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百人会”出炉:大佬号脉电动汽车
2014-05-06 07:29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百人会

官方资料显示,百人会是以促进电动汽车发展为目标,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进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论坛。其定位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行业、部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

百人会设立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与秘书处。

昨日,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在北京成立,将成为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通过研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目标与现实的巨大差距,重要的原因是此前涉及电动汽车产业呈现出政出多门的情况。”某车企电动车项目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这使得近年来电动车的推广缺乏实质性突破。

随着百人会的成立,则意味着政府各决策、执行机构有了一个共同的协调机构,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广从中获得相对统一的意见。

多领域协同

据悉,百人会定位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行业、部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其主要任务是开展关系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和年度论坛,促进不同产业、部门、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最终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百人会设立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与秘书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经济学家吴敬琏任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

其中,首批理事会成员由来自汽车、能源、信息、交通领域,政府、高校以及相关企业家、官员、学者参加。学术委员会由徐冠华、吴敬琏牵头,由知名专家和院士组成。执行委员会由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牵头。

值得关注的是,顾问委员会由与电动汽车发展相关的部委领导组成,目前,已经应邀参加的有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国宝等。

自2009年国家发起“十城千辆”示范工程以来,我国电动汽车已经由最初实验示范期进入到产业发展的导入期。“这是一个需要特别审慎对待的过渡期。”陈清泰说,在这一阶段中,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与发挥政府激励和鞭策作用之间的政策设计特别重要。政府通过政策资源,包括部分资金资源借助市场的力量加以放大,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以此来调动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同时政府的支持性政策也不能过度,否则会使企业产生依赖。所以,通过研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成为“百人会”成立的主要目的。

改变政出多门

在2012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指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然而,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42辆。如果要在2015年实现50万辆目标,则需要在接下来的两年中销售46万余辆新能源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目标与现实的巨大差距,重要的原因是此前涉及电动汽车产业呈现出政出多门的情况”,某车企电动车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为例,即便在电动汽车推广中并不能命令其他部委和机构,再加上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博弈,使得近年来电动车的推广缺乏实质性突破。

然而,随着百人会的成立,则意味着政府各决策、执行机构有了一个共同的协调机构,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广从中获得相对统一的意见。陈清泰曾在今年3月4日举行的2014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对“百人会”的发起缘由有过详细阐述。

他表示,电动车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汽车专业的范畴,涉及跨行业、跨产业的协同,涉及生产消费的转型,也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技术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等等。陈清泰表示,成立“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以促进电动车发展为目标,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的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动电动车及相关材料、制造、信息等学科和城市规划、能源供给、交通及信息化的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论坛。

在5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均就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做重要讲话。同时,参会人员围绕“百人会如何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以及“2014年百人会重点工作和思路”进行座谈。

据了解,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百人会在2014年拟将围绕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动力电池相关问题、纯电动汽车示范推广与商业模式、增程/插电式乘用车技术路径及节能减排分析、微型电动汽车有序发展与规范管理、中国电动交通一体化和智能化系统研究、国内外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调研和分析、全球电动汽车的政策梳理和创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同技术路线的分析等九个重大课题展开深入调研和研讨。

[记者观察]一致的步伐更重要

无可否认,组建一个将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科研单位、汽车企业等与电动汽车相关的各个方面均包含在内,并且规格颇高的智囊机构是巨大的进步。它的存在,能够确保在中国电动车管理者步调不一致或者乱走的时候,起到最大的参谋作用。然而未来接受百人会建议的仍然是多个部门,如何在同一个声音的指导下迈出统一的步伐依然考验着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们。下一步我们则期待在百人会的基础上,国家能够组建全面统一管理有关电动车的规划、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标准和实际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机构。

[声音]比亚迪:充电设施需政府支持

昨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告诉南都记者,比亚迪新能源车有两个方向,一是公交电动化,二是个人乘用车。在新能源公交方面,需要统一建设公共的充电设施、枢纽,这方面确实需要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统筹。

面对特斯拉入华的挑战,李云飞介绍,比亚迪与奔驰合资的首款高端的新能源车“腾势”已经亮相北京车展,这一款车型定位为豪华电动车。不过,比亚迪自己的量产电动车,还是定位在主流消费群体,售价多在20万左右。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李云飞表示,比亚迪是研发最早、量产最早、产业链也最全的,目前也在推出新能源车“542”的技术指标,希望能推动并成为行业标杆。

广汽:致力新能源公交发展

充电基础设施、纯电动车示范推广和电动交通一体化等问题都属于“百人会”今年的9大研究课题,这些问题也是不少汽车厂商关心的问题。广汽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不久前广汽和比亚迪合资成立的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落户广州从化,将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开发及生产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传统商务中巴及关键零部件产品。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2015年将推广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广汽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作为广州车企的龙头,新能源客车公司将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也将带动从化汽车产业的发展。(张俊杰)

2014年百人会重点任务

1

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

2

动力电池相关问题

3

纯电动汽车示范推广与商业模式

4

增程/插电式乘用车技术路径及节能减排分析

5

微型电动汽车有序发展与规范管理

6

中国电动交通一体化和智能化系统研究

7

国内外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调研和分析

8

全球电动汽车的政策梳理和创新

9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同技术路线的分析

南都记者张笑 CFP供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