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GQY视讯乌龙公告引暴跌 “利好”变“利空”
2014-05-13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则乌龙公告,使得原本超预期中的利好事实却被瞬间变成了“利空”,甚至一度“骗得”各路资金夺路狂奔。

这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5月9日午盘后的GQY视讯身上。

2014年5月9日早盘过后,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4000万元投资组建全资子公司上海银河机器人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公告,项目计划于2015年全面投入运营,实现包括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产业化,未来五年内实现年产“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不低于5000台,年产值高达10亿元。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原本的大利好却意外引起了GQY视讯的暴跌性利空的恐慌。

午盘刊出公告之后,原本一度上涨近5个点的公司股价随即应声下跌,由26.98元跳水杀跌,最终以24.85元的收盘价下跌超过4%完成其当天的盘中交易,振幅近10%。

“在GQY视讯的公告中,关于该项目的盈利测算公告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一大利空便是当日资金出逃的主因。”5月9日收盘后,一位长期关于GQY视讯的机构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此后不久,一幕戏剧性的“反转”情节再度意外上演。

5月9日晚间,GQY视讯方面再度发布更正公告,称由于本公司工作人员疏忽,将数据错误的版本上传,导致午间刊登的可行性报告与董事会审定稿不符。

而正是这一关键性数据的错误,使得新投资项目超过1.4亿利润被“吞噬”,让利好瞬间变利空。

 被“误杀”的GQY视讯

“前后两组数据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上述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面对最初的数据,对于资金而言唯一能做的便是选择跑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比了GQY视讯前后两份公告后发现,GQY最初上传的版本与后来的更正版本相比,对于新投产项目在2015年-2019年这五年的利润预测出现了较大的偏差,而这也显然是这份报告中的核心数据之一。

初稿中公布的项目投资效益分析中预测上海银河机器人有限公司2015年-2019年的项目润分别-438万元、1,058万,2,105万元、5,623万元 、8,890万元,总计17,238万元。

而最终的版本中,2015年-2019年这五年中,预计该项目将为GQY视讯带来的利润则为32,030万元。

“原本市场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将在5年内为GQY视讯平均每年带来约5000万以上的利润,而在其中午发布的公告中,最终这一初始投资达4000万的项目却最终只能带来每年仅3000余万的利润,与之前预期相比,几乎腰斩。”上述机构人士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是GQY视讯其近年来的业绩,其近三年来,业绩最好的2012年也不过3245.84万元,而其2011年业绩则为3122.57万元,2013年的业绩更是跌至744.66万元。

“GQY视讯自去年年底开始寻求主营业务转型以来,由于其之前对于机器人项目的孵化已经成型,市场对其转型机器人行业预期浓厚,在此预期之下,其股价也从2013年年底时的15元左右大涨至最高33元。”上述机构人士坦言,正是因为对于其转型机器人行业后市场对其估值的预期成为了其近期股价强劲的动力。

在2月14日由GQY视讯召开的董事会上正式提出其将进入“机器人”生产领域之后,市场便对其后续方案更是兴趣盎然。

在公司2014年一季报和2013年年报均不理想的情况下,依旧有大量资金进入。

根据龙虎榜统计,三个月内GQY视讯累计上榜10次,买入额达11114.92万元,而4月21日到4月23日,GQY视讯更是连续三天登上龙虎榜。

由此也不难理解,乌龙公告一出,各路资金夺门而逃的激烈反应。

“投资者基于不同的数据对股价的判断肯定不一样,从法律上看,年报中的错误数据已经构成了对投资者的误导;若投资者因此信息而受到损失,可以向公司索赔,但程序会比较复杂,索赔成本也较高。” 德恒律师事务所夏少林律师曾就有关问题表示。

 再下一城的曲线收购

“整合机器人资产是GQY视讯的短期目标,但因为外部的诸多因素影响传闻中的资产收购也正在以曲线的方式起步整合。”一位接近GQY视讯的知情人士表示,而2014年以来,GQY视讯方的诸多动作都在侧面证明其机器人资产整合的渐进。

2014年2月14日由GQY视讯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的《战略规划》中便已经明确提出了其将进入“机器人”生产领域。其后2月18日,GQY视讯发布的一则公告称GQY视讯将无偿获得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的机器人相关专利及技术的无偿使用权。而这家企业正是传闻中将注入GQY视讯的资产——新世纪机器人公司。

4月25日,GQY视讯再度发布其关联交易计划公告,称其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主要为关联方推广、销售产品以及向关联方提供厂房租赁。而值得注意的是,其此次的关联交易方同为新世纪机器人公司。

“该份关联交易的重点在于将新世纪机器人生产的‘移动警务平台’商品交由上市公司层面销售,既将新世纪机器人公司的部分利益曲线向上市公司输送。”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公告称,GQY视讯或其子公司奇柯威视讯承担新世纪机器人生产的‘移动警务平台’商品在中国大陆区域总经销,且以新世纪机器人认同的实际成交价格的75%向公司订货结算,若公司及子公司销售“移动警务平台”大于3000万元小于5000万元部分,可享受返利2%的价格优惠;销售额大于5000万元可享受3%的返利价格优惠。

“按照目前的订单量,这一关联交易或将为上市公司层面带来上千万的利润。”上述知情人士坦言,这显然与整计划有关。

而此次GQY视讯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组建全资子公司上海银河机器人有限公司,这也是为最终收购做铺垫。

“按照目前的情况,GQY视讯方面或将先设立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其后再通过该平台吸收合并收购新世纪机器人公司以完成最终的整合并同时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上述接近GQY视讯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最后一步定增合并吸收相关机器人资产,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迈出。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GQY视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