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中科红旗解散 国产操作系统前途迷茫
2014-02-19 08:22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都制图
南都制图

●不管开源与否,拥有第三地方开发者所拥护的生态链才是最关键的。而这种生态就像是滚雪球,加入的人越多,操作系统就卖得越好,然后又有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其中。

●从生态环境看,中国是靠政府来推动O S操作系统发展,韩国则是靠三星这样的超级企业,这是亚洲的商业文化和语言文化,也是客观限制,不是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

上周,以挑战微软闻名的国内PC操作系统开发商中科红旗宣布解散。从成立到崛起到淡出人们的视野,中科红旗的历史不过10余年。到现在为止,其最大的“功绩”仿佛只剩下抛砖引玉,重新激起业界对自主操作系统发展的关注而已。斗转星移,中科红旗的倒下背后,整个P C操作系统行业实际上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智能手机崛起,以谷歌Android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成为了科技界的新核心。

和P C时代不同,Android是开源的代表,而提及自主开发的OS(O perating S ystem操作系统),目前国内几乎所有被称为自主的O S,实际上都是在Android的基础上开发的。不久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公司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 O S,迎来的质疑声又远远大于赞美声。这到底是为什么?中国操作系统路在何方。

被市场淘汰的中科红旗

对于许多这几年才入行的科技媒体人来说,直到中科红旗解散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我国有这么一个做自主PC操作系统的企业。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万泉河路紫金大厦6层的中科红旗北京总部,这里大门紧锁,门上有一张落款时间为2月10日的公告。上面写着,“因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董事会于2013年12月13日决议从即日起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委员会依法对公司进行清算。2014年1月22日,已成立了清算工作组,具体负责和开展相关清算工作。因发生上述重大变化,致使公司与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现公司敬告全体员工即日起终止劳动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红旗是由中科院软件所全资企业“科软创新”与北京赛迪等8家股东联合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2000年6月。回看当年的报道,中科红旗怀揣着“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的梦想。

本世纪初开始,在政府优先采购国产软件政策的支持下,中科红旗获得了大量国企和政府的PC系统订单。当时在许多面向上述客户的PC中,都预装了中科红旗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目的是打破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但现实情况是,整个PC生态系统中绝大多数的企业仍围绕W indow s开发软件,孤掌难鸣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几乎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一些购买了预装红旗系统电脑的用户,往往很快装上正版或盗版的Window s系统,放弃红旗Linux。

自主系统不被待见

现在,这种国字号操作系统遇冷的状况正在移动端重演。

2014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 O S(C hinaO peratingSystem)。顾名思义,COS的终极目标就是做中国人主要在用的操作系统。

就在CO S发布前不久,同洲电子也发布了号称自主研发的移动操作系统“960O S”,和CO S一样,960OS因为“中国操作系统”之名,同样引发了广泛关注。只不过,无论是CO S还是960O S,关注这些自主操作系统的声音以吐槽和质疑占多数。

中科院软件所李明树所长表示,CO S系统就是要打破国外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达到甚至超过现有主流操作系统的高度”。按照官方描述的信息,COS智能手机与机顶盒,其体验已经与国际主流操作系统达到一个水准,更具有特色的多窗口操作、实时多任务、语音语义识别等功能。一点都不比苹果的iO S和谷歌的Android差。同洲电子则宣称,960O S系统历时15年研发,看上去比苹果和谷歌的系统历史更悠久。

紧接着,媒体几乎一边倒地对这两种自主知识产权OS进行了口诛笔伐。对于COS,吐槽点主要集中在是否抄袭上。而960OS则因为开发时间长达15年,受到质疑。

“在PC时代,微软的Window s操作系统是封闭的,L inux是开放的,所以放眼望去全都是微软。现在是移动智能终端时代,A ndroid是开放的,放眼望去有各种手机企业开发的O S,但实质上还是A ndroid。”咨询机构RationalA B首席分析师张星表示,事实证明不管开源与否,拥有第三地方开发者所拥护的生态链才是最关键的。而这种生态就像是滚雪球,加入的人越多,操作系统就卖得越好,然后又有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其中。现在去评判CO S和960O S都是不客观的,关键还要看未来的发展,是否有足够多的开发者愿意投身其中开发应用。

自主O S积弱是亚洲问题

假设张星的展望是正确的,那么开发者们是否会对这些自主操作系统买账?真正投身于移动终端O S开发的人似乎并不乐观。

2月17日,由金立投资的独立互联网手机品牌IU N I正式发布了自己的操作系统IU N I OS。和包括小米的M IU I、魅族的Flym eO S一样,IU N I O S实质上也是在A ndroid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而IU N I官方也把自己O S的含义定为O ur service,而不是peratingSystem.IU N I O S的卖点是应用“0预装”,崇尚极简和纯净,开发者把整个OS看作是一套服务,而不是一套系统。

和张星一样,IU N I手机OS部门主管刘世超谈到了第三方应用对操作系统发展的影响。“做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在技术上是没有难度的。但如果适配这种系统的第三方应用是0的话,这种OS对用户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

IU N I总经理何骁军则向南都记者表示,所谓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并不是产业的问题,而是文化和商业环境的问题。

“三星在整个手机产业里话语权已经是足够强了,几乎是苹果之外最强的一个,但三星的自主操作系统BA DA还是没做起来。”何骁军认为,从历史来看,所有的商业文化和文化因素决定了欧美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英语本身是计算机语言的缘起,整个编码体系就是欧美国家制定的。O S这套体系的游戏规则是欧美的商业环境出来的。

相比之下,无论中国、韩国还是日本,亚洲在这方面确实偏弱。从生态环境看,中国是靠政府来推动操作系统发展,韩国则是靠三星这样的超级企业,这是亚洲的商业文化和语言文化,也是客观限制,不是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所有的O S都不是一个产品,所有的O S都意味着一整套的商业逻辑、商业价值体系。在这方面,亚洲地区是弱势,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去改变它,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科红旗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