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人民日报:美欧日意在低价获取稀土 逼迫他国超采
2014-04-21 08:46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意在低价获取资源 逼迫他国超采贱卖

稀土官司难撼中国环保目标(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4月17日,中国就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定中方稀土出口管理措施违规的裁决向该组织提出上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将会全力做好上诉工作,无论上诉结果如何,中国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目标不会改变。长久以来,很多国家为保护本土资源和环境,对稀土采取封而不采的策略,而中国以仅占世界约三成的稀土供应了全球九成多的市场。中国的奉献之举并未收获应有的感谢,反而因保护环境限制出口的举措被一些国家告上世贸组织。

长期廉价供应稀土

稀土资源珍贵,是许多重大武器系统的关键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素有工业“黄金”之称。据报道,美、欧等西方国家稀土资源丰富,但早已停止开采,转而大量从中国购买。日本仅将稀土进口总量的1/3用于生产,其余用作战略储备。

与其他国家惜采惜售不同,中国则一直廉价向世界供应着大量稀土。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36%,供应量则占到了全世界95%以上。因长期无序开采,中国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开采地普遍山林变沙地,农田荒芜,水体污染,废矿渣堆积成山。近年来,政府开始加强管理,出台了出口配额政策。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打乱了国外大量廉价享用中国稀土的好日子,引起他们强烈不满。

据介绍,早在2012年3月13日,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就中国关于稀土、钨和钼的出口限制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今年3月26日,世贸组织专家组报告初步裁定,中国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4月8日,美方进一步就该稀土案提出了上诉。

双重标准有失公正

无视中国资源枯竭、环境被破坏的现状,一些西方国家只考虑自己完全方便地使用稀土,这个“方便”不仅包括数量充裕,还有价格便宜。

中国出口稀土曾便宜到每公斤仅18元人民币,而国际市场价格竟高达1000美元/公斤。在配额制实行后,中国稀土出口量和价格都不再合原来买家的胃口。

事实上,出口限制并未影响国际市场使用稀土的需求。有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只用了52.01%,2012年仅为48.75%,而2013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2.4万吨,全年实际出口稀土配额产品实物量仅为2.29万吨,并未完成配额。专家指出,西方国家起诉中国不是因为买不到稀土,主要是嫌贵了,想低价获取资源。然而,稀土资源越开采越少,肯定越卖越贵。

在稀土问题上,中国付出多,受得委屈更多。可一些西方国家对此置若罔闻,一味索取。专家指出,WTO对某些出口管制极为严密的国家视而不见,却对中国保护环境、不针对任何国家而出台的管制措施判了违规。此项裁决相当于强迫中国放弃出口限制手段,转而选择成本较高、效率较低的其他方式保护本国的资源和环境。

保护环境继续抗辩

面对不利裁决,中国没有退缩,选择继续抗辩以保护家园。按照WTO规则,在专家组报告发布60天内,双方均可提出上诉。

沈丹阳介绍,目前本案正处于上诉机构的审理阶段,中方将会全力做好上诉工作。无论上诉结果如何,中国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目标不会改变,也将继续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加强对资源类产品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专家组报告值得商榷。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分析,一是关于出口税,中国政府能否利用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20条(关于环保的一般例外条款)进行抗辩。二是关于中国政府出口限制措施。“有些具体的观点以偏概全了,未接受中方的抗辩。不能因为中方在措施执行中出现了效果未达预期的结果,就全盘否定措施本身。这也是有失公允的。”刘敬东说。

中国继续上诉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限制稀土出口,保护中国环境的同时,也保护了世界环境。同时,保存中国资源,也在造福世界。专家指出,如果继续像以前那样无节制地开采稀土,有些品种的开采量可能只够20年。20年以后,有些品种枯竭将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损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稀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