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联想大胆下注:独自坚守的硬件巨头
2014-02-28 15:07  牛华网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沃顿商学院旗下电子杂志《沃顿知识在线》周三刊登题为《联想大胆下注:独自坚守的硬件巨头》(Lenovo’s Bid to Become the Last Hardware Giant Standing)的评论文章称,在硬件业务的利润率逐渐降低,供应链效率提升的空间日渐萎缩的当下,联想却逆势展开收购。虽然这看似冒险之举,但却符合该公司的整体战略,只是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仍然需要克服一些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正当众多科技巨头争相甩卖硬件业务之时,但联想却逆势展开收购。1月末和2月初的两周时间内,IBM、谷歌和索尼先后因为成本问题卖掉了部分硬件业务,希望逃离这个利润微薄的领域,转而把精力放在利润更丰厚的市场。

然而,其中的两起交易——谷歌出售摩托罗拉移动和IBM出售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接盘方都是联想。很显然,联想对硬件业务寄予厚望,所以才大举押注这一领域。然而,由于联想以及惠普和思科等硬件公司的业绩增长乏力,所以很多人都担心,这一领域或许已经失去投资价值。

联想1月23日宣布,将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这两家公司之前也曾经开展过类似的交易: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的数据,联想去年已经取代惠普成为全球PC行业的新龙头。与此同时,联想还于1月29日宣布斥资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值得一提的是,谷歌2012年收购这项业务时的价格为125亿美元,不过,他们此后抛售了家用机顶盒业务,而在本次交易中仍将保留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资产。

索尼也在2月6日宣布将VAIO品牌出售给日本投资公司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并将在2014年春季系列产品发布后终止PC的生产、研发和设计。索尼此轮硬件业务调整不仅限于PC,该公司还宣布将对电视业务展开重组,并裁员5000人。

在这一系列交易宣布后,联想已经明确确立了自己的独特定位。“对硬件市场加倍下注有些古怪。”沃顿管理学教授迈克尔·尤瑟姆(Michael Useem)说。但他也指出,联想在硬件成本效率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不过,单凭这一点是否足以令联想在整个行业迅速脱离传统服务器和PC领域时,选择逆势而为?亚马逊AWS等云计算服务可以像公用服务一样,按照用户需求提供基础设施,从而免除了企业大规模采购硬件产品的需求,不必斥巨资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得益于软硬件领域的共同创新,很多企业都可以从更少的硬件中榨取更强大的计算能力。而消费者和企业同样也在逐步放弃PC,转而通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来满足日常的计算需求。

去年第四季度,服务器、大型机和存储系统所在的IBM系统和技术部门营收同比下滑26%。惠普2月20日发布的第一财季硬件销售额同比增幅仅为4%,但该公司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表示,PC行业可能已经触底。思科2月12日公布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其核心交换机和路由器营收分别同比萎缩12%和11%。

沃顿专家认为,如果联想想要在其他企业纷纷失利的硬件领域获得成功,就必须通过高度集中的战略实现效率最大化,并对成本加以限制。硬件业务的关键在于规模,谷歌、IBM和索尼等多元化企业很难在供应链效率上比拼联想和三星。“硬件业务需要不同的能力,而且吸引力似乎并不大。”沃顿名誉退休管理学教授劳伦斯·贺比尼亚克(Lawrence Hrebiniak)说,“硬件的重点是低成本、设计、计算机辅助绘图和制造。相比而言,软件更有乐趣。”

但沃顿管理学教授赛卡特·乔胡瑞(Saikat Chaudhuri)表示,联想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整合两笔独立的收购,找出它们各自的缺点,并确定盈利方式。

“我明白联想的战略方向,但整合并非易事。服务器业务的整合可能比较容易,因为联想一直都在企业领域销售服务器和PC。”乔胡瑞指出,“具体到摩托罗拉的业务,联想则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并展开更多产品研发。谷歌在这方面无能为力。”

发展计划

联想CEO杨元庆在2月12日的电话会议上透露了对IBM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的整合计划。凭借在新兴市场的强势地位,联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我们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供应链优势来降低成本,我们相信可以把服务器变成一项比PC利润更高的业务。”杨元庆说。他还对摩托罗拉移动发表了类似的评论,准备在中国、北美和拉美重新推介这个品牌。杨元庆补充说,他现在不准备对IBM和摩托罗拉移动展开裁员,因为网罗工程和研发人才也是这两笔收购的一部分。

“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帮助我们打开了进入美国、拉美和其他成熟市场的大门。它给我们带来了我们所需的品牌,以及与运营商的稳固关系。我们还可以借此获取优秀的人才。”杨元庆指出,“与此同时,联想拥有更加高效的运营平台和生产设施。我们绝对有信心提升摩托罗拉移动的盈利能力。”

贺比尼亚克认为,联想只需要在中国本土成为领先的服务器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便可证明这两笔交易的价值。“联想将整合这些并购,并关注中国市场。”他说,“联想可以收获很多业务,然后增强全球竞争力。”

联想迄今为止的战略始终是保持在美国和中国等发达市场的份额,同时增加拉美等新兴经济体的触角。这一战略使得该公司成为了为数不多能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后PC时代”,依然保持活力的PC企业。

整合不易

各大企业之所以纷纷退出硬件业务,是因为很难继续提升供应链效率。“很多人都感觉供应链效率仍有提升空间,但落实起来却很困难。”沃顿管理学教授大卫·许(David Hsu)说。

例如,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中国的工资成本也在上升。工作环境的改善同样会推升成本。“单纯从生产成本的角度来看,联想会因为身处中国而节约费用,但生产工作最终还是会转移到其他地方。”大卫·许说。他补充道,联想最终可能会采取与苹果公司类似的设计和生产流程:将设计职能留在本土,但生产职能却会转移到其他地方。

事实上,分析师认为,就连专门代工iPhone和iPad的富士康也很难保住已然十分微薄的利润率。但这并不意味着效率提升的空间已经全部消失:大卫·许预计,联想可能效仿苹果和三星的模式,开发更多软件并将其融合硬件设计中。

贺比尼亚克则预计,联想可能会找到一个临近市场,并在完成了服务器和智能手机业务的整合后挺进该市场。“联想的重点是垂直整合,把软件融合到硬件中,然后实现协同发展。”他说。

乔胡瑞则认为,联想在硬件领域的扩张计划必须充分融入整体战略,从而向价值链的上游挺进。“硬件很适合联想,因为它可以降低成本,但这项业务正在逐步丧失差异化。”他指出,“除非联想或其他硬件公司能够围绕产品建立足够强大的品牌,否则他们将很难进入高端服务领域。”

但整合并非易事。事实上,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就遭遇了失败,未能像苹果一样实现软硬件生态系统的完美融合。微软最近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也是希望融合软件和硬件业务。

“微软收购诺基亚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属于同一类型。”尤瑟姆说,“这些公司都在探索临近市场。这种模式的确存在内在逻辑,但这种逻辑未必能奏效。业界目前对这种模式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看法。”

乔胡瑞补充说,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可谓背水一战,希望能借此充分打开移动市场。得益于Windows和Office等实力强大的现金牛业务,微软拥有犯错的资本。但他也指出,联想不具备这种缓冲空间。

从现状来看,乔胡瑞赞赏联想的大胆举动,认可它在硬件差异化逐渐丧失的情况下成为少数几家逆势投资的企业。“从战略上讲,这些收购都没有错,但落实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乔胡瑞说,“联想有机会吞下并消化这些企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