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格力小米十亿豪赌”引发的思考
2014-02-13 17:2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之间的10亿赌局引爆了广泛关注,网络上争议不断。在凤凰科技推出“您觉得董明珠和雷军谁会赢?”的调查中,有约61.57%的网友认为“董明珠”会赢,甚至有消费者写信给董明珠,对她的强硬姿态表示支持。

董明珠与雷军之间的赌局,引爆了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新经济在模式与思维上的冲突与碰撞。究竟哪一种模式才能走得更远?

作为实体和实业经济的代表,董明珠底气十足。她认为,虽然这是互联网营销的时代,但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对领先技术的充分掌握和研制原创式的创新产品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格力有5000个像“疯子”一样的年轻技术人员,这些人让格力电器不可超越。

同时她强调,传统企业并不缺乏互联网的基因。“互联网不是简单体现在营销的买卖上,而是体现在管理、产品技术开发和为消费者的服务上。”

对于小米“去年一百多亿,今年三百多亿”的业绩增长速度,董明珠表示“令人震撼”,但对于小米目前的表现出来的“枝繁叶茂”,董也提出问题:“根在哪里?”

对此,马云发表观点,没有传统的制造业,也没有传统的企业和非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想。他从董明珠身上,看到的是企业家精神,是互联网创业的思想。他表示,雷军的小米公司这两年确实进步非常大,但是新经济企业虽然成长快,但是做的长久才是最艰难的。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称,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很多人产生了巨大的误解,认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着一切,制造业已经不行了。但其实阿里巴巴向海尔投资,就可以看出网络企业向实体企业渗透已经成为一种前瞻性的战略。

的确,互联网经济在改变每一个行业,这也是小米这两年能够快速崛起的原因,不过互联网经济并不能改变行业的基本准则,互联网改变最多的只是营销等部分环节,小米的崛起只能说明中国手机行业集体核心技术的缺失,比拼更多的是营销或商业模式的创新。但小米的互联网模式很难发展手机本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走向全球。

也许正像马云在现场所说,“数字经济、虚拟经济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强大的支撑是没法走出来的。所有的数字经济都是因为有实体,只有实体成长了,数字才会好看,才是扎实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格力 小米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