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盒子”大战四起加速蚕食运营商地盘
2014-04-30 08:04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北京的王先生打开电视,看到歌华有线页面出现《澳门风云》的付费收看选项,5元一部。王先生调到自购的某互联网盒子界面,搜索发现已经有了这部电影,不再考虑之前的付费选项。在广州的张强入手一款极路由,他向南都记者称,这款极路由有“翻墙”功能,其它屏蔽广告、加速视频等功能也很多,还没完全研究明白。

两年间,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客厅硬件终端,日前,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宣称在天猫卖电视盒子。此前,小米也在网上兜售盒子和路由器,而百度的电视棒、小度路由器发布,还是360、果壳、迅雷、极路由等参与路由器大战,互联网企业以硬件终端接入为载体,推出了大量关于视频与数据服务的应用。这些应用都是基于流量的创新运用,意图打造新商业模式。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广电和电信运营商管道化威胁日益加重,互联网企业在一步一步地挤压他们的利润空间。

互联网群“蚕”涌入

围绕智能生活,另一个战场硝烟弥漫。智能路由宛如一阵东风,雷鼓阵阵。在智能无线路由“极路由”问世后,360和百度分别推出360安全路由器和百度U SB路由器“小度W IFI”。24日,雷军更是推出了小米路由器和小米路由器m ini。据南都记者粗略统计,路由器已经不仅仅是解决网络连接的作用,翻墙、云打印、离线下载、广告过滤、音乐盒、远程控制等等,路由器都可以实现。有的甚至被某些厂商提升为“家庭服务器”概念,手机、PA D、电脑等终端共享路由器硬盘。

而在此之前,盒子大战早已开打,智能电视的竞争更是如火如荼。天猫魔盒搭载最新的阿里T V系统,不仅能够提供一般互联网盒子产品的功能,如影音播放、网络浏览等,同时还增加了独家的网购、支付、水电煤缴费等特色功能。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此话或可形容目前的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当互联网公司基于娱乐、体验、搜索、社交、视频、即时通话、网络交易等一系列业务涌入时,运营商传统的价值链被撕裂。

艾瑞咨询张毅告诉南都记者,电信运营商被冲击不可避免,影响多大就要看路由器等这些产品的发展规模。据其介绍,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服务本身对于其业务就构成挑战,比如微信的信息和通话服务,迅速拉低运营商的收入。“虽然控制流量,但是他们不能发展这些业务,因为数据业务产品与短信、语音业务本来就有冲突,电信运营商发展数据业务,虽然会对互联网企业形成竞争,但是同时也不利于自身传统业务的发展。”

不仅移动领域如此,在宽带领域,运营商们的利润也在被蚕食。电信运营商正把注意力放到更具商业价值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在宽带领域目前还未看到有效创新开拓。张毅表示,当路由器的普及程度提高,实现大范围使用时,以固网宽带为主的运营商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据其介绍,运营商对于宽带主要靠包月或者包年的形式收费,而不是按照流量收费。“这种情况长期持续,多用户、单线路的情况就出来了,这是运营商不想看到的。”

更有意思的是,某种程度上互联网企业是在用电信运营商掌管的流量抢广电运营商的银子。一推出智能电视和盒子的互联网企业高管告诉南都记者,被冲击的不仅仅是电视行业,以广电运营商为例,其包年付费服务包含海量视频服务,只要互联网网速给力,用户随时可以看到各大电视台的内容。而且,只要用户数量累积足够,广告自然分流进入互联网企业口袋。智能电视和网络机顶盒对广电传统的数字有线电视与电信的IPT V形成了替代。

互搏还是互利?

互联网企业的开山斧一直是价格,这在路由器、随身W IFI、智能电视等产品上均早有体现,他们以极端便宜的价格推销硬件,目的在于之后的运营服务,即已是当红炸子鸡的“互联网。无论是路由器、盒子还是智能电视,互联网巨头们已经迫不及待纷纷染指,已经有不少声音慨叹,未来的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将成为提供廉价流量的劳工,沦为管道。

事实上,运营商也不是没有在努力,比如南都记者在歌华有线的平台上就看到了迅雷下载专区,广东联通也与腾讯合作推出了“微信沃卡”,有微信定向流量套餐供选择,据悉,此举为联通拉了不少用户过去。张毅表示,运营商也在考虑怎么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既然不能阻挡,那就想办法找收益,提供增值服务。乐视一位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双方都是整个链条的一环,逐渐形成分工。

据了解,电信运营商也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将流量经营作为战略重心,从以业务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此外,运营商总结出与互联网应用商合作后向收费然后对用户免费或优惠的做法。不过昨有消息指,一些电信软硬件设备商的客户中,除了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外,还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如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国内互联网巨头的身影。这些互联网厂商对于传输网的打造、SDN的建设已经开始展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且早已开始了与各大电信设备商的频繁接触洽谈。这些厂商认为自建传输网首先可以大大降低其运营成本。这可能对于运营商提出新的挑战。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路由器 盒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