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10券商上市进度不一:4家预披 中原证券终止审查
2014-04-30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林巧 吴俊捷

近日,多家券商的上市进程浮出水面。市场人士认为在行业业绩良好的预期下,持股拟上市券商的上市公司或将出现投资机会。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家证券公司公布了上市进程。其中华安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4家券商已经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国信证券处于“落实意见反馈中”;第一创业证券和浙商证券的IPO材料处于“初审中”;东海证券和恒泰证券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而中原证券较不幸运,处于“终止审查”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已经预披露的4家拟上市券商信息发现,尽管对于各家券商而言,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作为其传统业务,业务占比依然较大,但各家的侧重点还是存在较大区别,这也决定了其不同的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华安证券和东兴证券的经纪业务是其传统优势业务。其中华安证券在2011年、2012年、2013年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17%、58.91%和75.20%。

而对于东兴证券而言,2011-2013年该项业务占同期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7.35%、33.62%和37.02%。远低于华安证券。

并且,尽管华安证券和东兴证券近三年的优势业务都是经纪业务,但两者的经纪业务佣金费率水平差异较大:2011年、2012年、2013年,华安证券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123%、0.112%和0.109%,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同期东兴证券证券交易平均佣金费率为0.71‰、0.74‰、0.78‰,呈现一个略微上涨的趋势。

而经纪业务同样占比较大的国泰君安证券的情况又有所不同,统计数据显示,多元化业务佣金净收入占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以及佣金净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的4.2%增至2013年的28.25%。此外,在信用交易上,利息净收入近三年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比分别为3.07%、5.55%和16.02%。

而与上述三家券商不同,另一家沪上券商东方证券登陆资本市场的利器却是自营业务。数据统计显示,2011-2013年该公司自营业务收益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1.66%、52.68%和65.69%。

对上述4家拟上市券商,内地一家证券公司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比较看好国泰君安。毕竟是大券商,各方面实力更强一些。”

由于市场各路资金对新股上市的青睐,持有上述拟IPO券商的上市公司将呈现一定的投资机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0家拟上市券商中,参股的上市公司有22家,见附表。以市场较关注的已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的国泰君安为例,华茂股份(000850.SZ) 、锦江投资(600650.SH )、深圳能源(000027.SZ)、泰禾集团(000732.SH)等分别持股1.56%、1.01%、2.53%、3.49%。

“新股上市首日抢筹机会渺茫,我们比较看好相关持股上市公司。”4月29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公司的投研团队已经对拟上市的相关持股公司做了研究分析,圈定了若干投资标的。“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有分化的。例如华芳纺织,自4月21日至今的累计涨幅达14.3%,但是浦东金桥同期累计跌幅却达到11.67%。前者持股2.12%华安证券,后者持股3.88%东兴证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券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