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我国酝酿再度提高稀土资源税 总储量下滑严重
2014-05-20 08:21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家酝酿再度提高稀土资源税

WTO诉讼虽落败 稀土调控出新招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面对稀土WTO诉讼败局,部分稀土产品出口关税将取消的现状,国家对稀土调控和整合力度将再次收紧。《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着手酝酿再度提高稀土资源税,对内调控稀土行业的手段加码。

“国税总局、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都正在讨论和酝酿中,估计下半年出台。”上述人士说,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可能稀土资源税将在现行的标准基础上大幅上调,具体比例仍在讨论中。

提高稀土资源税被众多业内人士看作是调控稀土行业的重要手段。上述权威人士对记者坦言,提高稀土资源税税率,从源头上提升稀土的市场价格,使之体现出资源的稀缺性与开采的环境成本,并通过价格的上升改变供求关系,有效减少走私与其他国家购买囤积稀土现象,同时有助于减少因为WTO败诉对我国稀土管理带来的负效应。

实际上,为改变稀土被当作白菜大规模贱卖的状况,我国曾采取多项政策措施。2007年,我国开始对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规划,并逐年减少出口配额以限制稀土出口,并自2011年起提高个别稀土产品出口关税,为了更好地保护资源,2011年4月首次大幅提高稀土资源税。记者了解到,201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首次下发通知,决定自当年4月1日起,统一调整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上调幅度逾10倍。当时调整后的稀土资源税税额标准为:轻稀土包括氟碳铈矿、独居石矿,60元/吨;中重稀土包括磷钇矿、离子型稀土矿,30元/吨。

“一旦资源税再次大幅上涨,企业的成本将会更加高。”一位稀土行业资深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另一方面,资源税税额大幅提高,说明政府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稀土资源,在这种情况下,稀土价格有可能会走高。

统计显示,经过2013年四季度的持续下跌,稀土价格已经接近2013年年中时的底部水平。以稀土主产区的包头为例,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稀土企业34户,1至3月开工率91.2%,实现销售收入18.1亿元,同比下降25.3%;实现利润仅2.1亿元,同比下降4.7%,从出口情况来看,稀土行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100万元,同比下降47.2%。记者了解到,拥有采矿权的稀土大集团将会优先受益,包括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铝及赣州稀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加上中国对稀土的需求减少,稀土价格暴跌,同时减轻了国外启用新开采点的压力。据外媒报道,虽然美国钼矿公司再次启用了加州芒廷山口的一个老矿山,马来西亚从一年前起就准备从澳大利亚购买稀土,地质学家过去一些年也在全球发现数百个新矿床,但在中国以外建设新开采点的热情已明显减弱。

种种迹象表明,通过税收来突出稀土的稀缺性已迫在眉睫。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称,直到2020年中国都将保持重稀土领域的垄断地位。目前,全球约90%的稀土产品仍然来自中国。“国外对中国稀土的需求可能会‘卷土重来’,特别是在关税取消后,只有通过对内监管来保护珍贵的稀土资源。”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据统计,我国稀土储量仅剩2700万吨,在世界总储量中占比由过去的70%以上下降至目前的30%。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未来极可能需要进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稀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