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我国稀土出口配额制或被迫终结:等WTO终判结果
2014-05-20 08:24  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董显苹 | 北京、江西报道

WTO稀土争端中国败诉引发连锁反应。

3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不到一个月,4月17日,中国向WTO的上诉机构提交了相关上诉文件,要求推翻WTO专家组报告的部分裁决。而在中国之前,美国已于4月8日先行上诉。

这场稀土贸易争端“拉锯战”你来我往的背后,是国与国之间利益的博弈。与之相伴的,是我国自1998年起实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或将被迫终结,稀土行业一系列政策也将面临调整。

一个月内中美交叉上诉

3月26日,WTO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5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我国作为应诉方已于4月17日向WTO的上诉机构(Appellate Body)提交了上诉文件。有意思的是,在中国上诉之前,美方已于4月8日就其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出口管理措施的世贸争端案,向WTO上诉机构率先提出了上诉。

美国赶在中国上诉前提起上诉,这种反常规做法在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看来,可能是美国料定中国会上诉才提前上诉。“据美国媒体报道,若中国上诉他们就会跟着上诉。这样做无非就是把案子给盯死了,就是让中国一定取消稀土的配额与出口关税。”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17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组,不同的稀土元素价格差别很大,一吨的单价几万到百万不等。如今作为高技术产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这也是为什么美、欧、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此关注稀土出口配额和关税问题的重要原因。

据悉,中方提交的上诉文件主要是针对WTO专家组报告中超过170处段落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报告曲解了WTO规则和中国入世文件,进而要求上诉机构驳回专家组报告中有关中方“出口配额”违规等裁定。

此次稀土案WTO专家组有三位成员,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三位专家组成员的产生,一般是通过当时涉案双方的推荐,如果推荐不成功就由WTO的总干事来指定,“所以每个案子的成员都不一样。专家组根据WTO的相关协议来解释这些规则,给出的是一个整体的意见。”

目前,中国要做的就是等待上诉结果。如果结果是WTO继续认定我国的做法和世贸规则不相符,这就意味着,我国1998年起实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将被迫终结,稀土相关政策也将进行调整。

中国取消配额制并不利国外企业

稀土出口配额制是我国为规范稀土出口秩序而制定的政策。目前我国稀土出口实行年度配额制,即限量制,出口企业年度稀土出口量不得超过其拥有的配额数量。

这一制度从问世的那天起,对限制低附加值稀土产品的出口、调整稀土产品出口结构、促进我国稀土产业链的形成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时至今日,配额制仍是我国最有效的控制稀土出口总量的方法。

如果此次中国上诉后再次败诉,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我们有影响。”但他同时强调此举将不利于国外企业。

“配额取消对国外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生产稀土,如果配额和关税取消,国际市场的基础价格就会下来,国际稀土行业将会面临更为严酷的竞争。”陈占恒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整合形成六大稀土集团积极应对

如果此次中国上诉WTO争端再次败诉,或倒逼中国稀土政策加速转型。而运筹多年成立六大稀土集团以压缩稀土产能,成为重要的应对措施之一。

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据知情人士透露,我国今年稀土行业据说要压缩10万吨产能。

我国近一轮稀土企业整合始于2009年,大幅缩紧稀土出口配额成为执政者传出的整合信号。2010年,我国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仅为30258吨,比2009年减少了近40%,而在此前5年,每年稀土出口配额年递减额均未超出10%。

在美、欧、日多国合围之下,中国稀土产业整合进度一度加快。

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据悉,在今年1月份,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方案敲定稀土六大集团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两大央企五矿和中铝,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企业各自组建的稀土集团。

这是在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三年后,稀土产业重组的实质性进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有助于改变目前稀土行业出口混乱的局面,利于解决稀土行业目前面临的包括稀土开采、冶炼过程中污染严重的问题。

不言而喻,稀土大集团整合后,下一步稀土行业一系列政策,包括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新增采矿证等,总体会向稀土大集团倾斜。稀土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最新的消息是,目前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与六大稀土集团签订了稀土收储协议。此外,全国稀土标准技术化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讨论并审定了《稀土产品牌号表示方法》等18项稀土行业标准。包钢稀土及下属单位稀土院、国贸公司、华美公司、贮氢公司牵头参与制定了其中多项标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稀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