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当“群组”遇上“部落”:QQ内测“部落”功能
2014-05-08 17:24  36氪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说,把熟人社交做得风生水起的 QQ 要试水基于兴趣和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 你信么?

QQ 最近正在内测“部落”——一个集结了贴吧和群组功能,将相同兴趣、相近地理位置的用户聚集到一起的泛社交平台。" 部落 " 在移动端而生的,由于尚未正式全量上线,其在手 Q 上的入口有些深:用户可以通过“联系人” ——> “生活服务”,找到“部落”服务号;进入“部落”后,可点击“发现”标签进入“部落”主界面,也可以点击“身边”查看附近“部落”中的热门贴吧话题。

目前,手 Q 共上线了 89 个部落,部落的主题以游戏、地点、明星、泛兴趣为主,比如“英雄联盟”、“北京”、“陈奕迅”、“电影”等。每个“部落”都是 QQ 群和贴吧的结合体,比如,“80 后”部落种有约 305 万个 QQ 群(按照“同城”和“热门”两个维度呈现),4.1 万个贴吧话题。用户进入一个“部落”后,一方面可以查看并申请加入这个“部落”涵盖的 QQ 群,另一方面可以在该“部落”的公共平台上发帖建楼,发表话题。

QQ此番内测“部落”,或是希望突出兴趣和地理位置,以此为切入点介入陌生人社交,在这个被资本追逐的领域里提升自身的用户活跃度,寻求新的用户增量,并区别于微信。根据腾讯2013年财报,“QQ 空间”去年月活用户达 6.25 亿,不过同比仅增长 4%。对 QQ 自身来说,其平台上的社交形态或许走到了一个拐点,在过去的十多年里,QQ 从开放式的 QQ 聊天室,演变成以实际熟人关系为主的联络平台,而移动互联时代快速降低了人与人沟通的门槛,腾讯内部凭微信这款产品完成了自我革命,以陌陌为首的 LBS 陌生人社交 App 的兴起也在挑战着腾讯社交老大的地位。

这就衍生出了两个问题:一,虽然微信和手 Q 都可称为腾讯在移动端熟人社交领域的旗舰产品,但在微信的光环下,手 Q 或许需要寻找差异化定位;二,腾讯肯定不愿放弃陌生人社交这块肥田,需要一款产品在此补坑。

所以就在前几天,腾讯其实上线了一款独立的 LBS 社交应用——“微群组”,支持 QQ 账号和微信账号登陆。“微群组”跟陌陌长得很像,玩的是基于地理位置的点对点社交和群组社交,用户还可查看附近活动。但在陌陌已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4000 万月活用户的状况下,“微群组”能否借腾讯的渠道推广和导流优势,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与陌陌抗衡,尚未可知(想想微信 V.S. 来往和易信)。

在腾讯推出“微群组”的背景下,QQ 上线“部落”功能,试水 LBS 陌生人兴趣社交,有些不尴不尬。但二者时间点如此接近,也不禁让人猜想,腾讯或许是想双管齐下,看从零做起,和从熟人社交转型,以哪种方式分食陌生人社交市场效果更佳。

凭借“部落”,QQ 能否在陌生人社交领域逆袭,尚未可知。虽然 QQ 截至目前已累计有上亿个群组,但存在死群多、活跃度低的情况;此外,QQ 老龄化的现象(2013 年,QQ 空间 50~70 岁的老年用户比 2012 年增加了 30%)也给其切入陌生人社交增加了难度。QQ 此次推出“部落”功能,整体活跃度几何,仍有待检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QQ 部落 社交

责任编辑:Spencer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