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联想财报预期:摩托罗拉和IBM低端服务器交易成看点
2014-02-12 15:0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

导语:联想将于本周四公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华尔街日报》总结了财报中最值得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联想打算如何处理近来的两笔大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和IBM低端服务器。

全文如下:

联想将于本周四公布2013财年第四财季财报,目前业界所有目光均集中于中国PC巨头将如何处理最近的两大笔收购上。

1月下旬,联想对外宣布,将以29.1亿美元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此前一周,它刚宣布要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

显然,联想希望超越PC,实现产品多样化,并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不过对投资者和分析师来说,目前更关心这两笔大收购将给联想的盈利状况和资产负债表带来何种压力。特别是根本就在亏损的摩托罗拉业务,可能会给联想的盈利能力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即便第四财季联想的实际业绩好于预期,该公司仍需花大量时间,向各界解释计划如何让摩托罗拉扭亏,以及如何让两笔收购实现价值。

不久前,路透社统计调查了15名分析师对联想这一财季的盈利预期。分析师普遍预测第四财季联想营收104.9亿美元,净利2.44亿美元。2012年同期,联想集团的营收为93.6亿美元,净利2.05亿美元。

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去年该公司超越惠普,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过去几年里,在多数PC制造商利润大幅下滑之下,联想仍能增加收入和产生利润。在传统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需求疲弱的大环境下,联想一直努力增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销量,来抵消前者带来的损失。2013年,联想是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

有以下联想第四财季财报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

摩托罗拉“路线图”

对投资者来说,最担心的是联想将如何管理无利可图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据联想透露,2013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净亏损9.28亿美元。

Jefferies分析师许振邦(Ken Hui)在报告中说,此笔收购“将在未来多年内对联想盈利造成负面影响”。许振邦认为,“如果不削减开支,联想可能会再度将摩托罗拉转手,以实现收支平衡”。

现在,投资者正等待联想高管解决这些问题,提出能让他们信服的摩托罗拉业务重组计划。

大概需要多少重组成本?联想打算如何削减摩托罗拉的营运开支?收购将对联想的盈利产生何种影响?这些问题,均有待联想去解答。

服务器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消息太让人吃惊,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该公司宣布的另一则重磅消息,收购IBM低端x86服务器业务。

部分分析师认为,相较于摩托罗拉相关业务的前景不明,服务器交易显然更便于管理,也更有前途。

比起PC,服务器产品利润更高,未来有望成为联想的稳定收入来源。但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近年来在中国面临激烈竞争,这也是该公司会选择出售它的原因。因此,目前还不清楚,联想会但如何处理这收购来的业务。

另外,也有不少人担心此笔交易在等待美国政府批准时,会遭遇监管障碍。

中国市场利润率

虽然联想已成为全球性PC制造商,但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占其整体收入的40%,中国仍是其最大的利润来源。

联想在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率较其它市场高,在国内市场的成功助其拓展海外市场。因此,当联想试图接收一直亏损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盈利状况变得尤为重要起来。

截至2013年9月底的第二财季,联想在中国的营业利润率,从2012年同期的4%,上升到了5.3%,带动了该公司整体盈利的增长。

海外智能手机业务

2012年起,联想开始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推智能手机,如印尼、印度和俄罗斯。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统计,2013年,联想以4.5%的出货份额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比起31%份额的三星和15%份额的苹果,联想的全球业务规模依然很小。但细心的分析师一直在密切关注联想智能手机的销售数字,想要发现其业务是如何在海外快速扩张的蛛丝马迹。

还有就是联想会如何将摩托罗拉应用于其智能手机战略的问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曾表示,将同时保留联想和摩托罗拉两个品牌,但他并未透露何时会以自己的名义在美国推出智能手机,以及两个品牌将如何在美国市场并存。

众所周知,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业务一直在盈利,但从未透露具体数字。该公司曾明确表示,手机业务为联想整体业绩作出不小贡献,而这时因为该公司花费了大量精力来拓展海外市场和销售渠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财报 摩托罗拉 IBM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