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东方备战在线教育 子公司业务或迎来独立IPO
2014-02-21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时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东方(NYSE:EDU)从最初外语集训式教育的鼻祖走到如今,面临的竞争对手已变得更多更庞大。尤其在在线教育这一领域,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巨头正对排名第一的新东方发起了一轮轮凶猛的围剿,新东方显然有些坐不住了。

近日,新东方被证实已对其下属的线上业务进行了“全面独立化”,这一线上业务的运营主体名为“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方迅程”)。有消息称,如若新东方集团方面能够迅速成功的将这一业务扶持起来并收获利润,该子公司甚至可能会在两三年内独立IPO。更有甚者认为,一旦子公司上市后,目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母公司新东方有意以私有化的方式退出资本市场,以期保本安全撤离。

2月20日,新东方集团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于新东方在线业务拆分的说法存在一定误读,这个业务板块一开始就是作为公司子公司的身份进行独立运作的,不存在拆分一说。”

而对于IPO一事,新东方方面不置可否,只是强调“集团未来肯定会继续在互联网教育这块发力,对于在线教育的子公司发展会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

危机应对之术

“只要你是一个商业公司,就始终需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一个成功的商业公司自始至终都是走在路上、面对变化的状态。” 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谈及近两年来新东方在线教育业务的竞争局势,言语间早就透露出了危机感。

而就在上一周,孙畅在公司内部发布了一封解释邮件,正式就新东方集团层面对这一特殊子公司的业务调整进行了通报。

孙畅在邮件中明确表示,对于新东方迅程的这次“拆分”更多的是公司法律概念。资本运作需要很长时间,因而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由于新东方迅程只是新东方集团的一家子公司,这次的调整只是更进一步的独立化。

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把本就独立的子公司股权架构与母集团进一步划清界限,新东方集团管理层或有意将新东方迅程独立上市的阳谋很快成为了业界的主流意见。

“移动互联网开始进入商用时代,导致了在线教育也进入了全新时代。面对这么大的变化和新兴的同伴们,改变是必须的,如果自己不主动革命,就有别人要革你的命。” 孙畅坦言。

尽管新对手层出不穷,但新东方迅程确实有较完善的独立IPO基础。“毋庸置疑的是,集团希望继续在在线教育这一业务领域保持领先,一直以来这块业务在发展规模和实际收入方面都是行业内第一的。”

一旦内部确定了独立IPO计划,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点非常关键,差之毫厘往往会对日后估值和股价走向产生长远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原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曾经公开作出预测称,线上教育大爆发可能在2015年后真正出现。如此一来,留给新东方迅程IPO的准备时间已然进入了冲刺的倒计时。

与巨头们过招

新东方在2006年9月在纽约挂牌上市,并于2011年进行拆股后,中国教育科技企业海外募资的诱惑鼓舞了更多投资参与到了在线教育行业中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俞敏洪曾透露,互联网大发展后,行业中出现了约3000家的基于教育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总投资接近300亿美金。

仅2012年,在线教育迎来了新一波高潮,全球最大的免费语音工具YY开始做在线教育,粉笔网、传课网、51talk等专业教育平台迅速萌生。而就在去年,互联网三大巨头开始大规模渗入这一领域更让行业竞争进入了资本化烧钱的全新阶段。

一度与腾讯走得很近的传课网最终获得百度数百万美元的注资,错失入股机会的腾讯也不甘示弱,新版QQ软件已加入课程直播功能,并在积极密谋合作伙伴。而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不久的“淘宝同学”走的也是类似的风格,以在线授课(在线视频课程+直播互动课程)的模式打造在线教育产品平台,已有150家国内培训机构及在线教育互动平台入驻。

在线教育大战的全面爆发,进行中的集团层面资本运作给予了新东方迅程与互联网巨头争夺地盘所需的资金。可以说,如果集团进行私有化叠加独立IPO的失利,这风险几乎是正与巨头混战的新东方所不能承受的。

对于排兵布阵的战术,孙畅在内部邮件中透露,“公司未来几年会加大新项目研发投入,会有三种形式出现。第一种,我们会与在某领域中最厉害的公司组成联盟,做新的项目。第二种,会支持靠谱的内部独立创业新项目,并计划在香港或海外设立分部。第三种,在现有的组织构架下,升级换代现有的产品。移动化,社区化,智能化是未来三年的发展核心。”

不过,新东方方面强调,子公司独立发展甚至IPO的计划并不意味着新东方全面私有化,“至少在短期内,创始人俞敏洪还是会坚持其早前‘不会私有化’的决定”。(编辑 杨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东方 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