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牵手UC推神马搜索:马云落下重子?
2014-04-29 18: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神马搜索的推出,表明阿里在移动端的布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可以依托淘宝、天猫等应用进行内置服务,另一方面,依托UC浏览器导流量。可以说,神马搜索的推出,不仅仅是搅局移动搜索领域那么简单,无论是前途的投入还是后续的布局,都意味着未来的移动搜索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

阿里UC有备而来

高骥远

百度在移动互联网跑马圈地,而移动搜索也迎来一名重将。4月28日,国内移动浏览器平台UC与阿里联合推出了移动搜索引擎新品牌“神马”(sm.cn),UC优视CTO梁捷将出任神马搜索业务总裁。

01

根据UC优视董事长兼CEO的介绍,神马移动搜索业务在公司内部已经低调发展了四年,去年在完成了阿里对UC的入股之后,双方就已经开始移动搜索业务的合作,他还透露,神马的业务团队中还整合了阿里巴巴的“一搜”技术团队和业务,接下来,神马搜索还会和阿里巴巴在产品、资源等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另据报道,在内容方面,神马搜索更强调降噪而非索引,通过对用户内容指向的评估提供精准化搜索,在合作方面,将打通搜索和阿里电商的数据流通,而在产业链方面,将考虑重新定位C端和B的平衡,而不是掠夺关系。

在此之前,“非卖品”UC自从去年接受阿里战略投资后,双方的合作逐渐进入到了平台层面。一方面,UC的TV版浏览器与支付宝合作,加入了电视购物模块;另一方面,阿里的淘宝浏览器并入UC浏览器,在渠道、账号体系、安全和支付等多个领域合作。而随着神马搜索的推出,双方的搜索团队将会进一步融合。

事实上,神马搜索是典型的“富二代”产品。据EnfoDesk易观智库检测数据显示,2013年UC浏览器月活跃用户市场份额34.5%,位居市场第二;而阿里巴巴方面,去年10月底手机淘宝客户端累计用户数就达3.2亿,用户平均每天手机逛淘宝的时间为30分钟,无线端交易额占比超过10%的商家为110万。可见,神马搜索一经推出,就占据了无线端的大流量基础,为神马搜索在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凭借着浏览器,神马搜索的发展前景比较清晰。据媒体报道,在俞永福看来,“浏览器和搜索是天生一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级应用为用户带来了多层应用场景,搜索和流量器互动的更为频繁,移动浏览器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作用,而不仅仅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再与大数据结合,能够根据用户当时的使用场景来提供移动搜索的内容和服务。

布局移动搜索可谓反应了双方在移动互联网的野心。俞永福曾说过,UC将寻找在手机终端、全球化方面真的能够使UC快速发展的世界级平台,他还表示,独立自主是UC创业团队实现梦想的基础,而且现在整个UC业务发展状态是极好的,因此不存在被收购的可能性,我们将继续寻求在业务发展上的更大突破。UC智慧寻找能够帮助UC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不是被收购。

凭借移动搜索,马云“凭借移动端再造一个阿里”有了更多的筹码。阿里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将团购、优惠、地图、支付、社交纳入麾下,独缺搜索业务。马云说,生活服务类电商如同早上五六点的太阳,刚开始朦朦胧胧,将来做起来的希望绝不低于制造业零售行业,但他认为无线互联网给了本地生活电商很大的机会,依托移动互联网的本地生活服务奖有可能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马云落下重子?

高骥远

俞永福在介绍神马搜索这款产品时,矛头直接对准了移动搜索的现状,“移动搜索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不能背负PC搜索的包袱。这是一个新市场,必须要用新视角、新思维去开拓,手机和PC的市场场景、交互方式有很大不同,用PC思维做搜索,很难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

目前百度是移动搜索当之无愧的老大,百度移动端主要依靠自身客户端下载、应用分发、手机地图以及其他多款自身应用进行流量的导入,CNNIC的报告表明,截至2013年底,百度移动搜索的用户渗透率为95%,首选使用率为88%,而在决定网民使用哪个搜索引擎时,首选的原因就是PC习惯的延续。

但是移动搜索并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意。搜索巨头解决了基于链接和关键词的搜索,但是信息获取的方式并未发展改变,移动搜索的类别和内容与搜索的场景有明显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说移动搜索是场景化的搜索。比如说,在位置搜索时,用户更多的是需要目的地的信息,在哪吃饭、看电影、咖啡等等。

这一点与阿里巴巴一直倡导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如出一辙。阿里早已在无线、本地化生活、SNS领域有所布局,以优惠、淘宝地图、支付宝、来往等合作或投资一系列移动客户端,逐渐成形,根据调整,阿里巴巴将会试图从本地生活和无线领域再造一个淘宝。

而搜索注定成为关键性的一环。凭借UC、淘宝、天猫等产品强大的流量并内置服务,通过搜索有目的地分流流量到电商,阿里巴巴可以主动推送产品、分发APP,这些都有了可操作的基础。

而神马搜索的布局也是多方面的。在发布会当天,UC还发布了神马搜索中的APP搜索、购物搜索、小说搜索等产品,根据团队的介绍,接下来还将发布适合移动端的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等功能。

与此相类似的是,豌豆荚的做法也提供了一个比较有趣的借鉴。用户不仅可以搜索APP应用,用户还可以在这里找到电子书、视频等资源,而迅雷也能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应用、电子书、游戏、视频等资源的挖掘和检索。

“信息服务的本质就是帮助用户最快到达自己需要的内容,从而解决问题,而浏览器、搜索引擎与开放的第三方内容之间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服务闭环,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俞永福认为,浏览器和搜索分别代表了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端和云的两级,彼此之前除了了流量层面的互动之外,未来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地向用户提供最符合当前使用场景的内容和服务。

不过对于商业模式,双方并未有过多的考虑,俞永福表示,目前对移动搜索还没有成熟的设想,最优先考虑的仍是商业与用户体验的平衡。

结语:

作为典型的“富二代”,神马搜索一出生就被寄予了厚望,而在未来,移动搜索产品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UC优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