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杨元庆:摩托罗拉移动扭亏为盈的五大策略
2014-02-14 07:31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誓言带领摩托罗拉移动实现扭亏为盈。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誓言带领摩托罗拉移动实现扭亏为盈。

单季度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净利润大涨30%,全球PC市场份额增长至18.5%。联想集团昨天发布的最新一个财季的业绩可谓靓丽,但分析师、媒体以及投资者的关注点似乎都不在此。他们把目标聚焦在一点上:联想一口吞下的摩托罗拉移动要怎样扭亏为盈。

去年一年摩托罗拉亏损9.28亿美元。最近一个季度,摩托罗拉移动的单季亏损达到2.48亿美元,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单从业绩的角度评估,摩托罗拉移动似乎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但是联想集团却接了过来,并放言要使其扭亏为盈。

斥资29亿美元接受这样的资产,分析师们普遍表达了担忧。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却有着十分的自信,他的底气何来?

扭亏策略

2月13日上午,在联想集团2014年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分析会上,杨元庆透露了让摩托罗拉移动扭亏为盈的初步想法。

1、规模效应。两家企业加在一起的规模更大,在原材料的采购上面会有比较大的协同效应,能够降低成本。整合以后的供应链,包括生产、制造、运输等等在内的成本会大幅度地降低。

2、费用率下降。随着规模扩大,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费用率也会大幅度下降。现在摩托罗拉移动的业务有相当好的毛利率,约在23%到25%。但是因为费用率更高,所以才出现了亏损。联想集团毛利率约10%,但因为费用率低,依然有相当好的利润,这是因为联想集团的费用率低,平台运营更加高效。我们有信心让摩托罗拉移动变得跟我们一样高效。

3、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联想集团不打算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实现降低费用率的目标。摩托罗拉移动的员工已经从3万多人裁到今年的3500人,已经大大精简了。剩下的3500多人中有2000多人都是研究开发人员,所以我们不会去裁员,而是会想着怎么样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扩大市场,让业务有更快的增长。

4、丰富摩托罗拉移动产品。在扩大市场方面,我们也有些想法。现在摩托罗拉移动虽然在美国和拉美市场都广受欢迎,但是跟联想集团相比,它的产品丰富性还是不够,还显得比较单薄。在合并以后,我们有信心利用摩托罗拉的品牌,大大地强化它的产品线,使得它的产品线能够覆盖从高到低更多的价格段。

5、重新引入中国及其他市场。我们要把摩托罗拉的品牌、产品重新引入到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摩托罗拉曾经在这些市场上很辉煌,但后来萎缩了,甚至退出了部分市场,但它的品牌和品牌影响力还是很好的。我们希望借用摩托罗拉的品牌影响力和好的产品,再借用联想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销售能力和渠道,让它产生更大的效益。这是我们现在正在计划要做的事。

杨元庆表示,虽然可能需要至少几个季度才能降低整合后业务的成本,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项业务将会实现盈利。“我不能谈具体的时间表,但是我可以说,我很有信心让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业务扭亏为盈。”

面临挑战

长期而言,如果能够顺利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带上盈利性轨道,这将是一桩对联想股东们有利的交易。但是一些重视短期业绩的投资者,可能会暂时抛售所持股票。

投资者的忧虑主要来自两点:1、联想集团短期内的业绩将受到负面影响;2、联想集团能否将扭亏的策略执行到位,对业务整合到位。

杨元庆承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可能会对短期盈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他希望投资者们也要看到,“从这个交易结束的第一天开始,联想和摩托罗拉就能实现相当大的协同效应,大大地改善摩托罗拉的盈利。”

在整合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同时,联想集团实际上也要同时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交易进行整合。

1月下旬,联想集团在短短一周内,先后收购了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移动业务,总共花费约50亿美元。

虽然过往,联想集团有过成功收购IBM PC业务、德国Medion等公司的历史,但是同时进行总额高达50多亿美元的两项大并购,对联想集团而言也并不是轻松的事情。这也引起了外界的担忧。

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已经进行了内部分工调整,以便可以更好地对收购的业务进行整合。

他还说:“这给了我们又一次的机会,来证明我们是可以驾驭好大型并购的。我们可以成功的把这些业务不但扭亏为盈,而且可以把它们变成联想新的业务支柱,新的增长动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摩托罗拉移动 杨元庆 联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