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同程网十年:从虎口夺食到与虎为伴
2014-05-16 08:48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创业汇】同程网十年:从虎口夺食到与虎为伴

 

吴志祥是个爱记事儿的人,这两个月,两次大型发布会,他都拿出14年前公司成立时的合影,那时只有他们四个合伙人,搬家的时候,踏着三轮车,上面装这两三台电脑。

十年以后,这家公司自建大楼,有5000名员工,先后两次获得腾讯10亿美金投资,并在前不久被行业老大携程“艳遇”,并将在两年内将独立上市。

5月9日,在北京,吴志祥带着公司创始合伙人,启动智慧票房系统,在这一天,他第一次从腾讯副总裁彭志坚口中得知,同程网是腾讯投资过的项目中,马化腾最为关注的五个项目之一。

而时光如果从这一刻的风生水起之倒转,吴志祥说,如果没有4月19日,他不知道同程网还能熬多久?每每念及,吴志祥觉得,这也许更是天道酬勤。

与携程的爱恨情仇 

从杀红了眼到在一起 ,2014年4月19日发生了什么?

5月9日,同程网在北京举行智慧票房,系统发布会,这离4月19日,携程突然2亿美元入股同程相距不到1月,同样,距离4月10日,同程网与艺龙作为二线军团达成战略合作对抗携程,也不到1月。

前一日,还是商场上厮杀的对手,今昔,已可以握手言欢。

然而,无论如何,4月19日,对于吴志祥太重要了,吴志祥向网易科技回忆,不管如何,携程的入股让他感觉可以稍微松一口气,“至少不用再跟携程打了,而且账上也只有5000万现金了,如果继续打,同程怎么办?”

4月10日,同程网与同为第二阵营的在线旅游企业艺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独家向对方开放自己的核心资源,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携程与去哪儿并购传闻之下,二线军团抱团作战。

而就在当日晚间飞回苏州的路上,吴志祥接到了来自携程高层的短信,携程方面提出双方可以见面谈谈,并希望吴志祥安排在高速路附近的酒店谈,时间定在4月19日。

让吴志祥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是,最后与携程约定的谈判酒店跟与艺龙谈判的酒店同属一家,而且,当时的苏州维景国际酒店正在举行婚礼,吴志祥的预感是:难道有大事发生?

携程方面是由携程CEO梁建章带队,COO孙洁及CSO武文洁,同程方面则是包括吴志祥在内的四个创始人,梁建章的第一句话则是问:您们四个人一直在一起?

之后的开场略微有些尴尬,价格战打了十年的对手,杀红了眼,而今却要面对面坐下来谈判,然而,让吴志祥非常意外的是,双方的谈判大约持续了2个小时,最后敲定携程2亿美元战略入股同程,占同程网30%股份,同程网保持独立发展。

“ 牵手”仅是新的开始

吴志祥告诉网易科技,在获得携程的入股之后,公司第二天召开全员大会,“我只是想告诉所有同程人,携程的入股并没有改变同程的未来,虽然战是不打了,但与携程仍然是竞合关系”。

与此同时,吴志祥带着的同程网继续征战在线旅游中。

一周五天工作,周末他都会带着公司高管趴在各大旅游景点,“我们需要从每个环节去看旅游的人的每个痛点”。

吴志祥分析,如果整个休闲旅游的产业链能够做起来,去年市场份额超过4千亿,而这个市场里面携程只有100亿的交易额。所以,他认为这个市场空间足够大,同程旅游已经占据了门票的入口,所以,有信心冲击中国休闲旅游第一名。

吴志祥透露,尽管目前携程业已在休闲游布局,虽然之前是惨烈的竞争合作伙伴,现在是竞合伙伴,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厮杀中,公司第一季度的门票收入增长了三倍,今年预期的门票收入目标是3000万。

而为更长远的规划,同程旅游在4月初宣布正式成立目的地事业部和长线游事业部。在吴志祥看来,同程在门票业务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就游客的需求而言,一张门票仅仅是一次旅游的开始,他们在目的地还有餐饮、购物、导游、租车等需求,如何满足游客的这些需求,同时创造商业价值,是目的地事业部的主要探索方向。

同样,长线游事业部则主要尝试“机+酒+景”的业务场景,整合同程机票与景点门票资源,为长线自助游客户度两天以上的假期提供更好的产品。

10年的流浪式创业与拼杀 

从之前杀红了眼的竞争对手,到今日之伙伴,吴志祥并没有觉得可以停下来了。

而就在4月10日的发布会上,一个颇为有意思的环节时,同程网发布了新的LOGO,并更换了新的域名。

当时,吴志祥解释,之前的同程网是条没有眼睛的鱼,在水里漫无目的地游,但现在,同程网有了自己的眼睛,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同程网再也不是流浪式的创业了。

回想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从旅游专业毕业的吴志祥,曾当过老师,2004年与自己大学同学、导师一起创业,第一个项目做网上名片,赚了第一个100万。

在步入面向C端的旅游行业时,同程网也涉足过酒店、机票、景点门票甚至演出门票项目。

然而,演出门票项目则是同程网最大的教训,吴志祥告诉网易科技,当时也是跟北京的一家演出门票公司打了两年,打得头破血流,最后铩羽而归,亏掉了大概一千万左右。

“为什么我们说之前的同程一直在流浪,流浪就没有目标,没有目标你就东一榔头西一棒,你东一榔头西一棒的,有的时候你能一下走了一个好运气,有的时候你会碰得头破血流,在一次次得顺和逆的对比过程中间,企业慢慢找到了自己生存发展之道,摸到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你应该找准一个市场的空白点”。

