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营收下降费用高企中兴通讯扭亏靠退税
2014-03-27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易衣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经历了战略、组织和人事的重大调整后,中兴给自己的2013年交上了最后一份答卷。

昨晚,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2013年年报,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8亿元人民币,实现扭亏为盈。而在2012财年,这家公司获得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达28.4亿元。

不过,中兴通讯的营业利润仍然是-14.93亿元,但已较上年有较大改善。最终的盈利,是凭借高达33.21亿元的营业外收入达成的,公司解释是由于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收入增长所致。

财报显示,集团的整体营业收入较2012年下降10.6%至752.3亿元人民币。对此,公司解释称,2013年国际运营商设备投资趋于理性,国内运营商因4G牌照发放而逐步增加设备投资,但受到功能手机和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下降,以及国内3G手机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中兴通讯的终端产品营业收入下降,直接影响了中兴通讯的整体营收。

毛利提升费用依旧偏高

按产品划分,公司运营商网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7.0亿元;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7.0亿元;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8.3亿元。主营业务的收入均比上年同期下降。

中兴表示,2013年运营商网络收入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4G产品及国际有线产品收入上升,但同时国内外GSM\UMTS系统设备产品及国际CDMA系统设备产品收入下降综合影响所致。而终端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3G手机、CDMA手机、GSM手机、国际GSM手机及数据卡收入均有下降所致。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外视讯及网络终端产品收入均有下降所致。

而对于营收下滑但营业利润同比减亏的原因,中兴表示,一是加强了对合同盈利能力的管控,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预计本年度毛利率将有所提升;二是加强了费用管理,提高效率,预计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将有明显下降。

财报显示,公司在运营商网络方面的毛利率高达37.36%,终端方面毛利达14.81%,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方面的毛利达28.74%。不过,公司销售费用高达100.04亿,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也分别为22.02亿、73.84亿以及24.60亿元。

中兴通讯表示,随着Cloud Radio解决方案的成功商用,中兴通讯在4G产品研发的持续投入开始获得回报,特别是在国内市场,在4G产品招标中获得领先份额,国际市场有所收获并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瑞银证券通信及通信设备业分析师周中认为,中兴通讯是中国4G资本支出的主要受益者,预计相关收入会在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计入收入,预期4G合同的利润率会相对较高,中兴通讯总体利润率也应会得到改善。

架构调整能否暖巢?

去年最后一天,中兴最高决策机构经委会进行了包括战略、组织和人事在内的调整,包括成立终端事业部,独立运营,并将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

从具体业务来看,移动终端采取的是事业部运作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全业务从采购、生产、研发、销售、交付都会独立运作,财务独立核算。

“中兴认识到以后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硬件和软件配置的竞争,也不仅仅是价格、品牌的竞争,而直接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在这种趋势下,中兴现有的组织架构和定位已经不适合未来发展,所以要做出调整。”在去年8月份,中兴手机产品战略发展部部长吕钱浩告诉记者,中兴手机需要改变以往传统的B2B运作模式,加大对渠道以及互联网等方面的布局。

而对于换帅,有中兴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人员调整背后是公司“用业绩说话”的表态,而在此次财报中,功能手机和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以及国内3G手机营业收入都呈现下滑趋势。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认为,政企网相关设备的市场空间是运营商网络设备的两倍以上,加上服务、软件等十倍于电信设备,手机市场空间是运营商网络设备的三倍以上,任何一个领域的能量激发出来,都有再造中兴的可能。所以在此轮调整中,政企网的地位也有所提升。

“过去我们是用做运营商的思维去做企业市场,很多资源都不太匹配,现在成为二级经营单位后从资源上更加独立了。”政企网内部对记者说。

政企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常金芸告诉记者,以前对合作伙伴规定得很死,今年政企业务将不再专门分行业和区域,对于合作伙伴来说,门槛降低,未来发展空间也比较大。而方向上将会改变原来的营销方式,站在解决方案的角度开拓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通讯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