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从索尼看日企变局:坚守消费电子有出路吗?
2014-05-09 08:17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索尼C E O平井一夫在上任之初曾承诺复兴索尼消费电子业务,而以此承诺为条件的重组让索尼的扭亏面临层层挑战。索尼上周末宣布,正式同意向J IP出资成立的新公司转让索尼V A IO品牌的电脑业务。索尼将把V A IO品牌在日本运营的电脑业务及一部分关联资产转让给新公司,两公司计划于2014年7月1日完成此项交易。

索尼曾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明星,“Walkman”等创新产品独领风骚。但是2008年以来,索尼一直面临着经营盈利的挑战。索尼2013年财报已经可见数据不佳,而面临扭亏压力,索尼再度痛下杀手,甩卖P C业务。事实上,日立、松下等其他日企早已经动了更彻底的大手术,从消费电子行业的激烈竞争中脱身,转向B 2B等市场。

迄今,索尼仍在坚守消费电子,并相信这一领域仍大有可为,其也多次强调了产品力的重要性,坚守的索尼迫切需要下一个“Wa lkma n”来证明选择的正确性。

最后一次大手术?

受让方JIP是一家投资基金,在新公司中投资占比95%,索尼占5%。P C市场的持续萎缩,让索尼不得不放弃V A IO。索尼方面向南都记者确认,2013财年索尼的个人电脑业务将持续亏损,已经没有持续经营的基础。索尼曾在2月6日发布声明,该公司在今年春季的新产品发布后,将停售PC产品。不过,在退出PC业务后,索尼仍将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

索尼近期所受压力颇大,近期发布财报的日本电子企业中,索尼是最惨的一个。伴随着资产出售消息的一直是再次低于预期的业绩,抑或说,长期的扭亏不利,令索尼不得不继续甩断臂求生。

5月2日晚间,索尼发布了2013财报预期,截至2014年3月31日,索尼净亏损将达130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逊于此前的预期。运营利润将达到260亿日元,仅为此前预期的1/3;整个2013财年营收将达到7 .77万亿日元,略高于此前预期的7 .70万亿日元。运营利润的缩窄主要是因为需要额外计入出售PC业务相关的300亿日元成本,以及与海外磁盘制造业务相关的250亿日元折损费用有关。而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索尼的P C业务未盈利以及电视业务的长期亏损。索尼称,正在测算随着电脑业务结束预计在2014财年产生的费用总额,计划将于2014年5月14日发布的索尼公司2013财年财报中公布。

索尼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V A IO是索尼较大的亏损包袱,预计今后如此大规模的剥离调整将很少,“这可能是最后一个大的调整。”

近几年,陷入亏损泥潭的索尼几乎保持着一年一大调的节奏,持续进行着业务和组织结构重组、亏损业务剥离。

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2月,索尼宣布再一次重组,出售个人电脑业务、电视业务公司化运营以及裁员5000人。PC和电视是目前索尼的亏损重灾区。G artner的数据显示,去年P C全球出货量为3 .16亿部,同比下降10%;索尼的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2.1%下降至1.9%,在全球范围仅排名第九。市场分析机构估计,索尼PC业务本财年将亏损3亿美元左右。

而 彩 电业务一直是索 尼 亏 损的重灾区 。在确定聚焦中高端产品后,索尼彩电业务20 12财年减少三分之二的亏损,亏损696亿日元;预计2013财年彩电亏损额将进一步缩减为约250亿日元。但是,索尼仍未能实现彩电扭亏,索尼凭借起家的电视业务亏损已经长达十年。

索尼决定分拆电视业务,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进行运营。索尼表示,目的是加快对市场的响应,并强化业绩责任,计划2014年7月完成此项改革。至于具体将发生哪些变化,昨日,索尼表示仍不能提供相应信息。

消费电子的辛苦守望

目前,索尼将数码影像、移动和游戏作为三大核心业务来运营,而电视业务也将以全资子公司化进行经营,同样是重要业务。伴随着日企集体陷入困境以及转型,一种声音是:在跨界创新迅速涌现,全球低价电子产品侵袭的背景下,人力和生产成本较高的日本可能已经不再适合消费电子产业。而较早转型B 2B与其他方向的日立和松下等,已经告别亏损。

事实上,索尼也在进行多元化尝试。4月24日,索尼宣布成立“索尼不动产株式会社”,注册资本为2 .5亿日元,今年8月起营业;同时,索尼在4月和加拿大最大的电力公司魁北克水电公司宣布,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应用与电力网络的大规模蓄电系统。索尼与魁北克水电计划于2014年6月成立新公司。

对此,索尼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索尼在日本有较多不动产,成立相应公司是为了更有效利用资源。而与魁北克的合作,新公司将利用索尼开发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橄榄石型磷酸铁锂离子充电电池,以及具有高扩展性的蓄电模组系统的控制技术,并利用魁北克水电拥有的电力系统运营/控制技术和锂离子电池材料技术。“这些合作并不意味着索尼在战略方向上产生大调整,而是单个业务的微调。”其表示,索尼希望利用现有的技术和特长,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据索尼介绍,新能源、医疗等业务都是新业务,是面向未来成长的准备,但是与消费电子已有业务体量相比,规模还非常小。

目前,索尼仍然坚信,在消费电子领域仍大有可为,这一行业仍然给创新足够的土壤。不可否认的是,索尼在消费电子领域有巨量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目前索尼正加大新增长点的投入。比如在智能手机领域,索尼计划全面进入中国和美国市场。此外,索尼在影像传感器领域在全球占据领先优势,已决定收购瑞萨电子旗下工厂,以扩大规模。

平井一夫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创造出挑战极限的产品。他也亲自负责一些尖端产品的研发。索尼中国总裁栗田伸树也强调,“经验告诉我,一旦索尼有强有力的产品,立即能感觉到气势回归。”显然,索尼一直希望找到下一个类似Walkm an的冲击性产品。索尼内部人士表示,索尼近年来的扭亏努力的确呈现了一些效果,但是在业绩上没能有好的表现,扭亏并实现健康化发展仍然需要时间。奥维咨询(A V C )电视事业部经理刘闯认为,索尼自身在影视、音乐等内容上的优势资源需要快速聚合和发挥。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消费电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