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同程网CEO吴志祥:细分市场第一才可能活下来
2014-02-25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张业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同程网CEO吴志祥在确认已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共5亿元投资的公司内部邮件中称,“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如果我们不想被淘汰,我们必须跑得更快。”

为何时刻担心被淘汰?这背后有些什么故事?日前吴志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采访,解答了上述疑问。

公司不能急着去上市

NBD:这次腾讯投资数亿,双方基于什么共识而选择这样的时间点和金额?

吴志祥:2013年年中,我们看到了市场上休闲旅游和无线端结合的机会。最初我们的测算是如果要达到设定目标,大概需要2~3年时间和4亿元左右的资金。但是投资人觉得这一仗还是蛮难打的,需要准备更多的粮草。所以,投资金额就变成了5亿,而后来的市场也验证了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

NBD:与平台商的合作如何开始的?具体的合作过程怎样?

吴志祥:2012年5月份腾讯完成对我们的第一次投资,是同程网的B轮融资,金额是数千万元。第一次投资腾讯占有同程的比例是低于5%的。

这项融资其实2011年就开始谈了,是腾讯主动来找的我们。那个时候,腾讯正在在布局电商,并在旅游行业发力。他们很快就问了我们很多非常商业、细致的问题,比如网站流量、转化率、人均PV值等。

NBD:公司上市计划是怎样的?有哪些考虑?

吴志祥:在2011年我们已经准备A股上市,券商已经开始跟进了,上市需要的是2010~2012这三年的数据,上市是我们当时的首要任务。而如果接受腾讯投资后,可能会形成一系列的关联交易。

去年整个A股市场IPO暂停,我们开始站在公司发展的角度去思考,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以及业内竞争环境会更加激烈,如果我们不想被淘汰,我们必须跑得更快。基于这些考虑,可能公司不能急着去上市,虽然我们已经准备了3年时间,但在权衡之下,还是选择去做一件更大的事情,把上市往后推。

重在市场差异化

NBD:在线旅游这块骨头并不容易啃,同程网如何做差异化?市场定位是怎样做的?

吴志祥:去年五一前后业内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们很受刺激。具体是2013年4月17日,如家酒店单方面终止与同程网的合作关系,未作任何提前通知。不久,汉庭也选择终止合作关系,让同程雪上加霜。而且,同一时期,携程居然联合“老冤家”艺龙,携手如家、汉庭两大经济型酒店前所未有地进行五一大规模返现促销。

这事给我们团队的刺激很大,我们看到了危机,携程要想干掉我们这些市场上的“小弟”,竟然可以如此轻松。

那时候,我们要么选择马上上市,要么我们再拿一笔钱,确定差异化的地位,否则我们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且,我们意识到,在未来的市场中,我们只有成为细分市场的第一,才可能活下来。

如今的事实让我欣慰,我们已经看到,去年门票的业绩不错,而且似乎这一块业务相商务旅行更加有前景。

NBD:在携程一家独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如何生存?你有何经心得?

吴志祥: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面对一个10倍于你的竞争对手,我建议是要一直保持危机感、尽量不要引起巨头关注,如果引起了巨头的关注,你要把你能想象到的结果还要再坏10倍。

与微信合作暂无明确时间表

NBD:腾讯投资同程后,会给流量及品牌传播支持吗?

吴志祥:我们当然要争取与腾讯的业务上的合作,同时我们看到腾讯对用户体验非常关注,这次入口流量合作,包括下一步和腾讯微信等平台的合作,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不过,只要我们能将整个用户体验做好,我认为有更好的合作前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同程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