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苹果密会特斯拉谈收购 欲进军汽车和医疗设备领域
2014-02-17 13:3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报道称,苹果有意收购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两家公司CEO去年已在苹果并购主管阿德里安·佩里卡的“牵头”下见了面。另外,汤姆林森-霍尔曼带领下的苹果团队正在开发一项新技术,能够通过测量血液流经动脉时发出的“声音”变化,来预测心脏病发作。简而言之,苹果似乎打算在汽车和医疗健康领域有所作为,创新巨头再度出招。

全文如下:

过去18个月里,阿德里安·佩里卡(Adrian Perica)一直很忙。作为苹果并购主管,他忙着在全球范围都寻可收购的公司,涉及领域从搜索引擎到数据分析,从绘图软件到运动跟踪芯片。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销售正在放缓,而苹果的收购热潮,显然引发了科技界及华尔街对其未来战略的激烈猜测。多数猜测都围绕可穿戴技术及Apple TV升级展开。

但苹果看得更远,野心更大。

《纪事报》今天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佩里卡去年秋天在苹果库比蒂诺总部会见了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同一时间,有分析师推测苹果会收购电动车巨头。

《纪事报》还了解到,苹果正大力探索医疗设备领域,特别是能帮助预测心脏病发作的传感技术。在汤姆林森-霍尔曼(Tomlinson Holman)-发明了THX和10.2环绕声的著名音响工程师-带领下,苹果正在研究通过测量血液流经动脉时发出的声音来预防心脏病发作的方法。

从上述两则消息来看,苹果似乎计划进军汽车和医疗设备两大领域。这两个领域与消费者电子产品行业“相隔”甚远,彰显了苹果深切渴望“摆脱”iPhone/iPad和迎难而上的决心。

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说,苹果必须依靠新产品重新点燃增长。分析师比尔-克瑞赫(Bill Kreher)也认为,苹果需要“下一件大事”。

加快步伐

很多时候,苹果的设计也许永远不会开花结果。但坐拥1600亿美元现金和投资资金,苹果有资格偶尔“放纵”一下自己。

但最近苹果表现出一些紧迫感来。2009年,苹果从高盛挖走了佩里卡,加快并购步伐。上个月,苹果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透露,上一季度该公司花费了5.25亿美元在并购上,几乎是2012年同期的一倍。

虽然iPhone和iPad仍然非常流行,但美国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迅速走向成熟。而无论在美国本土还是在海外,苹果都面临Android设备的激烈竞争。

目前为止,华尔街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传闻已久的iWatch上。随着谷歌眼镜的问世,“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消费电子产品的下一波浪潮。

大佬会谈

2013年10月,德国投资银行分析师阿迪纳·阿哈默德 (Adnaan Ahmad)写了一封“公开信”给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董事会董事阿尔-戈尔(Al Gore),建议苹果收购特斯拉。

阿哈默德在信中写道:“我知道这想法有些激进,可能引发大规模变革,但也会从根本上改变苹果的增长前景”。阿哈默德认为伊隆·马斯克可能会选择与苹果合作,来引导、推动苹果创新。

事实证明,苹果早已有了类似想法。

在阿哈默德发出公开信前六个月,伊隆·马斯克在苹果总部会见了佩里卡和库克。据知情人士称,双方是为了建立业务关系。尽管目前两家公司尚未宣布任何商业交易),但硅谷巨头间涉及并购主管的最高领导人会面,说明苹果对收购电动车制造商很感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将如何从交易中获益,尚不得而知。

多尔蒂投资银行分析师安德烈·詹姆斯(Andrea James)说,“特斯特会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不过特斯拉已打入了华尔街,比起收购,我更倾向于认为两者会结成合作”。

苹果与特斯拉的共性

合作伙伴关系或许会为特斯拉电动车带来印有苹果logo的触屏方向盘。

1

分析师詹姆斯认为,苹果也许只是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后路”。尽管过去一年里特斯拉Model S销量一直在攀升,但该公司有过数次濒临“死亡”的经历。詹姆斯认为,与苹果保持友好关系,有益无害。他说:“有类似经历的公司,总会为自己留条后路”。

特斯拉和苹果有不少共通之处。双方都已建立了以先进技术和时尚人性化设计为基础的品牌,都是硅谷创新力的象征。另外,特斯拉还有挖角苹果前高管和工程师的习惯,其中名气最响的是前苹果营销大师乔治·布兰肯希普(George Blankenship)。布兰肯希普为特斯拉开发了直营店的零售理念,如今的特斯拉商店与苹果天才吧有异曲同工之妙。

5

医疗器械

除了汽车领域外,苹果同时也表现出对心脏相关医疗器械的深切兴趣。长久以来,苹果一直努力提升医疗保健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招聘医生和律师的。

去年十二月,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 )带领下的苹果高层团队,会见了美国FDA首席博士玛格丽特-汉伯格(Margaret Hamburg)和杰弗里-舒尔(Jeffrey Shuren)博士。根据FDA的记录,双方就“移动医疗应用”进行了讨论。

申请专利

苹果还申请了数项医疗器械的相关专利。美国专利商标局文件显示,苹果正在开发一种技术,能够通过识别用户心脏独特的电子信号,来解锁iPhone等设备。

2

霍尔曼在苹果医疗战略中扮演的角色特别耐人寻味。他曾是卢卡斯电影公司的技术总监,开发出了具有革命性的THX标准,能够始终如一的再现高品质声音,无论是在电影院还是在家里。

尽管苹果从未证实过在医疗领域的尝试,但霍尔曼的LinkedIn个人资料页面显示,2011年苹果聘请他是为了“提供音频设计方面的帮助”。当时,不少市场观察家认为霍尔曼将集中精力提升MacBook和iPhone音频质量。

预测心脏病

但事实是,霍尔曼带领下的苹果团队正在研究测量血液流动声音起伏的方法。苹果试图开发出能识别血液声音的软件和传感器,当血液试图流过动脉斑块堵塞的时候,传感器就会激活硬件设备发出警报,以预测心脏病的发作。

Edward Jones分析师克勒埃尔表示,如果此技术成功,苹果打开巨大的医疗设备市场。他说:“这项技术能够帮助建立更广泛的医疗保健生态系统,和一系列医疗解决方案。很值得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特斯拉 收购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