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7天52亿美元并购急行军 联想拿下全球签证
2014-02-10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的胃口越来越大,一周之内耗资52亿美元进行并购。

1月23日,联想集团(HKSE:992)与IBM(NYSE: IBM)共同宣布,联想计划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和 Flex 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和运维。交易总额约为23亿美元,20亿美元以现金支付,余额以联想股票支付。

1月30日,联想集团与谷歌同时宣布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收购价约29亿美元,收购完成时支付14.1亿美元,包括6.6亿美元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支付,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联想留下来的问题是:并购战车上的联想将驶向何方?

上述两项收购完成之后,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及X86服务领域均排名世界第三。联想集团CEO兼董事长杨元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与收购IBM PCD业务一样,联想集团的目的不是世界第三。联想目的是世界第一。

从第三到第一需要多长时间?杨元庆认为会比PC业务的发展速度更快。联想收购IBM PCD之后,历时十年,联想PC市场份额从全球第三跃升至全球第一。

杨元庆的理由有两点,一是历经整合IBM PCD业务之后,联想集团积累了更为丰富的整合经验,整合需要的时间更短;二是收购IBM PCD是“蛇蚕象”,而上述两起收购属于“象吞蛇”,联想集团的业务规模比被并购业务规模更大。

资本市场对于联想这起并购并不如杨元庆那样乐观,自联想集团宣布并购X86服务器以来,股价从52周最高11.28港元降至8.41港元。资本市场看空上述两轮并购的原因有二,一是并购带来的风险,二是期望看到联想的互联网思维,比如软件、IT服务、云计算方面的行动,硬件领域的拓展不符合市场预期。

事实的另一面则是,如果联想不在2004年12月并购IBM PCD业务,今日联想与方正、同方等国内PC厂商一起陨落,不会有“国际化的联想”这盘大棋;联想集团当初并购IBM PCD无人看好,股价也一度跌至1.32港元。

十年之后复盘,联想集团把一件人人不看好的事情变成了一件好事情。实现这一切的秘密是什么?是以杨元庆为首的管理层超强的执行力。

收购急行军

杨元庆透露的数据显示:并购之后,联想集团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将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25%左右;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14%。

第三方数据公司IDC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的中国市场,联想集团+IBM X86服务器合计市场份额约为25.81%,戴尔约为22.08%,惠普约为13.75%,三家市场份额合计约61.64%。联想集团成为市场第一。

在2013年前三季度全球市场占比中,惠普出货量约占32.05%,戴尔约占27.28%,联想+IBM X86服务器约占13.42%,思科约为3.52%,ODM约为14.27%。

杨元庆表示,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同样名列全球第三。第三方数据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三星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约为32%;苹果第三,约为15%;联想集团与摩托罗拉合计为6%,列全球第三。

PC王者这项桂冠已经不能满足杨元庆。并购全球市场之后,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与服务器领域将向两个维度发展,一是智能手机与服务器业务国际化,二是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成为服务器、智能手机领域的全球第一。

在国际化方面,IBM、MOTO的品牌、客户关系、渠道体系,以及技术与产品将成为联想集团在智能手机、服务器领域进行国际化的支撑。联想如何做到全球规模第一,一是通过拓展现有业务,二是通过并购扩大规模。

2004年12月,联想集团并购IBM PCD业务之后,其全球市场占有率由2.2%上升至8%,成为全球第三。联想接下来开始长达7年的业务整合,至2011年,联想开始驱动并购战车,经过短短三年时间,由全球第三跃升至全球第一。

2011年1月27日,联想与日本NEC PC成立合资公司,联想一跃成为日本个人电脑市场的NO.1。当年6月1日,联想集团收购德国Medion公司,并购之后联想成为德国市场第三,在欧洲消费领域的市场份额扩大到10%。2012年9月5日,联想收购巴西CCE公司,这次收购使联想在巴西的份额接近翻番,成为市场第三。

“云+端”新战略

上述两轮收购,联想集团是亏了,还是赚了?

