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对手变朋友 在线旅游“宫心计”
2014-04-30 08:03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携程2亿美元入股同程网 艺龙、同程联盟遭遇尴尬 携程去哪儿合并生变数

文/记者索冬冬

“商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两个月前大打价格战的对手转眼间“化敌为友”——携程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宣布战略投资同程网,投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双方将在景点门票等业务上深入合作。投资后同程管理团队仍为第一大股东,携程持股30%,同程保持独立发展,并在未来两年内启动IPO。

业内人士指出,携程此举令其老对手艺龙与同程刚刚建立的联盟面临严峻考验,而携程与腾讯以及去哪儿网背后的百度将如何“合众连横”也更受关注。

本报讯 今年初,携程与同程在景区门票预定市场大打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如今,“双程”大战硝烟尚未完全散去,双方转眼间已“化敌为友”。

携程主动“求爱”同程

携程方面透露称是其主动提出合作的,双方接触很久,但从确认投资方案到签约时间不长,携程在同程将按持股比例设有董事席位。

对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化敌为友,同程方面表示4月19日双方才见面,此次接受携程的投资完全是出于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的考虑。

此次合作后双方业务如何竞争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双方在景点门票等方面将展开深入合作,携程门票现付业务接入同程,成为同程的分销渠道之一,但仍保持预付景点业务发展;而同程继续坚持门票为核心之一的休闲游发展战略,未来双方将根据需要再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与其在门票、出境跟团游等所有细分市场上大力投资,不如与同程合作,双方都能减少投入而获得更快的发展。

至于未来价格战是否会偃旗息鼓,携程方面回应称,我们不认同恶性的价格战,但只要存在商业竞争,就可能有价格战,所有不理性的价格战都不会长久,最终会回归常态。

三角关系错综复杂

此次合作令携程的老对手艺龙压力倍增。在此次投资前,同程与艺龙刚刚“结盟”,双方就景区门票和酒店库存展开独家合作。有消息称,携程与同程签署了为期一年的“缓冲期”协议,即一年后同程将选择在酒店业务上是与艺龙继续合作还是转投携程。

对此,昨日携程方面称,具体合作条款不便评论。同程网方面称,依然会继续履行与艺龙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二者互不影响,双方目前在酒店对接及合作进度方面进展顺利,欢迎任何拥有优势资源的同行建立合作关系。

同程网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三家关系并不是“非友即敌”的绝对竞争关系,而是“竞合”关系,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有广阔空间,各家发挥各自特长与优势,追求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近期互联网行业投资并购急剧升温,在线旅游业也正在吸引BAT巨头加速布局。此前业内盛传携程与去哪儿将合并,双方一致称并未确认,如今“两程”合作令形势大为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同程网曾接受了腾讯的两轮投资,此次携程能够顺利投资也得到了同程全体股东的支持,因此外界猜测携程可能就此与腾讯进一步联系,介入“腾讯系”版图。

携程野心不小

不过,昨日携程方面回应称,不评论市场传言,公司本来和腾讯就有业务合作,不会有太大变化。

另一方面,携程独立发展的野心并未减弱。去年携程展开了一系列的投资并购动作,覆盖了租车、旅游攻略、门票、度假业务等。有分析指出,携程通过投资并购加速布局旅游产业链,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只差旅游搜索一环,未来不排除与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腾讯)进一步合作、打造“BATX”格局的可能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同程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