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电脑系统 > 微软系统 > 正文

Windows XP服役13年终退役:微软决绝用户依依不舍
2014-04-09 11:2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4月8日,微软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在“服役”了12年又7个月后,Windows XP带着荣耀光荣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科技网站《PC World》撰文,对Windows XP的历史、贡献、功绩一一进行了回顾。

全文如下:

光荣退役

Windows XP是微软的“宠儿”,是微软第七代主流操作系统,是微软操作系统史上最成功的一款。然而就在昨天,微软亲手将“挚子”推上了灭亡之路。此时,距离Windows XP发布,已过去12年7个月。

直到现在,仍有数百万台PC运行Windows XP。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电脑已陷入“脑死”状态。它们的用户要么忽略要么尚未意识到,微软已决定停止对XP的支持。从物理角度来说,这些运行Windows XP的电脑仍可正常运行。但微软停止对其支持,意味着它们将被病毒、恶意软件、黑客轻易攻破。

微软内部悄然地为Windows XP举行了“葬礼”,但祭奠不是用鲜花,而是敦促用户升级到Windows 8系统-Windows XP的“子孙”。此外,随着Windows XP截至支持日到来,Office 2003也“悄然离世”。

Windows XP的“离世”给另三代Windows操作系统带来机会,它们分别是Windows Vista、Windows 7和Windows 8。微软敦促其用户升级到更现代化的操作系统版本,声称新版系统更安全,外观和使用体验也更棒。昨天,微软在WindowsXP.com网站上写道:“说真的,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但很多Windows XP用户显然并不这么想。上个月,市场研究机构NetApplications调查发现,全球约27.7%的台式机仍运行Windows XP操作系统。这些电脑向恶意软件、病毒、黑客敞开了怀抱。

做最正确的系统

2

Windows XP发布于2001年8月24日,当时的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Bill Gates)称,“一句话,Windows XP是微软有史以来最好的操作系统”。

在此之前,微软的企业操作系统和消费者操作系统走的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轨道。Windows XP以Windows 2000为基础,同时又融合了Windows 98和Windows ME中的“精华”。它的出现标志着微软以MS-DOS为基础操作系统的完结,比尔·盖茨称其为“一个时代的结束”。

独立分析师罗斯·鲁宾(Ross Rubin)曾说,“Windows XP对市场的吸引力十足,它最显著之处在于,将Windows NT内核与消费者友好、驱动程序支持的消费级Windows系统融合在了一起”。

大家都知道,Windows 8发布早期便遭遇不少差评,很多批评甚至从Windows 8的“Whistler(早期测试版)”时代就已开始。“Whistler”是Windows系统的开发代号,最早出现于Windows XP系统时期,因而被大家熟知。Windows XP的“Whistler”早期测试版于2000年针对开发人员发布,给开发者带来两列开始菜单,开发人员和消费者一下子爱上了这款系统。

2001年8月24日,微软将RTM副本送到了PC厂商手中。首款搭载Windows XP系统的设备于当年9月24日发布。10月25日,Windows XP零售版发布。Windows XP进入零售渠道时,微软及其合作伙伴相继开展了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营销活动,最著名的是以麦当娜的《Ray of Light》作为Windows XP广告主题曲。

Windows XP最初只有“家庭版”和“专业版”两种,随后增加了64位版,还有针对新兴市场的“精简”版。

后来,在缴清7.84亿美元因媒体播放器垄断的罚款后,微软又面向欧洲和韩国推出了剔除Windows Media Player的XP版本。

所谓的ULPCs (超低价PC)版本和刀片计算机后来也相继推出,还有专门的媒体中心、服务器和嵌入式版本。

很快,Windows XP得到了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标志性的绿色Bliss桌面,连绵起伏的丘陵形象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照片之一。更重要的是,就算有用户不喜欢这桌面,还能自主选择其它的。

3

Windows XP将IE等其它应用的多窗口组合到了一起,还添加了网络防火墙和远程桌面功能。Windows XP历经三个服务包,逐渐添加了对USB 2.0的支持等众多其它改进。

抛开技术本身不谈,Windows XP为新一代PC用户带去了互联网连接。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9.11事件发生后两周,第一款Windows XP设备推出。

忠实代言

4

如果微软请全球的Windows XP粉丝都谈谈自己对该系统的看法,那些句子加起来可能会有数英里长。

对那些上了年纪的用户来说,Windows XP非常完美,能满足他们想要的一切。重点在于Windows XP用起来非常简单,对年长者来说也很容易上手,而人性化。

说实话,年长者用Windows XP无非是上网。他们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如何打补丁,Windows XP系统本身的安全性让他们从无后顾之忧。

Windows XP提供的是简单而又通用的方案。当消费者决定购买一台PC时,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上网冲浪、Office办公、游戏还有连接USB外设。

彼时,移动平台尚未诞生,软件开发商有两个主流平台可选,Windows和Mac当时此时。但是当Mac跳转到OS X时,微软和苹果只能为旧PC用户提供旧版浏览器。

Windows XP不同。时至今日,谷歌Chrome和Mozilla Firefox浏览器的最新版本仍支持Windows XP系统。

Windows XP包含4500万行代码,是数百个微软程序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毫无疑问,大家都会想念它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XP 退役 微软 用户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