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科技行业上演收购狂欢:现金与野心共同驱动
2014-03-31 14:06  新浪科技  樵夫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技行业上演收购狂欢
科技行业上演收购狂欢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上周刊登题为《现金、偏执引发科技巨头收购狂欢》(Cash, Paranoia Fuel Tech Giants' Buying Binge)的评论文章称,由于现金充裕,加上担忧和野心的共同作用,Facebook、谷歌、苹果、亚马逊四大科技巨头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收购浪潮。

以下为文章全文:

收购大战

Facebook将花费20亿美元进军虚拟现实领域。在现实世界中,这笔交易事关重大,因为当今科技行业的几大巨头都在展开激烈的竞争,希望主导日新月异的数字领域。

在宣布收购Oculus VR前几周,Facebook刚刚同意斥资190亿美元收购移动聊天应用WhatsApp。谷歌最近也花费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

从聊天应用到智能手表和恒温器,Facebook、谷歌、亚马逊、苹果都希望拥有一个一站式数字平台,为用户提供涵盖通讯、购物、娱乐的全方位体验。雄厚的财力为此次大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这几家企业的市值合计超过1万亿美元——而以往众多明星企业因为未能适应市场变化而日渐衰落的教训,也令他们记忆深刻。

在担忧和野心的共同作用下,当今科技行业正在上演自1990年代末的.com时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股收购和投资浪潮。Facebook和谷歌表现尤为突出,得益于高企的股价和创始人的超级投票权,这两家巨头都获得了很大的自由。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杰夫·理查兹(Jeff Richards)表示,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意识到所有灭亡的大公司都是因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以前建立一家Facebook这样的公司需要几十年时间,现在只需要10年。”他说。

扩张业务

Facebook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该公司还希望吸引更多用户,并进一步了解用户的各种行为,以便发布定向广告。2012年,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随后又于上月收购了WhatsApp。

谷歌计划超越当前的业务范畴,不再单纯提供信息,而是希望为用户开发通讯、娱乐和交通工具。除了Nest外,谷歌还设计了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流媒体视频设备、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该公司还在投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以便走在技术最前沿。

苹果和亚马逊在收购方面不像谷歌和Facebook那么激进,但他们同样突破了核心业务,进军视频和支付等新领域。

苹果公司一直以来都以设计精巧的消费电子设备为发展重点,但他们现在却开始提供直播电视服务,并谨慎地挺进广告行业。

亚马逊早已突破了核心的零售业务,在众多有前景的市场大举下注,从流媒体视频到云计算,再到Kindle Fire移动设备。

平台战略

这四家公司都在拼尽全力掌握科技生态系统的控制权。用硅谷的说法,就是要控制“平台”。他们之所以搜集用户数据,为的就是向其发布广告,以便对今后的购买行为作出预测。

谷歌和Facebook的多数服务都是免费的。但从本质上讲,用户是在用自己的个人信息换取这些服务。Facebook和谷歌对用户越了解,就可以向广告主收取越多的费用,帮助其接触潜在客户。

尽管苹果提供iPhone和iPad应用广告的经济业务,但亚马逊和苹果并不是主要的广告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都搜集了大量用户数据。亚马逊希望尽可能简化购物流程,并对用户加深了解,以便在用户下单前就开始发货。苹果公司则对用户所看、所听和所玩的内容了如指掌。

这些企业都清醒地意识到,倘若他们不尽快适应趋势,必将面临重大挑战。雅虎在网络搜索领域败给了谷歌,从此一蹶不振。微软至今仍未开发出足够普及的智能手机,它希望通过收购诺基亚再次展开尝试。

“在我看来,导致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他们错过了未来。”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对听众说。

在个人数字革命刚刚萌芽时,微软的操作系统成为了PC市场的主导平台。庞大的用户基础吸引了众多软件开发者,他们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应用,帮助微软锁定了大批用户。

苹果公司则在智能手机时代获得了先发优势,凭借iPhone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和开发者。但谷歌却通过免费向智能手机厂商提供Android系统展开了反击。如今,全球约有80%的智能手机使用Android。

Facebook也将社交网络打造成了一个平台,吸引开发者为Facebook用户设计各种对战游戏。但当移动革命兴起时,Facebook却发现自己受到苹果和谷歌的压制。

可穿戴设备或许是新的平台战场。谷歌最近推出了Android Wear智能手表操作系统。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也在开发智能手表,该公司还聘请了医疗行业的专家帮助其开发运动和健康监控设备。

顺应趋势

“历史表明,还将有更多平台陆续诞生。”Facebook的扎克伯格周二说。能够控制这些平台的公司“将获得财务和战略利益”。

扎克伯格表示,他相信虚拟现实可能是另外一个平台战场,因为除了游戏外,很多潜在服务都有可能为用户带来利益。

Facebook拥有超过10亿用户,其广告业务也在飞速增长。但扎克伯格担心,巨大的行业变革可能令该公司的服务过时。“今后10年,我知道我们所使用的平台肯定会进化。”他说。

在Facebook位于加州门罗帕克的总部园区内,有一个拇指向上的“赞”按钮标志,但在这个标志背后,尽管被成荫的绿树掩盖,但仍然可以看到Sun的名字。这里曾经是Sun的园区,但该公司已于2009年被甲骨文收购。Facebook之所以把Sun的名字保留在这个标志后面,是希望提醒员工,丧失创新力的公司最终是何下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