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智能硬件创业者闯入车联网 前景和挑战共存
2014-04-24 16:18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车联网概念从2年前开始被频繁提起,但至今市场仍算比较空白。而这两年,因为巨头在手游,IM,地图,在线旅游等互联网可以撬动的市场忙碌,还未来得及转战汽车互联网。于是,看到汽车互联网前景的创业者们,开始悄悄利用智能硬件试水车联网市场。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市场,尤其是汽车后市场。但随着汽车使用人口不断增多,对汽车智能化的要求也在增高。如果创业者以硬件成功切入,便可以撬动亿万市场,享受到车联网的红利。

但是,这其中要走的路要很坎坷。市场还未培育成功,如何说服接受程度有限的用户,使用创业者不知名的产品?产品的智能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另外,互联网科技巨头的目光已经转向车联网,他们能否抵挡?

创业者们涌入汽车联网市场

近两年尤其是从2013年以来,智能硬件带来的风潮便越来越大。凡是可以可以智能的地方,便不会躲开行业巨头和创业者们的关注。从智能家居、健康医疗到智能农业,同时,这股风也刮向了汽车。

近年,汽车用户不断增多,用户对安全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高。汽车公安部交管局公布,至2013年年底,包括汽车、农用车等在内的全国机动车数量已突破2.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近2.8亿人。10年间,我国汽车增长过亿辆。

巨大的需求促使追逐者的增多。越来越智能化的汽车技术已经逐步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车联网主要分为智能交通和智能驾驶,前者是政府部门考虑的问题,后者是车企和后装车机的主要竞争所在。在智能驾驶方面,前装侧重于汽车,如安全监控和车辆维护,后装倾向于车主,如提供信息、多媒体服务等。

4月19日,在科通新城主办的“硬蛋•i未来大会暨决赛”硬件大赛上,有两项进入决赛的项目,驾车卫士和VICO智能车联网设备就是针对汽车研发的。

驾车卫士从名称来看,就能猜出是一款安全产品。产品的研发团队研究领域为汽车主动安全和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包括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主动防碰撞预警系统、夜视辅助增强系统等。

汽车安装驾车卫士的摄像头传感器、显示终端和传输线,就可以实现车辆识别,车道识别,危险预警,团队位置,安全车联网等功能。举个例子,驾车卫士会显示你驾驶的车与你前方车辆的距离,超出安全车距时会发出预警,另外,视线模糊的晚上,会提醒你处于附近的障碍物尤其是行人的位置,避免事故的发生。

而且,对产品有疑虑的汽车用户可以先用智能手机体验后再决定是否购买专业设备。团队把核心智能驾驶和防碰撞技术应用到智能手机上,提供基于Android和iOS的汽车主动安全软件。

而另一款智能设备—VICO盒子则更像是要打造一个车联网市场的“大众点评”。Vico盒子是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车辆终端,除了支持传统的OBD-II协议外,还集成了陀螺仪等多种传感器,全方位捕捉车辆数据。

根据路演负责人李昂的介绍,捕捉数据仅仅是第一步。主要是通过数据分析,VICO可以实现驾驶行为干预,汽车故障捕捉,汽车服务托管等功能,而提高OBD产品占有率是它最大的机会。李昂的团队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推动VICO的O2O计划,供应链整合,数据挖掘。当然,这是后话。

为了收集有效的数据,团队已经和很多经销商进行了沟通合作,甚至数据的分享。不过,一切都还在准备阶段,离推向市场还有一段距离。

而他们却正引来资本和平台的关注。2014年以来,汽车智能化趋势慢慢体现,针对于汽车的硬件型创业企业不断涌入市场,他们的创意逐渐受到资本关注,众筹平台的出现也为他们拓展了融资渠道,大平台如京东甚至微软的扶持也有利于创业者的研发。

科技巨头加大布局 挑战增多

相比其他领域,在这个还稍显空白的市场,创业者的成功机会不低。根据电子行业研究机构IMS Research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400亿美元,与2010年的1570亿美元相比提升50%。

这是一个超级蓝海,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能获取市场红利。产品是否能俘获汽车用户的“芳心”,是否有独特难以轻易复制的优势,是否能在巨头增加布局的压力下获取生存,这些问题都将考验创业者。

首先要过的是消费者这一关。现在的创业者几乎都是围绕汽车后市场来研发产品,那么,产品将直接面对用户个体,他们的需求是否被满足将成为坚定产品的标准。此外,还未有安全驾乘的全面意识的用户不在少数,创业者免不了要经历一定的市场培育期。

第二则是产品和服务关。汽车后市场的智能化目前还在摸索期,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如果想打造一款可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产品,那么必须经受住摸爬滚打式的考验。比如VICO未来的方向之一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O2O闭环,用户获取有效信息的同时,也会得到诸如汽车维修保养的建议,甚至轮胎那家实体店的性价比最高的信息。

首先是数据从哪儿来,创业团队正在与经销商沟通,但并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会选择开放他们的数据,如果该经销商的整车厂试图进入这个行业,那么他们将在前装市场抢先布局,后方的他们的机会也将减少。其次,要打造汽车后市场的O2O,创业团队需要和线下的商户建立合作关系,对商户进行引导,整合有效渠道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但这是一项繁琐辛苦的活儿,创业初期的团队人手本就不多,要深入到每一个商户,工作量比较大。

第三,面临其他智能硬件和应用的竞争。硬件是要占据汽车空间的,相同功能的硬件之间则有竞争,同时,他们还要面对汽车类智能应用对市场蚕食。因此,对汽车用户来说,如果应用拥有硬件的功能,何必多买设备?

还有一个让创业者忐忑的就是,虽然谨慎,但巨头也开始加大布局了。4月20日,北京车展上,百度已经与包括奔驰、宝马、英菲迪尼、沃尔沃、丰田、现代在内的六大国际著名车企达成合作,众多热门车型载平台接入百度LBS车联网API,用户可以使用原有的导航仪屏幕,用USB线将手机功能在导航仪上使用。目前,功能还很简单,无非是行车线路规划、音乐、生活服务。

而BAT中,阿里已经拥有高德,腾讯也上线了路宝,对于汽车,他们的主要方向目前是在车联网及与地图业务有结合的业务,但未来,不排除延伸其他功能。另有消息,小米也在觊觎车联网市场,通过该辅助硬件实现与小米现有的MiUi等系统软件的优化,也不无可能。

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汽车电子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汽车巨头以及创业者们正在争夺的地盘。而国内整车厂基于车联网的平台虽多,但是基于车联网的车型销售不佳,与科技公司的合作也处于初级阶段。而这也是创业者的时间窗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车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