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国产手机厂商卯力备战:品牌与扩张成首轮“弹药”
2014-02-21 11:42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搭乘Android开源快车,实现了对三星、苹果等国际品牌的小幅反击。尤其是近几年,中国接替美国成为世界竞争最激烈智能手机市场之后,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计划以精品化、高端化的策略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手中抢夺利润空间,同时众多本土品牌也在计划登上国际舞台。

本土厂商更加注重打造品牌

实际上,为摆脱出货高利润低的行业怪象,本土智能手机厂商从2013年开始已经有计划的实施产品高端化、精品化策略。华为、中兴、联想、OPPO等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纷纷发布媲美三星、苹果等国际品牌的高端精品,并且努力将价格控制在能够被国内消费者接受的区间内,往往这些产品的价格要比国际品牌的旗舰产品要低。

虽然本土智能手机厂商依旧在品牌方面略低于国际品牌,但凭借高配低价策略这些新生产品依然获得了市场认可。其中联想高端子品牌VIBE Z上市仅半月便实现15万部销量,华为旗下荣耀系列、中兴努比亚小牛等产品在电商渠道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在高配低价的主要策略之外,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尝试明星化的产品发布会,以获得更大的市场营销效果。联想、华为去年都曾选择纽约、伦敦这样的国际化城市发布自己的年度新品,而像OPPO、vivo等本土品牌一般会选在北京作为新品发布地,这些发布会往往会被手机厂商打造成一台类似拥有华丽舞台背景的盛大晚会。

除了盛大的产品发布会,越来越多的本土手机制造商开始利用互联网为自家产品宣传造势。最早利用这一渠道的是小米公司,目前其公司创始人雷军在新浪微博已经拥有近800万粉丝。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素以低调著称的魅族科技掌门人黄章最近也宣布复出,并迅速在国内最活跃的微博客新浪微博开设个人微博。不难想象,未来类似微博、微信、人人网这样的社交媒体,将会成为这些本土品牌市场营销的一块重地。

无论是高配低价的新品还是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市场营销,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近几年表现愈来愈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飞速发展。据研究公司Canalys估计,去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发货量达3.54亿部,相比之下,美国市场的发货量为1.39亿部。Canalys预计今年中国市场的发货量将增至4.22亿部。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竞争最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但以三星、苹果等为首的国际品牌却占据着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利用更多资源与策略试图改变现有情况。易观国际专注研究智能手机市场分析师王珺此前对牛华网表示,国产手机厂商希望摘掉低端廉价的帽子,以赚取更多的品牌溢价,借助更加优秀的产品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产手机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