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抢滩在线教育:入局者众多 团购泡沫或重演
2014-02-21 17:20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线教育市场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很大,进入机会较多,已经吹动了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及从业者的心。因此,从2013年开始,不断有丰厚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但是如同当年受追捧的团购行业以及去年被热捧的手游,这个市场也仍然有风险,随着资本和从业者的进入增多,泡沫也将产生。谁将仓皇出局,谁将留下享用蛋糕,就看谁有丰厚的资本及玩转互联网的实力。

争相入局在线教育 

从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就成为各类资本追捧的对象,不仅获得了原有教育培训行业相关的投资,而且已经吸引到主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的投资。

而近日,又有一位互联网巨头大手笔入局。2月19日,教育和学习软件初创企业Renaissance Learning宣布谷歌旗下的投资基金Google Capital购买了该公司部分股份。基于谷歌出资所购买的股份,Renaissance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

Renaissance提供基于云服务的教育软件,其中包括阅读和评估工具。因其市场和规模被谷歌选中,目前,使用该公司产品的老师和学生总人数已经接近2000万, Renaissance 已经为1800万名付费学生提供了支持,每名学生每年大约花费5美元。此前,谷歌已经测试其C2C在线教育平台。

谷歌并不是互联网巨头涉足在线教育的仅有者。各大互联网巨头早已打响了进军在线教育行业的第一枪。亚马逊宣布收购在线数学教育服务上Ten Marks。

百度也跟风进入,低调上线百度教育jiaoyu.baidu.com,随后数百万美元注资“类淘宝”教育平台—传课网,达成合作。

阿里巴巴自然也不会忽视这个机会。日前,其宣布投资TutorGroup,后者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及最大的在线英语学习机构。同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参与TutorGroup B轮投资的还有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投资共计近1亿美元。此前,或将于淘宝此前开通的淘宝同学服务产生协同效应,展开合作。

腾讯的新版QQ软件则已加入课程直播功能,也在寻找合作伙伴。

当然,以上巨头更多承担的是一个教育内容平台的作用。而不只互联网巨头嗅到在线教育的香气,甚至主业与教育不相关的其他企业也纷纷涉足。

苹果最大供应商鸿海集团也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市场。而其正携手在线应用公司网龙网络和一家由阿里巴巴前任总裁领导的投资公司共同进军在线教育市场。其中鸿海是一家制造公司,而网龙曾经的主业是游戏。

这一切都让已经在教育市场占领高地的教育机构如此不安。2013年9月,作为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机构,新东方开始关闭部分城市的教学点,叫停了扩张。12月,在焦虑之中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甚至说出了不符合他性格的话“我准备发一条微博,通知全社会:明年是我的闭嘴年。”

此后,俞敏洪真的如他所说,大大地减少了公开演讲的次数。近日,据媒体公开报道,新东方已正式把线上业务进行了独立拆分。新东方在线目前的主体为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仍是新东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运营新东方基于PC、移动及电视平台端的在线教育产品。新东方集团这是主动“革”自己的命,试图抢回被BAT等在线教育威胁的地位。

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网络教育市场规模约为143亿元,到2012年已达到723亿元,预计到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5亿元。这也是其得到众多公司和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