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未来战略目标:云计算加移动应用的战略拼图
2014-03-31 13:4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互动媒体公司CBS Interactive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官皮特-耶尔德(Peter Yared)今天撰文发表评论称,通过推出iPad版Office应用,微软向“应用与云服务”未来迈近了一大步。微软的优势是软件而非硬件,未来,云计算和移动应用将成为微软发展的重心。

全文如下:

错失移动市场良机

2013年,微软总营收达770亿美元,净收益210亿美元。尽管赚钱依旧,但对多数人来说,微软,包括微软的产品,已从“必不可少”变成了“可有可无”。

移动革命似乎已经结束。备受“批评”的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确实做出了一些正确的决策,他为微软“应用和云服务”的未来奠定了基调。显然,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赞同他的观点。

微软的未来在于销售软件,诸如Office 365、Dynamics CRM、Dynamics ERP、Azure服务之类。但前提是,这些软件和服务得支持不同的平台,这样微软的商业客户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自主选择。

Office 365、Dynamics CRM、Dynamics ERP、Azure,这些服务都很棒。它们都基于云,并且已各自建立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加上在这一领域,微软无需面对反垄断限制的阻碍。因此,微软完全具备发展软件服务业务的实力。

移动兴起之初,如果微软就将精力瞄准于应用和软件服务市场,那创业公司绝无立足之地。iPhone发布于七年前,七年间硅谷崛起的初创公司多提供与之相关的应用程序和云服务,但微软毫无“知觉”,也未采取任何措施。

未来:应用与云服务

微软的未来或许与操作系统“无关”。为了实现这样的未来,微软首先发布了针对Mac OS的OneNote笔记管理软件。这标志着微软跨平台软件战略的开始。未来,微软的软件将适用于Windows、Windows Phone、,Mac、iPad、iPhone、Android、桌面等所有平台。

随后,继实现了对Android、iPhone和Mac的支持后,微软推出了iPad版Office 365。不得不说,Office 365非常出色。它的定价标准与Google Drive相同,但功能显然更胜后者一筹。额外多支付一些费用可升级为Office 365高级用户,即“小企业高级版”。订阅Office 365“小企业高级版”可获所有桌面版Office应用,方便公司IT部门针对被不同员工部署不同的Office版本。

通过推出iPad版Office 365,微软Office向实现跨平台支持迈出了一大步。要知道,触摸优化并不一定移动为先。 Quip等创业公司重新定义了移动办公理念,微软也必须保持敏锐的眼光。

微软Dynamics CRM和Dynamics ERP业务价值数十亿美元,且正在快速增长。Dynamics CRM可作不同平台的SaaS用,包括iOS和Android。Dynamics ERP则是云托管解决方案,目前微软尚没有开发出其它平台客户端。

Windows Azure云平台,据说将更名为“Microsoft Azure”,同样发展迅猛。它为.Net开发平台-Windows Server、Active Directory和SQL Server数据库产品-提供开发平台。

要知道,微软拥有一群忠诚的开发它人员,这些开发人员喜欢微软易于使用的工具。另有传闻称微软计划收购Xamarin,为了帮助.Net开发人员构建Android和iOS应用。微软最近已与Xamarin签署了合作,但收购会让微软更进一步。

Windows和Windows Phone策略

微软并没有放弃在Windows,只是不再Windows“唯一”。实际上如果撇开Modern界面不谈,Windows 8.1的缺点在Windows 7中也有存在。在平板电脑上,Modern表现很好。另外,作为Azure云平台服务的一部分,Windows Server也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有报道称,微软正认真考虑免去Windows 8.1授权费用。就像谷歌让Android和Chrome OS免费,却通过谷歌搜索获得了更多收入一样。不久前,苹果也宣布免去Mac OS升级费用。

多年来,Windows原始设备制造商一直尝试提高利润,甚至是牺牲设备“质量”也在所不惜。如果微软免去Windows授权费,或许会推动原始设备制造商制定更严格的硬件标准。

一款搭配99美元Office 365家庭版订阅的体面硬件,这样的产品能够帮助微软留住大量以价值为导向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希望能在家里和在办公室中使用一样的电脑。

至于Windows Phone,当应用市场沉寂下来,大家会发现,就算是只有1000款可用的应用程序,但只要这应用程序全部是精品,也已足够。微软可以向每位应用开发人员支付50万美元,让他们将应用程序移植到Windows Phone平台。只要花5亿美元,Windows Phone手机就能拥有最顶尖的1000款应用程序。这对一家拥有25亿美元年度营销预算,现金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一点也不难。

另外,就算是备受“指责”的Surface平板如今也已实现收支平衡,虽然很多普通消费者仍对Surface无爱,但企业客户倒是对它颇为亲睐。

其它业务

很多分析师都认为,微软应将Xbox和Bing业务剥离出去。把Xbox出售给索尼,这样索尼也能整合正在下滑的游戏市场。至于Bing,可以卖给雅虎,后者最近重新拾起了对搜索业务的关注。

纳德拉带领下的微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微软再次明确了目标,专注为企业提供跨平台的软件。曾经有一段时间,上世纪90年代初,苹果没卖出一台Mac,微软就赚一份钱。

微软的未来战略是跨平台应用、软件与云服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战略 云计算 移动应用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