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福布斯》:京东只是下一个当当而非亚马逊
2014-02-05 17:48  搜狐IT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估计也是想马上有钱,京东(JD.com)赶在大年三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赴美上市申请。这引起了众多投资界和互联网人士的关注和热烈讨论。把京东和亚马逊进行对比也成为了热门话题。

那么,京东会是下一个亚马逊吗?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 LLC的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认为京东不会是下一个亚马逊。京东只是下一个当当网而已。请看他为《福布斯》杂志撰写的专门分析文章是怎么说的:

京东(JD.com)在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赴美上市申请。出于几个原因,这次的申请非常值得关注。

首先,自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最近被SEC禁止从事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审计以来,这是首家向SEC提出了赴美IPO的大型中国企业。很多人都将SEC的禁令用于解释过去几周以来中国网络股价格的大幅迅速回落现象。事实上,这些网络公司的股价已经经历了一个大幅上涨的周期,对于股价的回落投资者早有预期了。这和发展中市场中的价值混乱很类似,和SEC的禁令关系其实不大。京东的上市申请显示了很多拟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希望赶在SEC对四大的禁令生效之前(如果真的会生效的话)完成赴美上市的冲刺。

与此相比,更为重要的是京东的上市申请材料终于能够让外界对这家在过去几年里屡屡见诸讨论的私有互联网公司一探究竟了。

一些美国人会把京东定位成中国的下一个亚马逊公司。然而,在仔细研读过京东的上市申请材料之后,我们认为京东成为下一个当当网的可能性,比其成为下一个亚马逊的概率要大得多。

下面,我就根据申请材料列出相关的论证:

1. 京东85%的收入都来自于消费电子产品大类。这也是其毛利率总体偏低的直接原因。京东2013年度的毛利率不足10%。

2. 尽管京东在材料里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搭建一个低利润率的消费平台并将在未来采取与亚马逊类似的做法引入更为丰富的品类来提升平台的利润率,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一般而言,你可以认为京东会在提出IPO申请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引入更多消费电子产品以外的商品。但未能有效扩充商品品类的事实说明,京东在进行品类扩展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和美国投资者见面之前,京东并没有像其在申请材料里说的那样轻松地“拨动商品品类分配的开关(flip the switch)”。

3. 在京东之前曾经有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在IPO时把自己标榜为中国的下一个亚马逊:当当网。当当网是在2010年末完成的IPO。在上市后的一段时期里,美国投资者也对当当网的这个提法很买账。当当网的股价曾经达到过30美元一股,市值达到30亿美元。在IPO的时候,当当的主营业务仅仅是图书销售,但是他们信誓旦旦的表示,图书销售已经成为了当当网植入中国消费者心里的特洛伊木马。他们说,这将为当当网带来多品类商品销售的全面开花。随后的事实表明,从低利润率的图书渠道转型为多SKU(零售业术语,库存单位,stock keeping unit)的综合渠道所面临的困难要远远超出他们最初的预想。从那时起,当当网的股价就始终运行在了低位。

4. 亚马逊的业务是其自有业务(他们将自己的存货向消费者出售)和第三方业务(他们将其他人商品卖给消费者)的综合体。京东表示它也会在未来采取同样的步骤。目前京东的全部收入中,有70%以上是来自于其自有业务的。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与采取了自有加第三方模式的亚马逊已经完全由第三方供货的淘宝平台相比,较大的自有业务比例会令投资于京东的投资人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京东在处理自有业务上面对着巨大的存货管理风险。在过去的两年里,京东的自有存货数翻了三番。这意味着,京东在过去几年里斥巨资兴建的多个仓储中心里基本都存放了京东的自有货物。如果消费者口味发生了改变(在消费电子产品上是常有的事)京东的大量存货就会变成一堆废品。

5. 当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尝试扩展SKU品类的时候,执行过程非常难。标准化的SKU要比消费电子产品好一些。如果你打算进入服装零售,那么5个新颜色和3个不同型号的同款服装就意味着将会新增15个SKU。SKU的数目是以乘数级别增长的。如果你曾经从事的行业就是处理这种复杂局面的,你可能可以较好的处理它。如果你没干过的话,你就不得不勒紧裤腰带面临短期的利润流失了。

6. 京东之所以能够存活到今天全都有赖于其对供应商们的押款。根据本次的IPO文件,京东截至去年9月末的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高达20亿美元,其账面现金余额为14亿美元。另外,京东还在材料里强调称,在过去的两年里其对供应商的平均付款期限从30天延长到了40天。如果没有广大供应商的耐心,这家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根本无法维持到今天的。如果京东在未来还要试图延长对供应商的付款期限,看上去供货商们将不会那么好说话了。这么看,京东已经处在了一个困难的节点上。如果京东要进行其他SKU的扩充,它的短期盈利水平就将遭到必然的冲击。京东很可能会选择将盈利的压力转嫁给它的供应商,然而,这些供应商很可能会对此进行反抗。如果京东选择不进行SKU的扩充,它将只能维持为一家消费电子产品的在线销售平台。在这个领域里,苏宁和淘宝都是其在中国市场上有力的竞争对手。通过IPO获得的资金会对京东的现金构成补充,但是在京东再次来到业务发展的十字路口之前,这些资金能够提供的只是短暂的充裕。

7. 京东没有自有的支付系统,这使得其面对淘宝和腾讯具有天然的劣势。淘宝的交易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支付。淘宝货物的递送都是通过第三方快递进行的,第三方只负责快件的投递。随着腾讯对电子商务的不断投入,该公司鼓励消费者通过它的财付通平台完成交易的支付。京东不得不依赖于他人的支付平台完成交易。如此一来,但京东通过第三方快递公司进行货品投递时,如果用户选择了货到付款,京东就要等着第三方快递把货款送到公司来。这并不是个理想的做法。

8. 京东的收益率好像是相当高的。一般来说,你会在京东的IPO文件里看到总GMV(GMV指总交易流量)和净GMV的提法。京东的文件显示,上个财政区间里其从净GMV中获得的收益为24亿美元或22%。这个数字看上去非常高,特别是对于一家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的企业而言。由于我们难以追踪其来自第三方业务的收益,因此我们假设所有的收益都是来自于其自有业务。在这种假设之下,这个22%的数字要比单纯的自有业务净GMV实际收益率高出太多。他们对这个数字做了些什么呢?

总之,京东的业务模式要远远不及人们臆想那样的强健。尽管人们会希望把中国的电商企业和美国的领先电商做一比较,但投资者们应该对此保持警醒。京东不会是下一个亚马逊。请记得,上一个号称“中国亚马逊”的是当当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福布斯 京东 当当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