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电视机的新进化:应用代替电视频道成新焦点
2014-05-12 17:17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

导语:科技网站ReadWrite撰文称,电视机已经数十年没有改变。在电视硬件和软件多元化且不断壮大的今天,被动的观看体验遭到用户唾弃。因此,流媒体应用和电视网络正在不断完善自己,取对方之长来补己之短。展望未来,有线电视服务与流媒体内容有效结合或将成为电视数字化的最佳方案。总而言之,电视频道终将迎来改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小时候,与哥哥的抢遥控器大战教会了我什么是“half-Nelson(反仰颈,摔跤的动作)”。那时,电视机的遥控器象征着我们“权力的游戏”中的“权杖”,家里那台老式的显像管电视机就相当于维斯特洛(Westeros)大陆。

老式电视机

电视机正在不断发展。现在,一切都与应用程序有关,可浏览、下载和互动的电视应用更是如此。究其原因,是不断壮大的流媒体服务和设备造就了这一切。

电视机为客厅引进了数量愈发庞大、质量愈发卓越的软件应用。它们的体验是双向且互动的,用户可以跨越多台移动设备和电脑,与不同用户分享电视内容,这导致原本竞争激烈的单向广播开始黯然失色。

切换频道

我们渴望变革。事实上,电视机已经有半个多世纪没有改变。虽然在不同地区,电视节目传输的特定频率和频段有所不同,但它们一直以广播为渠道。即便经历了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变迁,以及大量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涌现,电视频道却不曾改变。

二十世纪90年代,WebTV没有成功说服用户,让他们在客厅里购置一台互联网电视机。WebTV的想法过于超前,不过它成功地播撒了一种概念,最终这种概念成长为今天的由应用程序支配的客厅。

市场研究机构NDP Group数据显示,智能电视业务已经开始繁荣。2013年初,美国家庭有1.4亿户拥有可联网电视机。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增加至2.02亿,增长幅度达44%。到时候,接近三分之二美国家庭的电视机可以真正实现联网,现在的普及率仅有56%

它们联网的方式很重要。当提到“电视机”时,“应用程序”才是它的核心,而非“电视频道”。它不仅是语言上的改变,还是思想上的重塑。以前,看电视意味着坐在沙发上,广播里播什么我们就看什么。后来,广播内容由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提供商负责发送。这是一种被动的体验,我们只能盲目地调换不同频道,呆坐在电视机前。

如今,由于智能电视、流媒体盒子和廉价电视棒的普及,用户再也不必苦等有线电视套餐更新。我们可以主动搜寻并且下载应用。我们可以浏览、搜索或点击播放列表,播放流媒体内容。

我们终于不再局限于切换频道。我们可以播放视频或歌曲,随时切换应用——徜徉在在线视频、音乐、游戏、照片和自制影片中。

这并不意味着崭新的电视世界里容不下只制造被动观看体验的电视机。从个人而言,作为电视迷,我认为录像很有用,比如说它能适用于疯狂追剧的时候。不过,每个人的想法不尽一致。比如说,名为“QPlay”的初创公司正在致力于合并流媒体和被动的观看体验,前提是创造随时连线的线上娱乐“播放列表”。

设备的崛起

Roku可能是唯一把自己的内容称为“频道”的热门流媒体电视盒或电视棒公司。不过别弄错了,这些所谓的“频道”其实是用户可以下载、同步、串流或投射的应用程序。(电视可以直接播放移动设备中YouTubeNetflixPlayOn等视频。)Roku电视盒还支持用户玩《愤怒的小鸟》游戏。

设备的崛起

应用成为流媒体电视设备的主要卖点。去年夏天,谷歌发布了Chromecast电视棒产品,售价仅为35美元,当时,该产品仅支持四款应用。亚马逊上个月发布的Fire TV机顶盒的选择就稍微多一些,不过,由于语音搜索功能仅支持亚马逊应用,它饱受批评。

而智能电视的情况就完全不同。由于电视频道几近一致,制造商智能通过硬件和应用来凸显产品的与众不同。Roku即将推出的电视机产品将采用专有平台,而松下等其他电视厂商选择更加开源的平台,比如说Firefox OS

这些产品和平台只是电视机市场的冰山一角。

苹果Apple TV机顶盒产品曾被公司称之为“业余爱好”,但在去年却卖出了2000万台,销售额达10亿美元。许多厂商正在提供电视软件和电视相关的设备,三星、LG、索尼、VizioHCL等其他厂商已经生产出成熟的智能电视。

显然,现阶段在客厅播放内容的方式有很多,而所有这一切都由应用程序所驱动。

该市场还将出现其他竞争者,有传言称谷歌正在研发另一款流媒体产品Android TV。没有谁能预测未来将发生什么,但确信的是,应用将成为关注焦点。

流媒体应用和电视网络:取长补短

至于应用开发者,他们将一步一步成为电视行业的中坚力量。

原创内容就像黑马一样闯进人们的视线中,Netflix的艾美奖获奖剧集《纸牌屋》以及热播剧《女子监狱》吸引了公众的注意。亚马逊正在制作原创剧集,Hulu也在推广原创节目。

流媒体应用和电视网络

流媒体公司已经在模仿电视和有线电视网的做法,后两者也不甘示弱,它们一直在研发流媒体内容,比如说KTVU的本地应用和有线电视频道HBO的在线视频,值得一提的是,《权力的游戏》发布商HBO已经成为从电视到流媒体的跨界典范。

现在,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提供商正在加速进入流媒体领域的步伐,这样,它们的按需付费电视服务就能有所互补甚至得以挽救。

未来:二合一?

要说起广播频道和流媒体内容的合并,就不得不提到网络电视公司Aereo

这家初创公司可能启动终极解决方案,带来两大渠道的内容。前提是它能证明自己的模式是合法的,即通过微小的单个天线抓取无线信号,并将其由互联网流至用户处。

由于Aereo在没有缴纳版权费的情况下转播了各大电视台节目,招致各家广播电视公司对其诉讼。如果它能赢得美国最高法院的官司,广播公司将遭受巨大打击。

Areo

电视频道应该还有个救世主,那就是Netflix。作为流媒体巨头,Netflix与许多有线电视供应商达成合作,在它们的机顶盒中添加自己的在线视频服务。

这种方式允许用户无需进入应用或切换电视输出就能浏览电视频道。若其他人纷纷相仿,将有效合并两大渠道。这可能成为最佳方案,因为它既能保持部分被动的观看体验,又能让流媒体应用更加方便。

另一方面,将更多频道添加在上千个标准格式中可能是世上最糟糕的想法,它的疯狂之处在于,人们通常仅观看189个可观看频道中的17个频道。

想法的施展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数十年的沉默之后,电视机突然要依靠软硬件的提升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但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件事情似乎是确定的:电视频道注定要迎来改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机 电视应用 电视频道 流媒体应用 有线电视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