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行情 > 商情商讯 > 正文

从淘宝手机销量排行看智能手机变迁
2014-03-21 16: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淘宝手机销量排行看智能手机变迁

智能手机在过去几年,一直是中国最热门的消费产品之一。而淘宝是难得有相对可靠(也会有刷榜,但是长期看趋势没问题)的统计数字的地方,笔者从2009年开始定期会看一下淘宝手机的销量排名和价格。几年下来也能看出智能手机市场变化的一些端倪。

诺基亚的统治时代

诺基亚在2007年前后,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6%,那是诺基亚的全盛时期。虽然2007年有了iPhone,后来有了安卓,但是诺基亚的统治时代一直到2010年,微软的“艾罗普”成为诺基亚CEO之后才开始衰落。

2008年淘宝销量榜上,是诺基亚的N97、N73风光,2009年换成了5800、N78。2010是5230,诺基亚的各个机型占据淘宝销量前10名中的7、8名属于正常发挥,摩托罗拉、索爱、三星偶尔能冒冒头。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国产就有了能上销量榜的机型,但都不是正规品牌的产品,而是小品牌的老人手机和山寨仿造,当年我记得有一个叫诺卡的牌子相当牛,用MT6226方案仿造诺基亚各个新型号手机都有不错的销量。

三星和中兴的入侵

安卓虽然发布很早,但是真正成熟是2.2版本以后的事情,这个时代有几款很出色的机器。摩托罗拉的里程碑,三星的i9000和中兴的V880,摩托罗拉的里程碑是一款处理器高配置的机器。而三星的i9000融合了三星多年积累到硬件技术之大成,各方面体验都是当时顶级的。一举卖出千万销量,在淘宝上也进入了前十名。

中兴V880最早是在欧洲上市的,叫Blade,我认为那是第一款发挥出中国制造优势的手机,还不错的配置,超低的价格,在当时的性价比是无敌的。iPhone带来的体验是革命性的,但是价格处于高位。中兴V880则是智能机替代功能机的普及者,和当时同价位的功能机相比,体验优势非常明显。

中兴V880也是至今为止为数不多的,中国制造却要海外代购的手机,直到后来有了国行。

安卓手机开始替代诺基亚塞班,替代功能机。

苹果、三星时代

苹果手机虽然2007年第一代,2010年有了四代。但是在淘宝销量榜上出现要晚几个月,这与大陆手机的消费能力有关。

苹果在淘宝销量榜上很有意思,卖的最好的永远是过气产品,因为过气产品有港版、日版、美版、翻新,价格比新品行货便宜的多。

同时代是三星的鼎盛时期,在i9000之后,三星全面布局,i9100、i9300一代接着一代,新品上市,旧品降价,有各种版本的低价品。三星还有note一条产品线,一条千元左右的低价产品线(5830)。

苹果和三星的品牌效应把诺基亚、索尼、HTC、杀的节节败退,国产除了中兴的V880和U880能一战之外,都无还手之力,直到小米的出现。

小米时代

小米在淘宝上也有一个滞后,2011年小米手机发布,但是第一批用户到了年底才拿到货,早期小米是真没有产能和货源。

小米真正出现在销量榜是到了2012年二季度,货源已经非常充足。但是小米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头,就是网络价格远高于名义价格,无论是1999还是1799、1499、1299甚至后来的799、699。

在苹果、三星时代之后,变成了苹果、三星、小米三家鼎足的时代。

中国移动补贴手机时代

大约在2012年到2013年,中国移动为了3G用户,做了一个相当大的补贴。一台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的补贴让很多手机卖出了白菜价。

在苹果、三星、小米之外,国产品牌的一些超低价白菜机上榜。天语、联想、华为的TD手机都有极低的价格和超高的性价比,甚至不到300元。

这个时代到了中国移动补贴力度下降为止。

期货时代

在小米公司的红米大红大紫之后,各个厂商终于看懂了小米的套路,淘宝智能手机进入期货时代。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三星在这个时代已经有了衰退的迹象,苹果三星时代,三星能在前十名中占据4、5个名额,而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期货。

小米有小米3、小米2S、红米,三大期货,占据三个位置。荣耀3C和酷派大神两大期货也占据2个位置,淘宝销量前十,五大期货占据五个,苹果占据3个,剩下两个,一个是100多元的诺基亚键盘机,一个是大显的老人机。

大显的老人机,从2007年、2008年的诺基亚时代就在销量榜里面,到了2014年智能机换代多少轮,淘宝智能手机销量版经历了6个时代以后,还在销量榜里面。它才是不老的常青树。

结论

通过淘宝智能手机销量榜的变迁,我们看出这些年中国智能手机市的变迁。从诺基亚到三星、到苹果,到小米、到各种期货,适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就有销量。消费者总体来说还是理性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显这种低价老人手机始终存在就是因为有老人通讯的实际需求。

当然,淘宝仅仅是电商市场的一部分,仅仅代表一部分消费者,很多品牌并不重视淘宝。如OPPO、VIVI、金立做公开市场,酷派做运营商市场,这些品牌同样赚钱,但通过淘宝就看不到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淘宝 手机销量 三星 小米

责任编辑:周苏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