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19亿平板电脑大单无果而终 英唐智控现产能不足
2014-02-19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静

从公告泰国平板电脑19亿大单到合同终止,英唐智控经历了15个月。

2月17日晚,英唐智控(300131.SZ)发布关于终止泰国教育平板计划事项的进展情况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邮件通知:泰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根据已签合同的保函向中国银行发出两笔价值5752万泰铢(折合人民币1076万元)索赔函的通知。

英唐智控称,公司决定与泰国教育部终止合作,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履约保函损失(最高金额约为人民币1436万元)、逾期罚金(截止到2014年1月30日,公司向泰国教育部发出终止合作的通知,罚金金额约为1400万)、补偿金和其他费用(包括法律诉讼费用和律师顾问费用等)。其还表示,本次事件给公司在东南亚市场尤其是泰国会带来一定的商誉损失,对公司拓展泰国甚至东南亚市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2月18日,英唐智控股价应声下挫3.52%,收报14.24元。

“目前公司收到的索赔金额就是公告上的数字,我们聘请了律师,后续对款项的确定由法务来处理。”英唐智控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2年10月9日晚,英唐智控抛出香港英唐与泰国公司Brain City金额高达15亿的大单,预计净收益率为5%左右。2012年10月29日,英唐智控再次抛出香港英唐于2012年10月29日与泰国公司Intech Thai签订的《“泰国教育平板”合作协议》,金额达4.2亿元人民币,预计净收益率为5%左右。

两次合同合计19.2亿元的金额,达到了英唐智控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4.72亿元的4倍多。

但合作并不顺利。公司先是在2013年1月5日称Brain city的信用证延期,又在2013年4月2日公告称,因2013年2月泰国南方受袭击事件影响,政局不稳,与Brain City签订的订单存在变数。4月2日和3日,该公司股价分别大跌7.59%、10.07%。

2013年4月25日,该公司正式宣告15亿元订单已经解除,剩余的4.2亿元订单则正在进行招标程序。

半年后,英唐智控于2013年10月8日公告,确定中标泰国1区和2区合同,总价为2.25亿元人民币,两区产品分别分四次交货。英唐智控并未在相关公告中透露平板电脑的单价、供货数量和供货时间。12月30日,英唐智控宣布合同终止。

公司解释,因泰国政局不稳、合同双方沟通不善、订单占用经营成本等风险因素而终止合同。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对于追讨金额和合同终止原因,泰国方似乎存在不同的说法。

据泰国媒体《曼谷邮报》报道,英唐公司通过竞标方式获得为泰国教育部提供80万台平板电脑的合同,交货截止日期是去年12月23日。公司宣布取消超过80万台平板电脑合约,泰国政府将向公司追讨1.2亿泰铢(约合216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英唐智控每天需按成本价的0.2%的标准支付罚金。

泰国教育部长乍都隆则在近期表示:“泰国教育部将按照合同规定追究这家与教育部签订平板电脑供货合同的中国公司责任,因为这家公司没有按照供货日期向教育部供应电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英唐智控董秘办人士求证前述两种说法,该人士并未正面回应,仅称“以公告为准,目前我们收到的索赔函就是公告中的1000多万”。至于已执行和未执行的订单情况,该人士则表示暂不清楚,相关财务数据需要向财务部门核实。

而在英唐智控的多则公告均提到,公司有履行合作协议的能力,公司在2012年对赣州英唐原有的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线进行了延伸,赣州英唐现有4条全自动产线正式运营,月产能为30万台。

有深圳平板电脑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上述数字并不靠谱,且英唐智控本身的产能无法在2个月内供应80万台平板电脑。

一位深耕平板电脑业多年的营销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拥有全世界平板电脑最完整的生产链,这里最大的代工厂1个月平板电脑的产量能达到10万台,而一般的厂商仅能达到两三万台。英唐智控要在三个月内做到80万台只能到处找代工。”

“首先,19亿的大单一家企业在三个月内做不出来,一些厂商存在比较冒进的问题,一旦企业缺单,就不计风险地揽单,不管能不能做成。”他说,“其次,不管是19亿还是4亿还是2亿,品质都是挺难保证的,整个深圳的平板电脑市场返修率都特别高。”他补充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平板电脑 英唐智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