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舞蹈艺术 > 正文

伯恩版《天鹅湖》上演“男天鹅”打破陈规
2014-05-14 17:06  解放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天鹅湖剧照 (资料)

天鹅湖剧照 (资料)

“我粗略算过,各种《天鹅湖》每年起码来上海演出13次,不少国外二流团队的票也能卖光。马修-伯恩版《天鹅湖》诞生19年才来,太晚了。”昨天文化广场马修-伯恩版《天鹅湖》推介会上,舞蹈家金星一席话引起哄堂大笑,也激发观众对20日开票的《天鹅湖》前所未有的好奇。

1995年,英国著名舞剧编导马修-伯恩编创的《天鹅湖》创下现代芭蕾又一里程碑。伯恩沿用柴可夫斯基音乐,但天鹅角色全部由男性演绎,故事改以王子情感成长为主线。他还打破陈规,以现代城市为背景,融入现代舞、音乐剧表现手法,被评论家称为“音乐剧芭蕾”。这版《天鹅湖》1996年摘下英国戏 剧最高奖奥利弗奖 “最佳新编舞蹈制作奖”,1999连获美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导演”、“最佳编舞”、“最佳服装”等多个奖项,并且至今已拿到三十余项国际大奖。

文化广场节目总监费元洪表示,为拿下这不一样的“天鹅”,文化广场与制作方谈判一年多,《天鹅湖》在文化广场连演13场,也是亚洲巡演大中华区唯一一站。成本高昂、专业度强、筛选演员的苛刻,使得制作方对每次巡演都相当慎重。据介绍,目前在英国进行的《天鹅湖》巡演上座率超过90%,今年香港文化艺术节中亮相《天鹅湖》3D电影版,上映前一个月加演六场,票房依然售罄。

为编排《天鹅湖》,马修-伯恩大量取证天鹅神态特征,尤其受希区柯克电影《鸟》的影响。他曾说:“天鹅是强悍的生灵,翅膀很像男性的肌肉组织,充满张力。只有男性舞者才能如实表现它的力量和威力。”金星认为,马修-伯恩版《天鹅湖》登陆上海,将对中国舞蹈创作带来启发,“一直以来,男舞者只能站 在女舞者身后当陪衬,这版《天鹅湖》给男舞者信心。奥斯卡提名电影《比利-艾略特》尾声,12岁男孩比利-艾略特报考伦敦皇家芭蕾学校成功,他在舞台一跃,就来自这版《天鹅湖》。”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修-伯恩 天鹅湖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