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同程海航开始站队 万达物色OTA猎物
2014-03-27 08:12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万达旅业宣布并购深圳国旅新景界,这是万达继去年“跑步”收编四家旅行社后,今年首次并购国内大型旅行社。同一天,同程网宣布更名为“同程旅游”,该公司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化为旅游服务公司。在此之前,海航旅游与去哪儿网则刚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布局周边游、邮轮游艇等休闲旅游产品。南都记者了解获悉,中国旅业年交易总额为3000多亿元,其中在线交易的渗透率不到10%,但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时下的增速达到30%-40%。

群雄并起

去年5月份,同程网已经拿到国内A股上市的“许可证”,IPO之路只剩临门一脚。“我们意识到休闲度假正在改变整个旅游行业的格局,召集团队在黄山举行闭门会议。50个人参会,40个人投票支持再融一笔资金,延缓上市。”同程网CEO吴志祥向南都记者透露。

于是今年2月,同程网获得腾讯、博裕资本、元禾控股等3家战略投资机构共5亿元的注资。近日,同程网正式更名为同程旅游,其公司本质也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化为旅游服务公司,从而迈向休闲旅游战场。

几乎同一天,万达旅业宣布控股深圳国旅新景界55%的股份。南都记者从全国旅行社百强中留意到,新景界全国排名第13位,位列广东第三和深圳第一。按照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莫跃明的说法,万达的旅行社首先要给万达的度假区、文化旅游城输送客源,成为串起万达大休闲度假产业链的一根线绳。而并购新景界的直接目的就是往即将在花都投建的文化旅游城输送客源。而此前,海航旅游与去哪儿网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则着力布局周边游、邮轮游艇等休闲旅游产品。各路资本从线上、线下、线上+线下各极出发,奔向“休闲旅游”。

借势移动互联

在这场休闲旅游搏杀大戏中,携程、去哪儿、百度、淘宝旅行的平台化建设已然成型。作为追赶者,万达旅业计划用两年时间围绕万达文化旅游项目所在地和主要客源城市,收购15~20家旅行社。“如果有合适的第三方旅游电子商务网站或公司,万达旅业也会考虑将其并购,另外万达也可能依靠自身力量投资、经营旅游电商项目。”莫跃明向南都记者透露,万达进攻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将在三个月做定夺。

吴志祥说,同程网不会涉足线下重资产,不会把奶牛牵进来,而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给奶牛吃更好的草料”,把供应商服务好。据悉,获得腾讯追加投资后,同程全线产品将对接微信支付。

“未来旅游企业唯有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竞争力构建和资源把控能力建设,才能于巨头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旅游研究院分析师杨彦峰给南都记者分析,重构中国休闲旅游商业生态圈的基础是流量入口,是渠道的吸客能力。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实习生 孙婉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万达 同程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