Gravity Research的研究机构称,澜起科技涉嫌虚报营收,并给予“强烈卖出”的评级,导致澜起科技当天股价大跌17.73%。该公司在第二天发表回应声明,称Gravity Research的指控是误导性猜测,并存在诸多事实错误。

“老外认为澜起造假,其实是看不懂。”上文提及的上海芯片业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澜起的机顶盒芯片中有卫星电视的,也有直播星的,而后者属管控市场,且存在灰色地带,利润率较高。

除了遭遇做空者的造假质疑外,包括澜起科技在内的海外上市芯片设计企业还遇到一个普遍的尴尬,就是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海外资本市场对芯片设计企业给出的估值很低。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芯片企业展讯、锐迪科的市盈率均在10-20倍之间,而A股上市的芯片企业如士兰微(600460.SH)的市盈率超过80倍。

“这是因为海外成熟市场将芯片视为一个成熟行业,给出的整体估值都不高,英特尔和高通也分别只有13倍和20倍。”该芯片业人士表示,而在国内市场,芯片设计被认为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行业,近年来上市的芯片企业都获得了不错的估值,“能在国内上市的一般都会选择在国内上”。

比如,目前,晶方科技亦在IPO开闸后首批上市,珠海全志则在排队上市。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纯内资。而另一家上海芯片企业格科微的上市地点则很可能选择海外市场。

格科微、展讯、锐迪科等在海外市场估值不高的情况下,仍然“偏向虎山行”,其实是情非得已。他们在创办和发展的过程中,为引进海外风险投资的便利,均采用了VIE架构,即通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或拟上市实体来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就像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道理一样。”上述芯片业内人士表示,区别在于,目前海外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给出的估值很高,互联网概念股回归A股缺乏利益动机。

展讯的私有化,堪称中国芯片概念股回归的第一单。去年7月,紫光集团宣布以17.8亿美元对展讯进行私有化。该交易已在去年年底完成。

两重利益

老杳认为,类似展讯这样的“出口转内销”模式,至少可以获得两个层面的收益:第一,不同市场的估值溢价;第二,内资身份可能带来的各类政策扶持。

估值溢价不言而喻,目前,中国A股市场对芯片企业的估值是海外成熟市场的数倍。

政策扶持的形式很多,体现到财务报表上,包括:税率优惠、增值税返回、财政补助、出口贴息、奖励等等。以士兰微的2013年上半年财报为例,其0.38亿元净利润中,就有0.22亿元是由于营业外收入(主要是政府补贴)而来。

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集成电路更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去年9月2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杭州、上海调研时强调,加快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当前到了集成电路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把集成电路产业搞上去”。

业界普遍预期,新一轮针对集成电路的产业刺激政策有望于近期出台。而有关“每年1000亿元,连续10年”的具体扶持内容也已经在业内不胫而走。

政府对集成电路等科技产业的重视,既是出于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需要,也由于中国在芯片产业上长期的贸易逆差。芯片、液晶屏等上游电子零组件,长期与石油、铁矿石一起,位列中国单一进口产品的前列。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2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同期,中国出口集成电路877亿美元,进出口逆差高达1436.4亿美元。

“相关政策可能在4月初发布。”前文提及的上海芯片业人士对记者说,国企通过私有化的形式收购海外上市的中国芯片概念股后,他们的内资身份,使之可以成为获得政府新一轮政策扶持的主体。

在紫光集团成功完成对展讯的私有化之后,锐迪科也成为国企私有化的对象,甚至两个国企为此还大打出手。

去年9月27日,锐迪科收到来自浦东科投的收购要约,当时,浦东科投开出的价码为15.50美元/ADS,总价为7.45亿美元。随后,锐迪科又于去年11月12日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锐迪科全部流通股份,每股ADS(美国存托证券)作价18.50美元,收购总价约9.1亿美元(详见本报2013年11月15日报道《9.1亿美元争购锐迪科 紫光协同效应变数》)。

紫光集团和浦东科投对锐迪科的争购,由于随后曝光的“小路条”事件而峰回路转,目前尚未有最终定案。

浦东科投系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旗下的国有投资公司。除了与紫光集团争购锐迪科,浦东科投此前亦有意私有化展讯,而其此次对澜起科技发出的邀约,已是对海外上市芯片概念股的第三次出手。

对于浦东科投的私有化邀约,澜起科技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正在评估该私有化要约,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也不能保证将来会达成任何协议。”

颇有意味的是,澜起科技股价在浦东科投的收购邀约公布后大幅上涨,截至3月13日,其股价收于21.76美元,相较浦东科投开出的21.50美元收购价,甚至高出0.26美元。

“锐迪科私有化现在还没有定论,难道又一轮竞购即将开始?”老杳说。(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私有化 芯片 澜起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