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微软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没有分手的作别
2014-04-24 15:43  新浪科技  郑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简单的问题,给所有Lumia用户。购买Lumia智能手机,是因为诺基亚的品牌魅力,还是因为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去年是微软WP智能手机增长最为迅猛的一年:全年出货量增长90%,达到3340万部。其中有九成来自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虽然WP阵营还有三星和HTC这样的主流厂商,还有HTC 8X这样的出色产品,但毫不夸张地说,WP用户增长绝大多数都来自于诺基亚。

没有了诺基亚,微软的移动战略和WP阵营几乎就是完全坍塌。正是因为WP平台严重依赖诺基亚,微软才会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即我们熟知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在经过8个月的各国审查之后,这笔交易终于要在本周完成。

自从2011年初结盟依赖,微软与诺基亚在移动领域的命运就被捆绑在了一起。虽然微软WP阵营还有三星、HTC、华为等主流厂商,但只有诺基亚完全专注于微软手机,其他几家更多的是扮演着打酱油的看客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诺基亚几乎等同于微软移动,而Lumia就是WP手机。

面临着智能手机时代的艰难转型,诺基亚没有选择谷歌Android道路,放弃了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坚定(执念)地要与微软开创不同的天空。虽然诺基亚也得到了微软的资金支持,但并不完善的WP生态系统实际上拖累了诺基亚Lumia系列销量,延缓了诺基亚的转型和业绩。

虽然Lumia销量一直在增长,但诺基亚这三年的整体业绩并不乐观。或许正是因为对智能手机前景的迷茫,诺基亚才会考虑把手机部门出售给微软,放下这个巨大的包袱,专注于网络设备与地图服务等相对更有起色的业务。

但这笔交易并不代表着诺基亚品牌的消亡,更不意味着我们熟知的诺基亚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诺基亚出售的只是设备与服务部门,他们依然拥有诺基亚方案与通讯部门(网络设备)、Here地图服务以及专利等业务。在诺基亚的150年历史上,从事过的业务包括造纸、雨鞋、橡胶、电缆,手机业务的辉煌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在出售了手机硬件部门之后,未来诺基亚还是网络设备和地图服务领域的一家重要公司。

再细看去年价值72亿美元的这笔收购,微软实际获得的硬资产包括:设备与服务部门业务、3.2万名员工(包括近5000名芬兰总部员工)、硬件设计与工程、销售渠道与售后服务、全球供应链等。而微软获得的软资产有:10年期专利授权、4年Here服务授权、Lumia和Asha品牌、在非智能手机领域的诺基亚品牌十年使用权。

在交易完成后,微软在芬兰设立了一家叫“微软移动”(Microsoft Mobile)的子公司。这家子公司囊括的就是微软从诺基亚收购来的设备与服务部门。而这家微软移动子公司将向微软设备集团(Microsoft Device Group)报告;微软设备集团负责的业务除了诺基亚手机,还有微软的游戏机硬件Xbox以及平板Surface等业务。而该集团的负责人正是前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

可以看出,微软在处理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关系方面是有慎重考虑的,既不是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那样的母公司与独立子公司关系,也不是苹果那样的内部硬件部门。

对诺基亚手机的忠实用户来说,或许这项业务归入微软旗下会略有伤感。但从长远来看,这项交易对诺基亚手机和微软都有着重要意义。

诺基亚Lumia业务对于微软WP战略至关重要,微软收购诺基亚硬件部门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在移动领域的影响力。因此并入微软旗下后,改名“微软移动”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在未来能够从微软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而不用像此前那样承受持续亏损的业绩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进入微软阵营之后,诺基亚Lumia硬件可以得到微软WP软件的更好支持,而不必像此前那样在两家公司之间通过各种合作手段。Lumia智能手机可以提供更好的软硬件体验,也不会再出现WP 8抛弃WP 7手机,微软坑诺基亚一道的沟通问题。

暗黑一句,或许微软可以这样激励WP软件部门,“努力去做配的上Lumia手机硬件的软件系统吧”。

诺基亚手机的品牌吸引力是建立在悠久历史、扎实品质、出众设计和功能创新之上的。在微软收购了诺基亚手机部门之后,Lumia智能手机的扎实品质、出众设计和功能创新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相反,有了更为雄厚的财力支持,Lumia能够在未来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最受关注的品牌LOGO问题上,按照收购协议,微软只拥有诺基亚品牌在非智能手机市场的十年使用权,而关键的Lumia智能手机业务会出现微软和Lumia这两大Logo,而Nokia这五个字母会逐渐淡去。不过,考虑到诺基亚品牌的号召力,微软可能会以一种逐步淡出的方式来实现“去诺基亚化”的过程,而不会突然让诺基亚突然消失在Lumia手机上。

至少在今年上半年,Lumia新品发布会上还是会有诺基亚的标志;而目前的所有Lumia产品,也不会和诺基亚的Logo告别。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所喜欢的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依旧会保持特立独行的外观设计,保持与众不同的技术创新,保持着“砸核桃”(玩笑)的扎实品质。他们获知资讯、购买渠道和售后服务的体验,都不会感受到任何变化。

再次回到那个问题,用户购买Lumia智能手机,究竟是喜欢诺基亚品牌背后的设计、质量和创新价值,还是因为喜欢诺基亚Logo那五个字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