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进入大众市场时代 制造商苦思新盈利策略
2014-04-09 14:47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当智能手机市场争夺战开始转向大众市场,高端智能机销量扶摇直下,最终带来的结果是利润减少,市场领导者三星和苹果也开始感受到压力。为了解决眼下的困境,三星选择降低产品定价,来维持较高的利润率。但苹果为捍卫其品牌形象,对低价路线不屑一顾。面对其它对手的压力,苹果需要开品新途径,在保持高端的同时获得更多利润。

全文如下:

进入大众市场时代

昨天,三星对外表示,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利润将继续下滑。大家都知道,为了推动手机销量,三星对新旗舰Galaxy S5的定价比当初的Galaxy S410%Galaxy S5将于本周五在全球发售,但鉴于韩国三大运营商需遵守45天禁售令,S5销量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在大众市场,只要花费25美元就能买到最新款智能手机。当高端智能手机销量放缓,大众市场就成了移动设备的新战场。以日本为例,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14年日本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出现缩减。

说到底,三星降低新旗舰定价就是为了推动用户升级,带动销量和利润增加。据统计,20131012月间,三星移动业务的运营利润率从上一年同期的18%下滑至16%

IBK证券分析师李升宇称,“由此可见,三星为了确保利润,是多么的痛苦。高端智能手机前景不明朗,三星开始将重点放到了价格较低的低成本设备上”。

所谓高端智能手机,指的是价格在300美元以上,拥有更强大的配置或功能,如更强大的处理器、高分辨率屏幕、更好摄像头和指纹识别等。Galaxy S5在前代S4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行业观察家认为,三星旨在吸引大众市场消费者,而非技术领域人士。

可以肯定的是,比起苹果,三星的产线更加丰富,类别也更多。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意味着三星有通过降低价格来提升利润的余地。IM证券分析师李民熙称,Galaxy S5的材料总成本,包括电视、屏幕、传感器等,比S410%-15%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三星的这一举措会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产品的质量,这让保持品牌的高端形象变得更加困难。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克莱门特-泰奥(Clement Teo)称,“三星需要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以苹果为例,它不会降低iPhone的售价,新机型也是如此。这种策略奠定了苹果无比高端的品牌形象,并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群”。

当然,苹果也必须直面移动市场向大众市场转移的事实。据报道,苹果曾在内部文件中指出,自家的产品价格确实有些太高。

价格过高 销量减少

20134月提交给美国法院的文件中,苹果高管谈到了2014财年的计划。文件指出,苹果认为消费者的兴趣开始向该公司根本没有的产品转移:不到300美元、更便宜的智能手机,还有更大的屏幕。

不知道苹果当时写这份硬件是出于何种心态,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苹果打算降低iPhone的定价。

当然,一款“经济”型手机也许更能帮助苹果打进新兴市场。如今,在巴西、中国等新兴市场,苹果主要搞价格较低的老机型吸引消费者。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够拥有最新款手机。

2013财年第三季度,iPhone出货量增幅为8%。与五年前一倍以上的出货量增长率比,相去甚远。

2

苹果曾寄望iPhone 5C能吸引新兴市场消费者,但塑料外壳的iPhone 5C售价只与旗舰机iPhone 5S相差100美元。

iPhone 5C发售后,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多大反向。对此,一些分析师指出,不愿意牺牲利润意味着设备的价格并不足够便宜。

利润空间屡遭挤压

事实上,为了让iPhone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苹果努力为其添加更多的功能,因此利润空间逐渐减小。而随着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苹果与供应商洽谈成本降低的砝码也在减少。如果苹果今年推出更大屏幕的iPhone手机,利润率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推测,将屏幕增大30%,会让iPhone的毛利率减少45个百分点。现在iPhone的利润率保持在40%左右,最高峰时曾接近60%

Mirae Asset Securities分析师Doh Hyun-woo认为,“iPhone 6很可能采用高定价策略,大家都知道它将采用更大的屏幕,同时集成一些创新的设计。因此,苹果不太可能想三星一样,较大幅度地调低定价政策”。

研究机构IDC称,购买智能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但大家多数选择价格较低的设备,再加上制造成本不断下降,到2018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会下降1/5,至260美元。

iPhone仍然是最贵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649美元,而Android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只有247美元。到2018年,iPhone的平均售价会降低6%,至610美元。而Android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会减少18%,至202美元。

Forrester分析师泰奥说,“苹果有明确的战略,那就是成为高端市场最好的,它一直表现不错”。

中国制造商优势喜人

当然,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品牌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三星、苹果、华为、LG、联想是中国市场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2013年,这几家公司的份额总和从2011年的27.4%上升到了39.3%

包括诺基亚、黑莓还有众多中国本土制造商在内的公司,带来一大批便宜的“简装”智能手机。这些制造商都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拥有亿万潜在消费者的巨大市场。

中国制造商中较为出名的有华为、联想,不出名的有金立、OPPO和酷派。这些公司拥有自己的技术和设计专长,能够在新兴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IBK分析师李升宇称,“在现有市场条件下,最终的赢家是能展示最佳成本效益的那一个。从这点来说,中国制造商很有优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大众 市场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