2004年,联想收购IBM PCD业务时,该业务2003年创造营收达95.66亿美元(该年联想集团PC业务营收约为20亿美元),收购价格是17.7亿美元,并入联想集团员工约为1.2万人;IBM X86服务器2013年营收约为50亿美元,并入联想集团约为7500人,收购价格为23亿美元。

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价格是125亿美金,同样的业务,联想集团的收购则为29亿美元,并入联想集团员工3500人。

营收、并入的员工数目并不关键,关键是并入的业务与公司长远战略是否匹配:如果可以支撑公司长远的战略,实现业务升级,才能称为成功的并购。

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认为,并购X86服务器业务之后,联想已具备了与惠普、戴尔等以X86架构为主的厂商竞争的实力。例如含在并购的IBM X86服务器业务中的Pure Flex融合基础架构(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等的集成)系列产品,就与惠普的CloudSystem、VCE联盟的vBlock、NetApp的FlexPod、戴尔的灵动系统(Active System)等是直接的竞争关系。

早在2012年8月1日,联想与EMC宣布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EMC以其旗下艾美加(Iomega)入股,联想将以现金注资。联想在新公司中持股51%,EMC持股49%,新公司将专注于向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分支机构提供NAS存储系统。

EMC是存储服务领域的世界第一,此次合作大大提高了联想在行业标准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解决方案领域的地位,使联想快速成为企业级市场的重要竞争者。

2012年9月18日,联想收购了美国的Stoneware公司,以加强和扩展其产品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云计算解决方案,提升提供商业和消费云产品的能力。

至于摩托罗拉手机的并购,杨元庆认为获得5个方面资产,分别是品牌、专利、技术实力、产品线丰富程度、关键市场(比如美国市场)。联想移动产品目前主要在中国销售,而摩托罗拉则是面向全球的移动终端品牌。

至此联想业务包括PC计算终端(台式机+笔记本),移动计算终端(智能手机),家庭计算终端(智能电视),企业计算(服务器),存储,软件与云服务。未来的联想业务是什么样的架构?是“云+端”,而不是硬件规模化。

“云+端”,是杨元庆目前为联想规划的全部,51亿美元的收购意在于此。

为了实现这一业务目的,联想刚刚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1月28日,联想宣布后端业务集团将被分为四个业务集团,分别是PC业务集团、移动设备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

其中PC业务集团由现任领导联想欧洲中东和非洲区(EMEA)的兰奇(曾任宏碁全球总裁)负责;移动业务集团 (包括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由目前领导Lenovo业务集团(消费和移动产品)的刘军来负责;企业级业务集团(包括服务器和存储器),由现任领导美洲区的Gerry Smith 负责;云服务业务集团(包括软件与服务)由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负责。

事实上,通过上述两轮并购,联想还将IBM、谷歌拉入了自己的生态圈。部分收购通过联想股票支付,这样IBM、谷歌就变成了联想集团的股东。在共同利益下,能为联想集团向“云+端”发展的道路上给予有限的支持。

 执行力是关键

通过上述两轮收购,摩托罗拉与IBM给联想集团带来的“全球签证”,前者对联想手机而言,后者对联想服务器而言,就像2004年收购IBM PCD之后,IBM成为联想PC的“欧美签证”。

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在全球赢得了大量主流运营商的青睐和长期合作,在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摩托罗拉与包括Verizon、AT&T、Sprint、T-Mobile、U.S.Cellular,以及O2和沃达丰在内的顶级运营商都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借助收购摩托罗拉,也能够快速建立与顶级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这种优势将为其Lenovo品牌的智能手机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带来便利。

在服务器行业,IBM除了有X86服务器系列产品外,还依托Power System产品线(这一部分业务将继续保留),IBM面对客户有稳定性高的口碑。

“全球签证”与“全球市场”之间却有遥远距离,联想如何跨越?

联想的能力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成本控制能力,也就是柳传志常讲的“毛巾拧水”;二是对客户的理解与服务能力;三是卓越的运营能力。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能力,比如IBM,其能力在于技术与对科技潮流的引领。因此,联想主营业务是在成熟产品领域的成功,而IBM则是以技术创新主导的产品领域获得成功。

联想最初学习惠普的分销模式,消化吸收后成为大联想营销生态,后来被杨元庆总结为“关系型+交易业务模式”。联想在中国PC市场的成功,是这一模式的中国实践;收购IBM的PC业务后获得全球PC桂冠,是这一模式的全球实践。

成本、运营与服务靠的是什么?靠是执行力。执行力正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有联想前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联想集团副总裁向杨元庆汇报时,年初订计划的时候额头冒汗,年终做总结时双腿打颤。作为联想集团的高管,既要有雄心,有一个打动领袖的目标,又要在年终超额完成任务,避免末位淘汰。

当年联想集团并购IBM的时候,包括柳传志在内的联想高管对于联想集团并购IBM业务的前景颇为犹疑:蛇吞象,能否吞得下去?联想收购IBM PCD之后为何成功,将全球签证变成全球市场?归根结底就是执行力。(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集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