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国产手机新品牌扎堆背后:能否摆脱传统思维?
2014-04-10 15:28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可谓盛况空前。在4G大幕下,手机企业纷纷发布新品,中兴本月更是一口气举办三场发布会。

不仅如此,一批举着互联网思维大旗玩儿法的新手机品牌也伺机杀入市场,如IUNI、一加、大神、尼比鲁,加上早先的荣耀、Nubia,这让原本竞争激烈、生存空间已狭小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多了些不安,但其能否生存下去才是关键所在。

品牌重塑

这些看似五花八门的新手机品牌,其实均来自传统手机厂商。在凭借低价优势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大半江山之后,国产手机厂商度过了最初的积累期,开始向实现品牌价值和赚取高利润这终极目标出发,而“品牌先行”成为业界共识,所以有了这些全新的新品牌面孔。

以“中华酷联”为例,中兴的Nubia、华为的荣耀、酷派的大神,其共同点都是依靠独立新品牌拓展电商渠道,使用互联网营销模式,目的是为了破除用户以往对于自身低端、低价的印象。

上任一个季度的中兴终端掌门人曾学忠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过去中兴手机过于工程师导向,以后要转向消费者导向,未来渠道的重点放在社会渠道和电商渠道上面。值得一提的是,中兴还想到了移动电商,其在内部已推出一个名为“微品会”的淘宝店式平台。

虽然推出独立品牌相对较晚,但在4G时代发力迅猛的酷派投入却很高。上月,酷派于与京东共同签署100亿元采购合同大单着实令人吃惊。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斌当时对腾讯科技表示,酷派已经从传统厂商向互联网转型,致力打造全产业链的智能手机生态圈,电商渠道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来自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华酷联”在国内的销量、品牌份额总和已超过苹果三星之和,再加上金立、vivo等品牌以及数目众多的三四线品牌,单论份额国内企业已完胜国际品牌。

虽然份额庞大,但国产手机的利润却与之不成正比。所以,靠低价取得市场规模的国产手机商正试图通过子品牌+电商模式来重塑自身品牌,只有品牌溢价才有真正的利润空间。

决心决定命运

全新的品牌,全新的理念,如何让市场认可并接受并非易事。

后3G时代涌现的手机品牌并不比现在少,但存活下去的几乎为零。据腾讯科技了解,当初较有个性的手机品牌大可乐、小辣椒、sugar、阿里云等早已淡出市场,或许细分领域仍有用户,但已是颓势之态,维持时间或许不能长久。

纵观目前的手机新品牌,多数都是背靠势力不轻的传统手机商,虽然独立运作,但依然摆脱不了固有的运营商、传统社会渠道思维,毕竟转战电商损失的是百万级的销量规模,其所谓的独立品牌能否“真正独立”还很难说。

据腾讯科技了解,中兴、华为、酷派这类长期与运营商保持紧密关系的企业,从2012年就开始呐喊转型渠道策略,但至今运营商渠道销量仍占其八成。

2014年第一季度,高配置价格战在600-1000元这种国内主流产品定价区间已线下全面开打,试问线上子品牌还如何重塑品牌价值?

对于用户而言,换汤不换药的子品牌真能依靠所谓硬件的精良工艺、应用的极致体验等改变品牌认知吗?目前来看,在中国用户的消费属性里,高性价比依然是第一位选择,但线下已做到这一点。

如最典型的vivo,虽然目前未推出类似子品牌,但并不代表其不重视线上渠道。其CMO冯磊对腾讯科技表示,vivo目前正在开拓线上渠道,未来形成与现有社会渠道互补。

至于未来哪个新品牌能够存活下去,现在还无法定论,能够能坚持多久要看各自娘家有多大决心。按照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得话来讲,“三年内,只有3至4家手机厂商可以存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产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