2008年,同程网在获得中新创投1500万元投资后,果断从B2B转向B2C,开始经营网上第三方酒店预订业务。

然而,B2C业务的烧钱让吴志祥始料未及,据吴志祥回忆,公司第一次危机时,账上的现金不到1万,不过,吴志祥依然坚持了这个方向,2009年,同程网的酒店预订业务,做到了第三方预订市场的1%,成为行业第三名,2011年,同程网挖掘了景点门票在线销售业务,迅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到了2013年,随着携程灵魂人物梁建章的回归,“双程大战”正式打响。几个月后,梁就带领携程布局移动互联网,“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新广告语铺天盖地而来;四季度,携程又开始在景点门票在线销售市场狙击同程网,同程的融资也从腾讯A轮的4.5亿到B轮再度追加5亿。

到2014年1月,携程放言投入2亿扩展地面市场,同程网本次开出的门票资金预算是4个亿。

"价格战打的最猛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心里很焦虑另外一方面我们告诫自己不要慌,我们还是跑到景区看,消费者的痛点在什么地方,通过半年时间把这个解决。当然腾讯在去年给了我们五亿,如果没有五亿我们也没有这么多资金做这个事情",吴志祥向网易科技回忆。

【创业汇】同程网十年:从虎口夺食到与虎为伴

 

十年的时间,恍如一梦。

从一间仅有10平方米的宿舍做办公室到拥有独栋近5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从昔日4人创业团队成长为如今拥有近一千名员工、年营业额4000万元以上的旅游网站;十年间,吴志祥随着互联网经历了多少次沉浮和变幻。

吴志祥毕业于苏州大学旅游专业,当过老师,后曾在苏州一家旅游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01年进入阿里巴巴,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做起,他是阿里第176号员工。关于他从阿里巴巴离职有这样一个说法,想法活跃的吴志祥曾给马云写了一封邮件,提议做旅游B2B业务,但并未得到回复。

于是,吴志祥选择辞职,与同学、老师共四人一起,拿出几百元启动资金,在苏州大学一间10平方米的教工宿舍开始自主创业。十年后,在与携程谈判时,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的第一句话是问:您们四个人一直在一起?

吴志祥透露说,同程网早在2004年就采取了股份分享制度,创业团队的四个人中不允许有绝对控股,企业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创始人。

【创业汇】同程网十年:从虎口夺食到与虎为伴


红点投资分析师 谢晨星

携程在旅游产业链合纵连横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成功的将一个竞争对手变成了同盟,在跟去哪儿的竞争上又多了一个筹码,而艺龙的处境变得极为尴尬。

对于同程,用OTA的方式是无法打败携程的,应该着眼于培养自身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传统OTA的机票+酒店模式早已成红海,但是放眼中国,旅游景区门票的电子化率却仍然很低,这个业务一直是同程的主打产品。目前,同程网在许多景区放置了类似影院取票机的智能终端,在智能手机普及、移动支付暴增的当下,有一定优势。

那么在旅游行业还有哪些创业机会吗?我认为,创业和投资机会是一致的。着眼于中国旅游行业,目前有两个重要趋势,一是消费水平升级促使出境游人次在过去五年中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因此在这个方向上,有红杉投资的爱旅行,鼎晖投资的来来会,银泰投资了佰程等。二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促使用户的行程决策从出发前向旅游中转移,自由行的比例在逐渐提升。在这个角度上,赛富投资了景点通,红点中国投资的在路上,最近刚发布了面向行程中的产品“淘在路上”。

记者手记

O2O创业要“2”一些

门票对于吴志祥而言,毫无疑问,已成为在线旅游业中的一个流量入口。

用户通过网站订到票之后去旅游景点消费,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消费闭环。然而,在这个O2O闭环之中,吴志祥发现,游客从订好票以后到去了旅游景点取票,漫长的排队,繁琐的手续成了游客们的又一大痛点,而此痛点,正式线上与线上中的那个“2”。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吴志祥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闸机,包括给景点送小的二维码,不过这些方法都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后来,受电影院票机的启发,吴志祥考虑开发智慧票务系统。

于是,吴志祥拿出账上接近2亿现金预算,用6个月时间悄悄开发此套系统。然后,再花三个月时间去与景区签约。据同程网方面透露,目前智慧票房系统的签约景区已经超过2000家,全国的5A景区有近一半已经或计划接入该系统。

按照同程网方面的测算,一百万的客流量景区,一年花售票的人工成本大概50万左右,通过智慧票房的引入,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售票能力,他只要保留两个窗口就可以,这样的话对于景区来讲,一百万的客流量可以节省30到40万。

智慧票务,在吴志祥看来,不过是在修通从游客在网上订票到顺利取票的路,而他要修这条路是开放的路,不论游客在哪家旅游网站订了票,都可以在智慧票务机上通过二维码扫描,或者身份证信息顺利取票。

吴志祥认为,所谓O2O中间的那个2,就是“这个事情你要想把这个事情做好,要有点2的精神,你要很执着,也要做一些很傻的事。就像我们铺这些机器一样,有人会认为你很傻‘一两个亿,你铺这些机器干啥’?但是我们认为很有价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同程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