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美国有线电视巨头合并 苹果电视计划难度升级
2014-02-17 14:52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苹果电视

导语:苹果新一代Apple TV发布在即,而美国最大两家有线电视公司的合并,导致苹果Apple TV前景十分不明朗,再加上之前乔布斯所言,电视行业格局分散,主导权仅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中,因此,苹果电视的计划充满变数。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周,科技界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

在历经多年的谣言、猜测之后,新一代Apple TV终于有了确切的消息。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两大媒体均报道称,今年苹果计划发布新一代Apple TV机顶盒产品。华尔街推测其发布时间为六月,而彭博社推测的发布时间为四月。

另外,苹果情报网站9to5Mac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报道,全新Apple TV将于今年上半年面世。三家媒体的报道均指向苹果的升级版机顶盒,并非备受期待的大屏电视机。

报道还指出,苹果还将就视频内容与时代华纳有线达成合作伙伴关系,Apple TV将为时代华纳视频流媒体服务添加精美的用户界面。

然而,在Apple TV消息发布后不久,又一则重磅新闻随之袭来。美国最大的有线公司康卡斯特计划斥资4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交易将以全股票形式完成。

目前尚不清楚这对苹果电视机计划有什么意义,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苹果之前拟定的所有计划都将泡汤。

Apple TV前景不明朗

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并不会在短期内完成,即便最终交易达成,康卡斯特也不应该过多干涉时代华纳的运营计划。不过谁也无法预料,时代华纳与苹果深入合作的计划是否会遭到康卡斯特方面的阻拦。

业界认为,在短期内,无论苹果与时代华纳达成怎样的合作,都会处于安全地带。不过,毕竟时代华纳已经朝康卡斯特靠拢,苹果要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变数。

从长远来看,苹果的机顶盒前景并不明朗。

在苹果与时代华纳合作消息传出的当天,瑞银集团(UBS)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给出这样的评价:苹果试图抢占康卡斯特的电视机顶盒业务。

米卢诺维奇表示,康卡斯特与考克斯通信(Cox Communications)签订协议,前者将使用后者的机顶盒平台。

据推测,一旦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它将致力于推动更多消费者使用自家的机顶盒设备。这意味着,三大有线公司以及它们3500万的订阅用户都将拥抱康卡斯特的机顶盒业务。

米卢诺维奇表示,康卡斯特一直积极地投资自己的机顶盒产品X1

他说道:“如今,X1具备语音导航和搜索、个性化推荐、可定制和连接第三方应用的功能,包括FacebookTwitterPandora在内的应用都支持X1平台。另外,康卡斯特正计划把X1用户迁移至下一代基于云计算的机顶盒设备中,也就是所谓的X2X2将提供基于云计算的DVR服务、移动设备同步和应用无线传输的功能。”

康卡斯特似乎不愿意向苹果交出其视频频道,因为它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打造更好的电视机观看体验。

不过,如果苹果提出极具诱惑的条件作为交换,那么康卡斯特放弃自家的平台也并不是不可能,但希望十分渺茫。

其实,在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时,苹果就已经失去了在电视机行业能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电视行业格局分散

接下来,苹果面临极大的挑战。要知道,电视机行业是一个混乱、分裂的行业,虽然品牌众多,但主导权仍然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中,因此,要在这个行业中闯出一片天着实不易。

正如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2010年所说,你可以给消费者一个盒子,但它只不过是电视机的附属品,“你最终会得到满桌的遥控器、成堆的电视盒子和杂乱的用户界面。”

当时,他还解释了苹果一直没有推出电视机的原因。

“电视机领域创新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制定市场战略。从根本上来说,电视机行业采用补贴式的商业模式,每个人都能够免费或仅花费10美元的月租费使用机顶盒。这大大压制了创新,因为没人愿意掏钱购买机顶盒。

你可以花费几个月的时间问问TiVoReplay TVRokuVuduGoogle和苹果,然后你就会豁然开朗。索尼和松下都尝试过了,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了。你能做的仅仅是在电视机系统里添加一个盒子。

你会说,我可以把小盒子放进另一个盒子里。然后,你就不会看到成堆的遥控器、盒子和杂乱的用户界面。

扭转乾坤的唯一方法就是砸烂所有机顶盒,设计通用的用户界面,并让消费者愿意掏钱购买它。

不过任何人都无法做到这点,这也是电视机行业的症结所在。

我们很纠结,到底是想要更好的电视机还是更好的手机?选择手机的原因在于我们还无法将电视机推向市场。我们还想要什么?更好的平板还是更好的电视机?当然,肯定是更好的平板。不过这些问题不太重要,因为我们无法把电视机投入市场。如果没有可行的市场战略,电视机业务将注定失败,而你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TiVo

这说得通吗?

这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规划问题,而是市场战略问题。

目前,美国还不存在一家全球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而是一些零散的运营商。它不像手机行业,所有手机遵循着同一个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标准,可以在其他国家内使用。

没有一家手机运营商背离这个标准。而电视行业呈现‘分散’的局面,我相信聪明人会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Apple TV只是我们兴趣所及的原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电视计划 有线电视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